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89)

(2009-08-11 05:05:51) 下一个
半边脸(89)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秀英



树华的郁闷我是看出来了的,只是我不知道这些是因为他不愿意娶我而被他爹逼迫着娶我的缘故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我来回翻弄着他带回来的那两袋儿雪花膏,袋子上的美人图令我自惭形秽。希希窣窣的声响使得我们两人都有些烦躁,树华就这样抓住了我的手,说,秀英,俺爹让俺娶你。

我低了头,感觉有红云飞上脸颊,“知道”。

我们出去走走吧。

我没有多想,拉一下身上的衣服,拢两下头发,就顺从地跟着他出来。

我爹和他爹开心地在院子里饮茶,抽着纸烟。我爹端着他的大茶缸子,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我知道是他家来提亲,把我爹感动的。因为这几年,我爹大致上也作着他家会退亲的打算,隔壁家的旺子哥在树华前面两年上的大学,后来就把原来家里的亲事给退了,说毕业了不回农村了,不想有个农村媳妇拖后腿。旺子哥的爹旺财叔扬言要打断他儿子的腿,不过亲还是退了。后来旺子哥带了个城里媳妇回来,细皮嫩肉的,一看就让人稀罕,旺财叔也是背地里夸他家祖坟冒青烟了。我老爹当时就甩了一烟锅袋灰在他家门口,说幸亏没把腿打断,否则哪来的城里媳妇啊?

乡下除了地,就是小河,小树,我跟着他到了河边,他从口袋里掏出手帕,铺在地上,让我坐上去。我有些好笑,在城里读了几年书,城里人的习惯都学到了,在我们这里,谁还讲究这个啊?地上咋就不干净了,乡里人说,泥巴是最干净的东西,哪里有个伤口什么的,糊上点泥巴,保好。不过我还是在手帕上坐下了,不想拂了他的心意。

他有些心事重重的样子,我拉了拉他的衣角,让他也坐下来,要不我们一个站着,一个坐着,本来他就比较高,杵在那里,像一棵树,让我更加觉得自己如一棵草。他就坐下来,手顺势放在我的肩上,我有一点挣扎,不过还是算了,他不是我的男人么?

我还记得他那天的样子,他穿着白色的衬衣,黑色的长裤,还穿了一双在我当时看来很不得了的皮鞋,头发梳成整齐的三七开,甚至连说话的口音也有些变了,带着拿腔拿调的语气。

他说,秀英,我分到镇上的医院了,过几天就去报到。

我很有些高兴,当然是因为他离我近了,离我近了,我就感觉到自己能够有一些把握可以抓紧他,不然的话,太不踏实了。他看出来我的高兴,于是很有些沮丧,你知道,我本来可以留在城市的,就是因为没有关系。

他说你知道,但是我怎么会知道?我什么也不知道。再说我知道不知道又能帮上什么忙?

不过我看出来他是很难受的样子,关于留不留在城里的事情,似乎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

他说,秀英,以后有机会我带你出去看看,你老是呆在这里,不知道外面的世界。

我有些欣喜他说这样的话,这样地将我和他联系很紧密的话,不过看不看外面的世界对我来说倒不是最要紧的事,我想,我爹可以放心了,他虽然有些反悔的意思,但是好像也没有说要退亲这样的混帐话,我爹到底看人还是准的。

天黑下来的时候,他就亲了我,也摸了我。我很有些惊恐,但是我没有躲避,也傻傻的,就由着他了。我也是不是完全不懂这男女之间的事情,乡下人男男女女的,坐在一起,说话都带脏字儿。以前我上小学的时候,还比树华高一个年级,他们班的男生就揪着他过来看我,说你媳妇儿还蛮好看的。我仿佛是从那个时候就认定了,自己就是他媳妇儿的。农村的孩子个个都会骂人,骂人不带脏字就不够狠,所以男人一骂起仗就是狠狠地要干对方的妈妈,姐姐,我小的时候,糊里糊涂地,问过我爹,他们说的是什么意思,被我爹一巴掌就给扇回来了,说读书不学好,心思就用到这上面了,还不如不读书呢,第二年就让我下学了,我肠子都要悔青了,为了问的那一句不该问的话。

不过我后来才知道,男人想和一个女人好的时候,要么是爱她,也要么是想证明什么,象是自己的能力啊什么的。就像那一天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的小河边的亲近,对我来说,仿佛如同生命的交托,而对树华来说,或许,只是一种证明,证明他虽然没有留在城里,虽然回到镇上,自己还是不错的,很强的,遭女人喜欢的。

作为一个粗鄙的女人来说,我不应该悟得到这么多东西。但是,我却是真的有这样的想法。我想这大概是因为我作为一个女人的本能,想护住我头上的那一块天。年轻的时候,他可能有过别的女人,只是蛛丝马迹的时候,,我就开始使劲地闹,终于将他们闹散了。现在我却是没有力气闹了,这个秦雨燕,我连去想象一下她是什么样子的兴趣也没有。

他到镇医院上班两个月以后,我们就成亲了。

成亲的时候,酒席是摆在村里的,他们医院里来了几个相好的同事。我爹为了我的嫁妆是下了本钱的,虽然他是一个男人,不懂得那些八铺八盖的繁文缛节,不过他还是请了隔壁旺财媳妇帮忙打点,棉絮都找村里最好的瞎子师傅定做的新的,我知道有的人家都是将旧棉絮拿去翻翻新,我爹说那样不吉利,要都做新的,讨个好口彩。我有些不好意思,让爹不要破费,毕竟两个弟弟一个上初中,还有一个刚去了县里读高中,都要花钱呢。我爹这时候有些激动,说,秀英啊,你不会怪你爹吧?我不让你读书,那几年爹实在是供不起三个娃都读书啊。我抹着眼泪说,爹,我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