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97)

(2009-08-20 18:00:24) 下一个
半边脸(97)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李树华



我和秀英的婚姻已经有十九个年头了,这个婚姻带给我寡淡的充实,就是我根本都不用担心它会有一个意外,可能就是这样不死不活的,会一直陪伴我到终老吧。这中间,我得承认我的确是羡慕过别的同事的举案齐眉的夫妻生活,而在内心里抱怨过我的生活就像一潭不会流动的死水。我也试图改善和秀英的关系,我请假带她出去旅游,好不容易抽时间参加一次出国游,她像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孩子,连导游的意思都不能明了,整个旅游对我来说,都在紧张地担心她的安全,因为她连男女厕所都分不清楚,更不要说丢在外面怎么能够找回来。

回来以后我们的关系不仅没有改善,反而让她对我多了几分警惕,因为我们在旅行团被人误以为是姐弟,甚至于母子,这令她很沮丧。不过她沮丧归沮丧,我给她买的衣服她还是不会穿,说穿出去让人笑话。她固执地坚守着农村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观,相信女人在三十岁就应该断了红色,四十岁断绿。因此她钟情于灰头土脸的颜色,加上平时也不注意保养,年轻时候的丰腴也随着岁月而逐渐消瘦,这确实使她看上去很苍老。

不过就算这样,我也没有想过离开她。并不是我有多么高尚,而是我自己年岁渐长,年轻时候的那种激情豪气也在消退,我很怕麻烦,我知道我要离开她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她的老实忠厚是出了名的,我真要说和她离婚,让她回乡下去,不要说她爹会打断我的腿,我父母那里其实也过不了这一关,虽然我父母盼孙子盼的眼睛流血,但是做人还是要讲名声的,尤其是我爹做了一辈子小生意,走南闯北的,他信奉的就是一个义字。再说我父母在乡下住,我几次提出接他们到A市来,他们都是来住几天就不习惯地要回去,说不喜欢这里的楼房,不喜欢这里的空气,乡下人的筋骨还是在乡下呆着自在。我不知道秀英是不是其实也有同样的想法,只是为了我而忍下来。他们都呆在乡下,我要是和秀英离了,我只怕乡亲的口水会淹没我的家门,因为我一直是作为一个正面的形象在乡下流传的。相对应的,有很多农村考出来的男人,要么是和老家的对象退亲,要么和农村老婆离婚,就算没离没怎么的,也搞出了一场场的外遇来。像我这样的,至少从外面看来,是多么干净和难得啊。

要我把这十九年好不容易糊起来的高大全的形象一股脑地大卸八块,其实我也是没有那么多勇气的。

可是,偏偏老天要将雨燕送到我的面前。我不知道,我对秀英的容忍突然到达了底线是因为秀英本身的变化还是因为我有了雨燕的缘故。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在给自己找借口,这两年,尤其是我们从国外旅游回来,秀英变得更沉默了,不仅是沉默,甚至是有些发呆。她有的时候就一个人痴痴地坐着,望着窗户外面的一角蓝天。我知道她或许是想家了,于是我提议让她回去小住一段时间,我的提议绝对是善意的,但是她却估计都往不好的方面去理解了,我看见她甚至会莫名其妙地紧张地发抖,冲着我摆手,说,我不回去,我不走,不要想赶我走。

我不知道她在想什么,但是她发直的眼神令我感到恐怖。说实话,我不想刺激她,我也试图关心她,但是她像长满了刺的刺猬一样,我根本就无法靠拢她。她的内心是怎样的,对我来说,比我家乡的池塘里的水还要浑浊,我无法洞悉。当然我很忙碌,也有很多的应酬,我也无暇顾及她的感受。

雨燕结过婚,也离过婚,有过一个孩子,但是离婚的时候被判给夫家,理由是她没有独立的生活能力。为了这个独立的生活能力,她才在朋友介绍下出来做药。和有医学背景的同事不一样,她在这一行,是两眼一抹黑,根本就搞不清医院里的那些弯弯绕。所以刚开始她的药做的很不好,她的上级给她下了通牒,要是再在量上做不上去,有两个选择,要么她走人,要么药从我们医院撤出。两条蛇都会咬人。雨燕也知道,这等于说她又要失业重新去找工作,离婚以后,那种朝不保夕的日子她实在是有点怕了。她的做药的同事给她出点子,说,你这样的女人,唯有豁出去才能做到生意,医院的男医生我认识的没有不好色的,你就从40岁的男医生开刀,舍不着孩子套不到狼。

就这样,我成了她套住的一头狼。

其实我是那么心甘情愿地,被她套住。她以为是因为她的美貌,她不知道的,是因为她是我心中与小芬有关的那一个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麻糕和wchen.:))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若妹妹笔下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
wchen 回复 悄悄话 李树华挺值得同情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