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31)

(2009-06-30 07:13:04) 下一个
半边脸(31)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小嫣



作为一名护士,我们每天要穿上熨烫整齐的雪白的工作服,戴上白色的船形护士帽,画上淡妆。这是医院护理部对我们的要求。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代表医院的形象。
医院有庆典的时候,我们被要求穿上盛装,挂上绶带,站在门口接待贵宾。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和餐馆的迎宾小姐也有些异曲同工。

美貌不是护士唯一的武器,但是没有美貌,你无疑缺少了一样武器。

不信,你看,现在医院的护士长竞选,美其名曰为干部年轻化,实际上是提拔出来一大批美女护士长。
这也没什么,人家成都还标榜美女为他们的城市标签呢。

但是当我听说,选拔的护士长,除了学历,资历等资格以外,要么是医生的老婆,要么是医生的妹妹,再要么和主任,院长有一层亲密关系。

这样的消息在女人堆里,也就是护士成堆的地方是不胫而走的,象风儿会吹过尘幔,没有什么可以阻挡。

我在心里盘算,我这辈子不可能做医生的妹妹或者其他的什么亲戚。如果我的乡村医生的父亲也算医生的话,我倒可以骄傲一回。只可惜他的名字在医生的名单上比蚂蚁还要卑微。

我或许有可能成为某位医生的妻子,但是至少我认为就目前看来这还是不切实际,甚至遥不可及。没有一个医生愿意娶一个月薪三百元的临时护士,除非他被爱情冲昏了头脑。我对此类事件发生的概率认为和有乐通透中奖的比例差不了多少。而且我真是可以中个大奖的话,我也不会在乎嫁不嫁个医生了。这真是矛盾的事情。

剩下来的唯一机会就是和医生们有一层亲密关系。也许,这才是现实的。
我必须抓住我青春的资本,争取尽快转正的机会。
而且我的野心也不仅在此,我相信给我一个支点我也能撑起地球的理论。一旦我成为了正式护士,我就有机会与任何人一争高下,到时候,不仅是护士长,就算是大外科护士长,总病区护士长,护理部主任,又甚至于医院领导,又有什么拿不下来的呢?

我出神地望着护理站上的病员明细表,思想从近处向远处发散。

不过我虽然这样想,也未必意味着我有了明确的目标。
因为我年轻,年轻是我的资本,也是我的障碍。
如果我过于主动会显得我这个人很轻薄,这是不好的,对于女人来说,相当于名声很坏的意思。

医院里有一个护士就是这样名声不好的,男医生们趋之若鹜地接近她,回来后就开始互相打趣,哎,那个,你去了那个有名的妖精家里末?去了,上过厕所了?
开始我是听不懂他们的黑话的。
后来才有人指点迷津地告诉我,是因为她被人叫做公共厕所。

不管怎样,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我所希望的绝对不是这样,我当然并不想付出太多,我只不过想利用男人的贪婪,达到我的目的。就像卫处长那样,他并没有占我什么实质的便宜。
现在我有空还是会去看他,给他的孩子买一两样玩具,帮他的老婆做做家务。我很惬意于这种角色的转换。

其实我还不明白我的意思就是想打打擦边球。
当然,这是我的一厢情愿。我并没有办法掌控所有的事情,女人到底不是什么都掌握得了主动的。

科室里的护士,除了像我这么年轻的,还有一批三十多岁的女人。
这些人,结了婚,也生了孩子。就似乎什么都很放的开的样子。我耳濡目染的,其实有很多就是她们的言传身教。我称呼她们为老师,她们也的确够资格做我的老师。不仅仅是医术方面的,这是最当然的。还有如何察言观色,怎样化险为夷,怎样扭亏为盈,如何做丈夫的老婆,婆婆的媳妇,儿子的妈妈,当然,更多的是,如何做医生的护士。

护士的任务就是完成医生的医嘱。
而我们的任务就是如何让医生下简单的医嘱,别为难我们。让我们在上班的时间里有时间喝茶聊天,看报纸,甚至打扑克。
我知道在我们这家三级甲等医院,我们有这样的想法是大逆不道的。但是,我们真的对这些粗糙的工作感到厌烦,我们想方设法,要么与医生做对,要么讨好他们。我们像一群团结在护士长周围的战斗母鸡,只要护士长一声令下,我们就开始使出我们的浑身招数,要么死缠烂打,要么冷眼相对,要么要求更改护士职责,要么要求增加护理提成。。。

反正,医生和护士,就是一对永恒的矛盾。
既对立又统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若妹妹的比喻,一般医生就像是博士后,反正一般不会去做技术员,做了技术员也带着股别扭劲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论:
麻糕说得太对了。一般医生就相当于博士后吧?有权有势的医生(主任,副主任)相当于老板,护士相当于技术员。有那么点意思。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医护关系就像实验室的老板和技术员的关系奥

技术员的里不乏聪明人,但就是当不了老板;可是有些技术员不甘平凡...

哪个老板离得开优秀的技术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chen的评?D:
哈哈,你怎么知道?矛盾大着呢,护士对医生是既爱又恨。恨他们赚钱比护士多,还对护士态度不好。。。
总想找机会挖一块回来。。。:))呵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D:麻糕好,有一句话是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夜路走多了,总要撞到鬼。

唉,值得同情,也很叹息。
wchen 回复 悄悄话 医生和护士大家目标一致,不应该有矛盾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小嫣是一群人,不管若美眉怎么写,现实生活中她们的前景是不大妙的。跟其他读者的观点有些不同哈,但是我觉得人应该靠自己,这小姑娘多少还是有利用别人之心,这就难免不会惹火烧身。若美眉笔下的男女主人公一般再鸡肋,还都是顽强地靠自己在生活!
现实生活中的护士(特指在中国的)并不太好打交道。可能就是由于不尴不尬的位置: 反正,医生和护士,就是一对永恒的矛盾。既对立又统一。
回复 悄悄话 小嫣真的有点惨啊。偶有点犹豫了。:))呵呵。。。

多谢CC。

原创我刚刚还进了啊?哦。。。555
-CC- 回复 悄悄话 顶勤快的若,原创“休假”了。

反正是编故事,别把小嫣弄的太惨了。无依无靠的小女孩她要的只不过是好好生活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