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鸡肋一样的生活(八十八)以痛吻我

(2009-04-26 06:24:03)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鸡肋一样的生活(八十八)




以痛吻我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
------泰戈尔


当管理人员将她带到服务员和普通陪唱的歌女集体租住屋的时候,说实话,她打起了退堂鼓。

想不到金碧辉煌的歌厅的阴影里有这样一片阴暗的地方。外墙生着绿霉的苔藓,里面逼仄潮湿。集体宿舍,8个人一间,但是比起大学的集体宿舍来,既昏暗,又杂乱,还拥挤不堪,象闷得透不过气来的沙丁鱼罐头。



管理员的钥匙将门一打开,芮就闻到扑面而来的一股霉味。不禁有些皱眉蹙额的神色,管理员是个五十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地道的广东人,宽鼻大眼黑皮肤,芮的神情被她尽收眼底。说实话,在这种地方工作,什么人没有看过呢?

“怎么了?现在后悔还来得及。”

芮赶紧讪笑着,没有,没什么。

看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猪笼了,而自己即将成为猪笼中一只无望的渴望有人解救的猪。

芮有些后悔一时冲动下的决定。

单纯从她深圳的白领公寓和此处的猪笼相比,角色的变迁对于芮来说,两者之间的跨度可以用天与地来评判。



管理员一幅司空见惯的样子:刚来时都是你这样的,过些日子习惯了就好了。

你要做的好,几个月就可以搬出去。你也不瞧瞧,你的条件多么好啊。你看看你穿的衣服,就和那些农村来的外来妹子不一样。

嘿嘿,这年头,谁都会看眼药水,见饭下菜。

芮低头瞅瞅自己,一身的职业套装,你以为你是谁呀,大律师啊?顾自哑然失笑。



靓女,你要是找到好的东家可别忘了我今天跟你说的话,见好就收,女人的青春,就像应季的花,再水灵,也经不住折腾。

管理员顾自絮絮叨叨着,也不知是不是每一个新来的都要被迫听她这么一番教诲。

这要是让经理听见,挖自己的墙角,不知道这破铁一样的饭碗是否还保得住。

不过芮还是点点头,递给她一个感激的微笑。



芮走进屋里,只剩下一个靠门的床铺上没有人住的样子,床上堆着一些凌乱的纸箱子,几个背包和一个滑轮已经坏掉的拉杆箱,里面几件衣服皱皱巴巴的从没有拉好的拉链处往外探头探脑。

芮是学法律的,这一点使她不同于一般的有好奇心的女人。

她将床上的这些杂物一并收拾到屋子中央的地上,全然没有观察别人的床铺的欲望。

现在正是华灯初上的时候,她的这些室友们应该都正在灯红酒绿中努力工作。

管理员扔进来一套床单和薄被,不无讨好地说,正好还有没用完的。言下之意是,运气你了,要不你还要出去自己买。

芮接过来,抖了抖,还好,前几天广州估计有太阳,这被子和床单估计也被晒过一下,没有那么浓的霉味。



这就算安顿下来了。

按照常规的想法,今天就应该是休息休息,明天再去考虑上班的事情了。

可是,芮不行。她恨不得马上开工,钱啊钱,你要是能够像天上飞下来的雪片一样,不费吹灰之力,就掉到自己的头上,那将是一件多么令人开心的事情啊。

芮离开医院的时候,向主治医生保证了钱的承诺,嘱咐其立刻开始对父亲进行全面的治疗。

那个时候,她高昂着头,多么的有气势,仿佛她已经获得了某个神秘人物的巨额遗产,只等她过去签字接收。



哪怕就只是在踏入这家歌厅以前,她也是信心满满的。

对,别人能挣钱,俺就能。

芮记起当年她在这里打工的时候,一次她去不小心提前进入还没有散场的包房去收拾卫生,当时茶几上散落的成扎的人民币就曾经深深地刺激过她。而那个歌女被酒精熏红的眼睛,露着的大腿,“老板”们唱歌的噪音,色迷迷的眼睛又吓得她扭头就跑。



这么说吧,她曾经畏畏缩缩的想过踩钢丝。

也被别的陪酒女诱惑过,嘿,钱才是真的,告诉你,学生妹!清高不拿来换钱就是一张废纸。等你醒过来的时候,记得姐们跟你说过的。

不过大学时代的芮,有一份清贫的生活,有继军的爱情,有优异的成绩,也有一份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这些一晃而过的念头,比阳光照耀下的乌云还要消失得快。



芮是喜欢唱歌的。

如果不去做律师,做歌手也是一个好的方向。

她喜欢静静地听那些缠绵的情歌,也喜欢粗犷的摇滚。

当然她并非一个天赋的歌手。

比起唱歌来说,做律师会更加得心应手。可是一个月5000元的月薪,父亲怎么能做那些昂贵的治疗呢?



当年那家歌厅的老板是个中年男人,对人很和气,每天来歌厅上班,自己兼职做经理。雇了很多象芮这样的大学生作兼职,按小时付费,每小时10元钱工资,一般都是端茶送水扫地做清洁。歌厅是负责全职服务员和陪唱,陪酒女的吃住的,当然这些要从工钱里扣除,目的是统一住宿,便于管理,而且节约吃饭,搭车的时间,他们的活动场所基本就在这栋楼附近。有的时候,有多出来的盒饭,老板会安排送给他们这些兼职的大学生。反正扔了,也是浪费,不如做个顺水人情。



芮和另外的女生坐在后面的房间吃盒饭的时候,特别是有时歌厅里的生意特别好,小姐又不够用的时候,老板就会借着这个机会来怂恿她们,做服务员,赚那几个钱,不如去KTV唱歌吧?

客人都喜欢大学生靓女,给小费特别高。

还有,你们有文化,有本事哄那些傻冒男人开心,一开心就喝酒,他们喝酒,你们提成,50%提成,我做这一行也很多年了,不信,你们去别的地问问,20%提成差不多了,他们黑着呢。我当你们闺女看来着,你看,我闺女也十几了,马上也考大学了。我还害了你们不成?

记住这句话,不来真格的,就掏他们的钱包。

良心不安?千万别,等你们知道他们都是些什么鸟,你们就不会良心不安了。

只要你们够聪明,我保证,你们这个兼职比你们毕业后的工资高的多了去了。



不要瞧不起这一行,我跟你们说,我尊重小姐。

小姐们劳动致富,靠智慧,靠聪明,靠歌喉,靠天生丽质,不管靠什么,她们靠的是自己。

比起那些贪官来,不知要好多少倍?



警察?警察叔叔经常来,来了,还不是唱歌,喝酒,取乐,泡妞。

是人就没什么两样。



架不住这隔三差五的鼓动,后来还果真就有芮的同学心甘情愿地沉沦了。

再看见她的时候,举手投足间居然就有了几分富家女的优雅自信。

人家轻松地说了,唱歌挣钱和扫地挣钱,谈不上哪个干净,哪个不干净。



说的也是。

不过坐在男人的大腿上唱歌不知道要算干净还是不干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多谢秋雪,踩钢丝的结果不外乎是走过去和摔下来。有的时候孤注一掷,往往还摔不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是啊,她很冷静独立,与常人有些不一样,所以我相信她。不过是一份工作而已。:))
采心愉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多谢葵G!我记得你以前让我多写一点歌厅打工的状况,俺现在写了,你又难受了?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若,采心的疑问我也有,芮这钢丝怎样走下去?
喜欢这个标题。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若啊,不是我说啊,印象中芮一直都是个冷静独立的知性女子,不大风情,能把歌女这种抹下脸的行业做好吗?

继续期待吧。

下周好。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难过,整天都难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