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半边脸(5)

(2009-06-10 08:04:01) 下一个
半边脸(5)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我躺在床上折腾自己,不吃不喝,不哭不闹,像一个乖巧的小婴儿。我望着门的方向,希望周国辉还会不期而至,甚至给我买来晚饭,然后我们就相逢一笑泯恩仇,象以前我们常常做的那样,只不过这样的过程周而复始的重复,连我也感觉审美疲劳了。


我和周国辉是本科同年级不同班的同学,上研究生以前我压根就没有注意过他。上研究生的时候,我们有几门基础课碰巧分在一个实验小组,我的动脑能力和他的动手能力可以说配合的天衣无缝,这使我们俩做出来的实验结果常常是又快又好,远远地超过其他同学。不过从开始的普通同学到他突然对我改变了态度,我还是觉得一切来得太快了。不至于说和一个人在实验中配合默契在生活中也一定会配合默契吧?但是周国辉同学却有这样的信心,可以说他的信心感染了我。再加上男生通常忽悠女生的套话,比如我一进大学就注意到你了,女生就乐颠颠地相信了这话的真实性,其实只要用脑子想一想,注意到了5年了都没有行动,看来是对自己兴趣不大。看来我在实验中的动脑能力和我在爱情上的糊涂指数居然是成正比的。

当然我前面说了,我需要用一份爱情来证明自己也许是我大脑失灵的最主要的罪魁祸首。

研二的时候我决定转博,这当然是因为医院的留校政策的贸然改变,我不得不重新调整我人生的目标,我在我的前途问题上总是能够高瞻远瞩地制定出正确的战略步骤,这一点,我甚至与男生比起来丝毫不逊色。同样对于周国辉,我要求他和我齐头并进,不说夫唱妇随,至少也应该举案齐眉吧。

可是他虽然有超强的动手能力,这一点也许会在将来他的行医生涯中给他带来益处。但是他不是一个会读书的材料,而且他也没有我心无旁骛的本事。我们一边谈恋爱,一边复习研究生课程的期末考试,我的成绩是全部90分以上的优异成绩,而他在考试时要靠坐在我旁边搞点小动作才能勉强混个及格。过后他还很无辜地说,他以前读书还是可以专心的,不过现在有我坐在旁边就根本没法集中下精神。

所以我的成绩可以名正言训地转读博士,而他却只能在三年硕士毕业以后再参加全国博士统考。更加不幸的消息是,他在统考中英语以一分之差落选。最后他只好在导师的帮助下分配到本市一家市级医院。

这一点上我知道他是为了我留在A省B市。否则他也可以考虑回到他家乡的省份,以我们学校的名气,又有导师的关系,他回去到一家省级的医院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我不知道该为此感谢他,还是痛恨他,因为他,才是我痛苦的根源。我知道这样说很不地道,但是我们两个本来就不是一根藤上的瓜,因为惯性非要扭在一起,这让我的人生观世界观都产生了错乱的感觉。


当然我知道我不能完全怨他,我自己的薄情寡义和优柔寡断也是造成我今天这个混乱局面的重要原因。

其实我有三年的时间来放弃他,但是我实际上用了三年来等待他。

我读博士的三年,他几乎在每个周末都会转两趟汽车来到我的学校,陪我看书,听我发牢骚,以及,和我吵架。

我以为我的心是在这三年中变软的。

软的一塌糊涂。

糟糕透顶。

因为我终于决定放弃他的时候,他终于考回来读我们学校的博士,以我的男友的身份,在我留校的通知放榜以后。其实我说要放弃他难道真的只是为了激励他考回母校读博士,为了和我齐头并进?我内心的想法恐怕连我自己都无法知道。

我知道天上掉不下房子,我还知道这两年我读博士他工作,他的工资基本上花在我们两人的日常开销上。他没有存款,我也没有。我父母最多可以给我10万块钱,那是他们的全部家当,我还一直咬着牙说,不要不要,你们自己留着养老吧。其实天知道,我是多么想一把抢过来,还将它变魔术成为100万。这样我就有了底气去看新开的楼盘。

我毕业的时候,医院已经早都没有福利分房了。甚至于连单身宿舍都不再分配,不过我也知道医院的单身楼就那么一栋,和进修医生的公寓混在一起,暗无天日的筒子楼,里面挤着像蛆一样的密密麻麻的单身医生和护士。比我们博士生住的学生公寓要差多了,我真是怀疑他们怎么住的下去。

于是我找了低年级的女生,反正她几乎从来不在宿舍住,谁知道她到底住在哪里?她又不是本地人,也没有结婚。我帮她付一年1800的住宿费,她将她的床位借给我住一年。

我和她签下这个合同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天下第一聪明的女人,想想,一年1800,一个月才100多,多划算啊。

可是当我去到我的女同学家的月供6800的豪宅做客时,我彻底崩溃了。

而且像我这样的28岁,已经工作了的女人,还要和三个学生挤在一起,睡窄小的单人铺,而我的男友则睡在另外一层楼的另一间宿舍的另一张单人床上。这是怎样的一种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曾经住过筒子楼
wche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已经晚了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现实确实严峻。“我”该怎么办?
顶若MM!
问好采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接上了,——北京上班时俺也曾经住过筒子楼,理解“我”,同情着顶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