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90)

(2009-08-12 06:46:02) 下一个
半边脸(90)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秀英



结婚以后,我搬到了树华在村里的家里。树华在医院里只分了一个和别人合住的宿舍,所以他和我商量就先去他父母家住着,反正从镇上到村里只要一两个小时的路程。我就答应了,当然我本来不应该答应的,后来我知道我其实是可以去医院里闹一闹的,结婚分个单间是很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树华他为了给医院里的领导一个好印象,连基本的条件都不提了。



我公公是个能干人,80年代中期他已经看到了致富的途径,也肯下力气去做。因此在村里算是条件不错的人家,所以我要再说一遍,我爹看人确实还是不错的。结婚的时候,我公公送了我和树华一人一块手表,这在当时是价值不菲的礼物,虽然我后来也很少用到,不过当时收到礼物时的那一种感动,我一直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公公做的事情实际上就是从外省贩一些货物,再到本地来转手赚差价。我记忆中他做过的生意有湖南的粉条,贵州的木耳核桃,山东的大枣,新疆的哈密瓜,还有后来他做的比较稳当的祖国各地的木材生意。因此我公公基本上常年不在家,家里剩下的是我婆婆,小姑子和我三个女人。



我婆婆是典型的农村妇女,这么说,不是为了抬高我自己。其实我也是典型的农村妇女。不过我比她稍微多读几年书,而且我上学的成绩都是班上的一二名。后来我的老师和我爹说,你家秀英可是个心里开了窍的女娃子,你不让她读书可惜着了。小姑子比我小三岁,也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不过她自己不愿意和以前的对象成亲,嫌那个男人说话一着急就结巴。她可是读到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才辍了学,成天就在镇上去晃,不愿意回到村里做农活。



树华对我是有些内疚的,显然我嫁过去,就是一家子的事情都交给我了。我是从我爹家的锅台转到他家的锅台,从我爹家的地里转到他家的地里。这和结婚前他给我许诺的给我好的生活似乎相去甚远。



除了种地,我婆婆还养了两头猪。别看这个,光养猪也要多做很多的事。我从地里回来,就要给它们带回来一些长老了菜梗什么的,放在盆里洗干净,再用刀剁碎,掺进去一些谷啊,糠啊,再放到灶上去煮,煮好了猪食,伺候它们吃了。又该准备人吃的饭了。



反正我两只手从天亮就开始忙起,一直忙到睡觉。不过这样也好,我就不会为树华而揪着心了。刚开始两年,虽然忙,我觉得日子也还过得去,因为我什么都做,又傻傻的什么要求都不提,所以我婆婆逢人就说,秀英是个好媳妇啊,我们树华也是修来的福气。树华也是周末或是不值班的时候就回来,一家人倒也和和气气的,感觉这个日子还是有个奔头。再要赶上我公公生意不错,带回来一些钱,给我们许诺说,等下一批货卖了,就给你们俩做两间瓦房,就住到我们对门,反正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地基,不做起来就怕村里收回去。还让我回娘家搁我爹那里讨个话,自己家的地基上盖房村里要什么手续。那时候,我觉得做梦都要笑醒了。



不过这种其乐融融的生活在两年以后我的肚子还是不见动静以后就发生了彻底的颠覆。

首先是我的婆婆开始试探性地问我有没有什么不舒服,也对我有几分殷勤地提起,做事不要那么辛苦了,说我们李家就树华这么一个儿子,可是要靠你接后的。

然后公公好不容易回来也不象以前那样带着笑意了,而是有些狐疑地在我平坦的肚子上扫来扫去。



再过几个月,我就听到公公和婆婆在院子里愁眉苦脸地唠嗑,说两个孩子都不省心,树琴整天不着家,没有个女孩子的象,这将来哪家会要她?树华也是,医院里忙是忙,也不能把个媳妇就这么丢在家里吧?这结婚快两年了,树华的媳妇还没有个动静,看别人家后进门的媳妇都孵鸡娃了,这秀英该不会是只下不了崽的鸡吧?

老两口虽然是背着我拉家常,我还是觉得心里很难受。



在农村里,女人结了婚不生娃,那可是一件没脸的事情。

但是这种事情都怪到女人头上,我觉得也不公平。不过我也没有办法。

我再去喂猪的时候,就听到我婆婆在那里指手指脚,骂那头母猪光吃不晓得下崽。我强忍着眼泪将煮好的食放进栏里,关上猪圈的门,看它们不知忧愁地抢食吃,竟然觉得也许做猪都比做人都要愉快一些。



下一次树华回来的时候,我就有些发狠,夜里我几乎是缠着他一直和我做那事。我觉得有些绝望地想证明自己并不是下不了蛋。

但是我估计我的样子有些一反常态地令人感到害怕,因为自那以后的几个星期,树华都借口在医院里加班,不肯回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采心和秋雪,多谢来我家做客。:))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秀英注定是个悲哀的角色。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秀英需要的是悟性而不是“捂被”

看若如何演绎

问好若美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搬个板凳等下集!
wchen 回复 悄悄话 说不定是男的有问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论:估计原因在于只是一周回来一次造成的,又怀子心切可能反而不孕。另外,为什么不肯回来了下集要讲。:))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爱情的婚姻连本能都丧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