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60)

(2009-07-16 19:43:49) 下一个
半边脸(60)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朱诗婷


在我的小屋子里溜达一圈以后,许医生和琪琪都没有发表意见,我想,大概他们也确实觉得太简陋了,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

不过已经交了租金了,现在就算别人怎么说,我也死活不会搬出去的了。

坐在客厅里的饭桌周围,我将洗好的水果端出来,吃了一点,许医生说,不是说打牌吗?

我说,周国辉,你买的牌呢?周国辉赶紧去他的书包里翻,买了,买了,老婆交代的事情哪敢不放在心上。我看见就许医生和琪琪相视而笑,我自己也默默地笑了。每个人对人生都有很多的期待,但是在现实中,我们又常常不得不放弃这些期待而平心静气地接受现实。

按照许医生的意见,我们打拖拉机。周国辉和我坐对家,许医生和琪琪坐对家,玩带彩的,10块钱一盘,升级翻倍,升两级再翻倍。我在打牌方面没有什么天赋,不会记牌,也不会计算,周国辉水平还可以,可是架不住有我这个拖后腿的,打下来几圈,我们这一对还在2,3的原地踏步,人家都已经跑到Q。K,去了。再看看我们输出去的钞票只怕也超过二,三百了。周国辉就有些不想打了,这不就是打业务牌么?给人送钱啊?我们可送不起啊。于是他站起来,说,手气太差了,要不不打了,出去吃饭。琪琪正打到兴头上,就说我不饿,一边说不饿,一边往嘴巴里不停地送水果。我只好对周国辉使眼色,让他坐下来,接着打,输就输吧,把别人请来玩牌,总不至于人家还想玩,你就非要散摊子,据说这样是很没有牌德的。

再坐下来打,周国辉的好脾气就开始磨没了,他对我出错的牌就开始不停地挑剔,说,朱诗婷,你看,你就是不动脑子,这样的错误你是犯了又犯,还有你算牌算不清楚,就不要甩牌了,你看你,甩了几次都是别人还有的牌,你扣底不知道多扣点分?手上有大小王,你怕什么?

我低着头开始喝水,说实话,我不是很喜欢和周国辉一起打牌,这么说吧,我们俩在这方面很不合拍,而且他很喜欢指责我的错误。许医生拍拍周国辉的肩膀,嘿,哥们,要不我们换个对家,我和小朱一对,你和琪琪一对。琪琪撇撇嘴,玩累了,歇一会儿吧。嗯,朱医生,你家还没有电视啊?

我陪着笑脸说,准备明天去买。

于是大家干坐着。我想起前几天从网上看的一个游戏,就想活跃一下气氛。

说大家来做个游戏吧,周国辉去找几张白纸,几只笔来。

这个游戏是这样的,金钱豹,猫,牛,兔,狐狸,这五种动物请按你喜欢的顺序排序,要第一感觉哦。

结果几分钟过后出来的答案是:

许医生:猫,兔,牛,金钱豹,狐狸

琪琪:狐狸,金钱豹,牛,兔,猫

周国辉:金钱豹,猫,牛,兔,狐狸

我有些意外,琪琪问,这个到底是干什么嘛,不公布答案不好玩。

我说你们真的想知道答案?

这是一个心理测试,这五种动物代表你的一生中最在意的东西的顺序。

他们都来了兴致,真的?代表什么?

我在多下来的白纸上写下五个动物的名字,每个下面写下他们所代表的意义。

金钱豹--金钱和事业;猫--配偶;牛--父母;兔--子女;狐狸--婚外情人。

许医生刚才因为打牌赢钱而热情高涨的脸在顷刻间灰暗下去,他是个聪明的人。只一眼他就看出了其中的端倪,而这一切又是如此地切合他认定的事实。他最在意的是琪琪,其次是父母,子女,金钱,最不会有的是情人;而琪琪正好相反,她最在意的是情人,最不在意的是配偶。

琪琪的脸上也有些尴尬,我只好说,,闹着玩的,别当真啊。走走,吃饭去。

这一顿饭可以说吃的各怀心事而索然寡味。

草草地吃完饭,我问许医生还玩不玩牌,许医生摇摇头,很累了,要回家休息了。

从餐馆出来,我看见他们俩上了一辆的士,匆匆离去的样子,有点不明白,我到底是在调解他们呢,还是在火上浇油?

回到出租屋,将桌上散落的纸牌收拾好,我说,周国辉,你下午有没有实验?

他有些诧异地看着我,不是昨天就让我调了时间吗?现在就赶我走啊?

我没有这个意思啊,我是怕这几天搬家太影响你了。

诗婷,今天一共输了几百块?

三四百吧?

啊?输了这么多?再加上吃饭一百多,五百多就进去了,真是的,你打肿脸充什么胖子,明天去买热水器,电视机,都要花钱啊。

我怎么知道他们玩牌要来钱的。

你这都不知道还邀请别人来玩牌?今天他们算是打的小的,你不知道那些医生,打牌不带彩,肯定没人玩。

好了,下次我知道了,你也是,当着别人的面就钱钱钱的,这不是我请来的客人么?

我怎么啦?我可没有当着他们的面提钱啊?

还没有,你那么死劲地抱怨我不会打牌,谁都看出来你是舍不得输钱。

你本来就是不会打牌,还不让人说?

不是这个问题,你就是舍不得钱。输的是我的钱,又不是你的。

朱诗婷,你这么说?前几年你读书的时候,我们的钱合在一起用的时候,你可没有分这么清楚啊?做人可得讲良心啊!

好啊,周国辉,我看出来了,你还就惦记着前两年你给我花了一点钱,那你算好了,我欠你多少,我都还给你!

朱诗婷,你,你!你是不是等着这句话想和我分手啊?我今天一来就觉得不对劲,太简陋了,太简陋了,嫌我没本事还是咋的?有本事你去找那个许医生就是了,他肯定可以给你买房子!

周国辉,你给我出去!

周国辉摔门而去,我从窗子口看见他踉踉跄跄的背影,他的样子让人觉得很受伤。

我捧着桌上他留下的纸片:金钱豹,猫,牛,兔,狐狸

他是一个嗜钱如命的人,但是除了金钱以外,我在他心中是最重要的。

这一刻,我真的很相信,这个心理测试的准确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两人的隐患又一次显现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拖拉机咋打来着?——那时候我好像也会玩

这集不那么沉重了,很生活,热闹轻松,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麻糕,非典型,wchen,看来集体不喜欢周国辉了,呵呵,:)


反过来想,他不是很持家吗?哈哈
wchen 回复 悄悄话 早就该离开他
非典型 回复 悄悄话 受不了周国辉, 给他做了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贫贱夫妻百事衰 有点道理!她们并不是最贫的 但缺钱严重影响感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