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1)(原创小说)

(2009-06-07 06:54:50) 下一个
半边脸(1)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我出生于A省的一个小县城,我的名字叫朱诗婷,说实话,我挺不喜欢这个名字的。女,28岁,尚未出嫁。

今年5月我刚刚完成了我的博士答辩,并且因为学习成绩优秀,加上在校期间我发表了两篇SCI
的文章,他们现在都看重这个,所以我虽然是女生也得以留校。
留校的意思实际上是留在学校附属的医院工作。
我所在的学校是A省最好的综合大学的医学院(它的前身就是A省著名的**医科大学),自从2000年我上大学那年全国刮起了大学合并风,我所在的这所医科大学就并入了A大学,成为它的一部分。用我的老师的话来说,我的母校因此上了一个档次,作为全国排名前几位的综合性大学毕业的医学博士,我感到很自豪。
我的学校在A省的省会B市,我即将毕业工作的医院就是在B市的闹市区,本省最负盛名的原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我从本科读到博士,一路走来,在这所学校,度过了十年的时间,从十八到二十八。

这真是一段漫长的时间。

今天是我在医院正式上班的第二天,实际上前面我们还参加了医院举行的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培训的过程拖沓不堪,院长,副院长,院长助理,科研处长,人事处长轮番登场,翻来覆去地强调课题和SCI论文。这令我极度怀疑,他们所需要的人才到底是医生还是科学研究人员。

不过虽然不耐烦,我还是得装作非常感兴趣这个话题的样子,我在留校面试的考试中可是承诺过毕业后立即申请国家自然基金的,我可不能暴露出我说那些话都不过是为了可以留校。

另外一个原因,我要假惺惺地正襟危坐的原因是因为我的导师,医院的科研处长正坐在主席台上,当时要不是他极力为我争取,我留校也未必会这么容易。

我本来没有多少抱负,本科毕业的时候我就积极找工作准备开始工作了,因为从我实习的过程来看,我认为医生这个行业还是基本上属于经验科学的范畴,我对继续读书没有什么兴趣,不过我倒是很有兴趣参加临床工作,比如别人都在准备考研究生的时候,科室根本就没有实习生轮转,我每天都坚持去参加医生交接班和上级医生查房。我对于一种疾病的诊断的探讨有非常浓厚的兴趣。

上级医生查房的时候,我作为唯一在场的实习医生,经常会被点名汇报病例。这个倒难不倒我,我经常会从带我的老师那里打听清楚,这一周的教学查房是哪一床病例,因此我会提前两天的晚上到医院复习医生写好的病例,到了要汇报的时候,即使我不去翻阅病历,我也能说得八九不离十。我说完以后,通常发表意见的是进修医生,进修医生通常来自本省的县市一级的医院,也有邻省的市级医院,他们来我们医院进修常常被称作为镀金,因为通常他们进修一年回去自己的医院都成为当地医院的掌门人,至少也会提拔为科室副主任。
听说以前的进修医生常常会在发言的时候闹笑话,因为一般来讨论的都是疑难病例,他们在当地多半也从未见过,因此发言常常说的南辕北撤,以前的所谓上级医生会对他们一笑至之。不过到了现在,至少我是没有看见过他们嘲笑进修医生的低级错误的。
并不是说现在医生的素质就怎么有了飞跃的进步,而是这中间的利益关系,我是用了几年的观察才看出一点端倪。

进修医生挨个的发表意见,然后是住院医生,主治医生,副教授,没有官衔的,有官衔的,教授,按照年龄由小到大,不过当官的总是在最后。最后往往是德高望重的齐教授予以总结,这是令我极其兴奋和期待的过程。因为大多数时候我都会发现其中的哪几位医生实际上回答的文不对题,这让在内心里很兴奋,因为平时高高在上的他们在齐教授面前原来也是犹如小学生一般的谦恭。

另外一个让我极其兴奋的过程,就是站在手术台上。
别的有些同学会晕血,或者觉得这样对病人开膛破肚很恐怖,我不,我天生地喜欢,喜欢血腥的气味和双极电凝止血时,肉被烤熟的味道。

很多像我这样的生手,会在这样的烤肉味蔓延的手术室里度过以后,从此失去对一切肉食的兴趣。不过我不在乎,即使是刚下手术台,我也可以端着一盆同样味道的红烧肉大快朵颐。以至于我的同学,和我分在同一个实习小组的金其辉会看着我的吃相而呕吐。

我在实习生中表现得非常出色,几乎所有的老师都抢着将我收为他们的门徒,这当然是因为我很勤快,学习能力也很强,能够为他们分担一部分琐碎的工作。但是这对于我毕业能够留校工作并没有多少裨益。因为我本科毕业的时候,医院的留校政策已经修改为非研究生不能留校;
我只好在实习了3个月后痛改前非,去参加学校里颇为盛行的考研补习班,还好我在最后时刻迎头赶上,终于成功地考上了研究生。
二年以后,当我憧憬着我很快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一名正式的医生以后,我得到的最不幸的消息是:留校政策又作了修改,如果不是博士,一律不能留校,我不能免俗地申请了博士转读,这就意味着,我只好将我的医生梦再往后延长三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你说呢?呵呵。。。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若mm爱吃肉吗?呵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这个是女的,哈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会飞的兔子的评论:好像全国并校都是那一年那个谁当总理的时候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看了,这个字还是若得字,顶若妹
会飞的兔子 回复 悄悄话 若mm讲的是不是武汉某高校阿。。。这个并校的年份看着眼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tchwater的评论:好的,我争取并驾齐驱。谢谢。
watchwater 回复 悄悄话 来你家,就是冲着鸡骨架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论:鸡肋会写完的,稍微调剂一下,现在有点写不下去的感觉,故事一旦不精彩就不想写了。我有了好的灵感就会继续的。

这个故事,我保证比鸡肋精彩。:))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若MM开新作!不过我还很喜欢鸡肋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