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鸡肋一样的生活(四十三)认同

(2008-11-29 18:41:42)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鸡肋一样的生活(四十三)



认同



勇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今天当然不同于往日。
这上班一个多月以来, 勇自觉已经熟悉了美国实验室的环境,也以为做实验这种工作对于自己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他不禁有些嘲笑平时乔亚给他打的那些预防针,关于老板炒鱿鱼的危言耸听。周围的人,谁不是在混,我还不信,别人能混,我就混不下去。再说了,我要求又不高,不外乎是一年拿一两篇文章就走人。
可是这当头的一棒,将勇打得几乎昏了过去的同时,他却仍然是混沌着的。
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

但是他还是必须面对小梅,面对乔亚,面对牛牛。
惟有这三个人,是他需要面对和需要给以解释的。
也是他在这个国家里,唯一与他真正有关联的人。

意识到这一点,的确是很残酷的事情。
就象曾经有人很悲愤地说,朋友?我在美国没有朋友,我最好的朋友就是我老婆。
这个老婆不知道是该笑呢,还是该哭?
因为这个男人假如回了中国,不要说最好的朋友是老婆,说不定最大的敌人就是这个不仅不解风情,还年老色衰,又时刻监视他,专门破坏他的风流艳事的碍手碍脚的女人。恨不得那些中年三大喜赶紧降临到自己头上。哪三喜?您这都不知道,升官,发财,死老婆呗。

这也是女人们来了美国不愿意回国去的一个理由:在这里,家庭多少要稳定一些。
稳定是当然要稳定一些的。代价就是男人们失去了社会的活动,成为家庭的奴隶。
让那些曾经呼风唤雨的男人沦落为居家宅男,其结果就是要么百忍成钢,要么就一有土壤必定闹革命。

小梅注意到勇的异样。但是她一般都不开口问,有话他自然会说,如果他不想说,问了也不会说。
勇本来应该告诉小梅的,虽然她没有什么文化。
在这里,小梅和牛牛就是他的家。

但是尽管有千斤的沉重,他还是拨通了乔亚的电话。

当乔亚听说勇被解雇了时候,她刚刚进门回家,无法形容她的感受。
她似乎是一直在等待这个结局。
有了这个结局,勇就终于可以低头了,不用用那种无所谓又无所畏的眼睛看着她乔亚。乔亚对于你勇来说,决不是罪人。乔亚唯一亏欠的是牛牛,而决不是你自做主张想象的背叛了你,背叛了家庭,现在要来弥补你们。
乔亚几乎看见自己嘴角一丝冷冷的笑。

这一丝笑容是不易察觉的,除了乔亚自己,没有人能捕捉到。
这么多年,即使是自己的父亲,即使是自己的亲哥哥,对于乔亚的负气出国,远走他乡,抛夫弃子,都是充满着怨言的。每个人都被勇好人的外表所迷惑,所有的错误都由乔亚扛在肩上。
这么多年,乔亚有多么艰难,你们有谁知道,有谁帮助过我,有谁同情过我?

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这一天。
乔亚甚至有些幸灾乐祸了。她想象得出,灰溜溜的勇再灰溜溜的回到他们那个学校的样子。
现在不是过去了,消息灵通的很。很快学校就知道他是工作不努力被人解雇了。那他做梦的回去升教授什么的都见鬼去吧。
还有我那位迂腐守旧的父亲,现在你该知道你的女婿是多么烂泥扶不上墙了吧?
不是我不帮他呀,我都帮他扶上轿子了,他还是平安到不了地方,怪谁呢?

还有那个看上去老实巴交的小梅,就和我最开始认识的老实巴交的勇一样,谁知道骨子里藏着什么样的坏水?

甚至牛牛,这个小孩子,现在变得无比自私,有奶就是娘。还一副臭屁烘烘和他爹一个德行的犟样。

好了,好了。走吧,走吧,都回去吧。

乔亚无力的躺在沙发上。她很吃惊自己内心里居然有如此之多的怨气,而这些都被她压抑了许多年,藏的那么深。
她有些鄙视自己。
又有些麻木。
突然只觉得想哭又想笑。

她很想看看自己现在的样子,于是她挣扎着起身,来到浴室,这里有唯一的一面镜子,是镶在洗手池上方的,有些年代了,边框都生了锈,镜面上溅满了星星点点的白色痕迹,有牙膏沫,洗面奶泡沫,甚至可能还有她打过的喷嚏,让整面镜子显得污秽不堪,镜子有些高,她只能看到自己胸以上的部分。平时对她来说,照不照镜子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女为悦己者容,在这个世界上,有谁悦她乔亚呢?她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就错成这样的了。一步步,没有意识的,没有感觉的。

透过污秽的镜子,掠过那些层层的斑驳,乔亚看见自己发青的脸。
她很久都不仔细的看自己的脸了。
记忆中的光洁早已封存于记忆之中。
脸色发青,眼睛发红,皮肤发黄,头发凌乱,嘴唇干枯。
有一种酸涩涌到胃里,再泛到嘴里。
乔亚,难道这就是你要的人生吗?

是不是每个离异女人的内心都藏着一个魔鬼?这个魔鬼让她悔恨当初的青春蹉跎,又诅咒这中间滑过去的岁月,还有对前夫的不满象刺一样密布她柔软的心,现在连带讨厌他现任的妻子,即使她对自己毕恭毕敬地膜拜,她也会从中看出虚情假意来,甚至于和那个男人所生的儿子,她以为是她的母性使然,她要将孩子带到自己的身边,却又觉得一切不过象一场骗局,骗别人,骗自己,欺骗自己的内心说,有了孩子,你就不会寂寞了。其实是吗?孩子会长大,这本就对自己生疏的孩子很快就会展翅高飞,
到时候回来看看自己都成了他对一个老女人的怜悯地施舍。

为什么有的人就可以什么也不想,顺其自然的终其一生,而为什么像我这样的人,就天生背负着如此多的包袱?
在我最需要母爱的时候,母亲撒手人寰,离我而去;
父亲的粗糙木讷,不善言辞,不事家务,从那时候起,就是我照顾他,而不是他照顾我。
哥哥们小的时候还可亲可敬,长大后却是那么冷漠,对我的婚姻冷嘲热讽。我要嫁勇的时候,他们一致反对,嫌弃勇是乡下人。而我要离婚的时候,他们反对的更加厉害,还搬出女子的三从四德来压我。
然后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可是这个勇不求上进,又不懂人事,就像一头倔强的驴子一样,既不懂得关心我,也不知道为我纳一份阴凉。我就像拉着两张板车的瘦马,既要拉自己的,还要拉他的。搞得自己不堪重荷,进退维谷。
还有这个牛牛,也不省心,男孩子调皮些当然可以理解,可是那股子倔劲,还有那梗着脖子说话的样子,真让我希望他不是我的儿子。

这一夜,乔亚辗转难眠。
她反复地回顾自己的一生。但是回忆总是从十五岁母亲的过世开始。
这说明,她已经不自觉地剔除了她生命中值得高兴值得留恋的记忆。

第二天早上起来,她更加憔悴不堪地上班去了。
没有人问她为什么看上去这么累。这真是一个冷漠的世界。

一直到中午的时候,她机械地去取自己的饭袋,她昨天没有吃晚饭,今天她只好从冰箱的冷冻格里取了2个上周末做好的包子。
小潘注意到她的异样,是因为她的包子。
怎么了,就吃两个包子?
嗯。
要不要从我饭盒里拿点菜去,我今天带多了。
这是她今天以来听到的最温暖的话。当然他并没有带多菜。
乔亚的眼泪终于没有忍住。

小潘是个俗气的男人。但是这俗气若是掌握好了火候,就像一名功夫老到的按摩师,将你从头到脚伺候得舒舒服服,轻重缓急,拿捏得恰到好处。
这女人选老公,多半不喜欢选世故俗气的男人。
以为那种独树一帜,或冷,或酷,或倔的人才是配得上自己的,才显得自己有眼光,与众不同。
等到自己吃了其中的苦头以后,才知道那种冷,酷,倔,一样是针对自己的。
不如有一个知冷知热,堂前屋后围着你转的男人做老公。只是这时候,多半,这种男人要么已经被有眼光有经验的女人给笑纳走了,要么也被生活的无情变得更加的世故,世故到不仅是俗,甚至于俗不可耐了。

小潘说,不是我说你,你当初就是不听我的,走错了棋不是?
要我看,就别牛牛,牛牛的了。
他不是于运勇的儿子,叫那个什么于天宇么?
于家的种,谁爱养谁养去。

你呀,就该好好爱爱你自己,赶紧着找个好人,嫁了。
你才三十几岁,以后的日子长着呢。
嫁个老外,能生会养的,经济上不犯愁,生他好几个也没问题。再说了,你还别说,这混血儿,就是他M的好看。以后说不定你还生一费翔出来,大把大把帮你赚钱。

这小潘劝人还真是一套一套的。
虽然说得是没影的事,乔亚也没有从心底里认同他。但是乔亚终于还是破涕为笑了。真是,这于运勇,跟自己有啥关系啊,有关系的不过是那个牛牛。
算了,算了,不为他生自己的气了。

不过不生气了,还得帮人家想办法。谁叫你伸头做的这个大头鬼呢?你还真的眼睁睁看着他们一家刺溜一下就消失回中国了不成?

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去找勇的老板。现在岩滞留在国内,还不知道他和悦灵的那场离婚大战到底是怎样的结局,所以也无法找到他帮忙。
乔亚清楚,她不可能去求老板留下勇。这是不可能的。老板既然要开除他,肯定是勇已经触犯了他的底线了,而一旦破了这条底线,绝对覆水难收了。
乔亚不会也不想去碰钉子。她只不过要去请求的事情,是第一能否将开除改称为layoff,这样勇不至于在全校都不可能再找到工作。不过39天就发生财务困难,等等理由的确很牵强。但是现在不是经济不好吗?不至于说不可以牵强为一个理由。
第二是,请求是否在勇找到工作以前,保留一下勇的身份,即所谓leave without pay.这样不至于勇很快失去身份而不得不离开。当然她不敢要求太长的时间。一个月,一个月就好了。再找不到工作,那是天意要他们回去,天意要带走牛牛。对不起,乔亚尽力了。

虽然乔亚已经在美国在这个城市在这所学校有些年头了。
但是她对于她去见勇的老板仍旧是非常忐忑的。
她在勇来之前去见过他一次,她对他的印象是非常彬彬有礼,为人客气周到。但是此时非彼时,那个时候,有岩带路,陪同,而且她只不过递一份勇的简历,说几句简单寒暄的话。

她在学校的主页上查到老板的Email地址,措了很久的词,只说,我是勇的前妻,我为他工作上的失误而抱歉,但是现在我有几个问题,想预约您是否有时间和您面谈一下,只要20分钟。谢谢您。

只过了10分钟,乔亚就收到回信,我现在有空,你能过来吗?
乔亚没有想到这么快。
到洗手间稍微整理一下自己,吸一口气,好了,是死是活,就在此一举了。

到了老板的办公室。秘书接待,May i help you?
乔亚说,我和Dr.Fred 有预约。
等乔亚进去里间的办公室,Dr.Fred一个人坐在宽大的电脑桌旁修改电脑上的文件。乔亚不敢吱声,就站在旁边等着,等他抬起头来,乔亚解释,我刚才和您通过Email.
哦,你是乔。
嗯,
你是,勇的前妻?
是的,我们离婚5年了。
那你今天来?
我是来为他求情的。
为什么?
他是我孩子的爸爸。

乔亚有非常好的口才。虽然她的英语并非地道优美,但是她还是表达了她的两点请求,并且恰当地表示了这两点对你来说并非很困难的事情,对我们来说却是生死攸关。
乔亚坐在Dr.Fred面前,这个中国女人的弱小无助,和坚强打动了他。

破天荒地,他接受了她的请求,不,是建议。
当然除了她的出色以外,也因为他内心的善良。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惠心吗?那个后来去了加州的女人。她的老板就是Dr.Fred。
所以说人会爱屋及乌,是人的天性使然,有的白人会对有色人种有成见,不喜欢他们。相反,也有些人,会喜欢东方女人的神秘小巧坚强。
碰巧,Dr.Fred是后者。

可能是因了这份幸运的认同,勇保住了身份,并且有了一个月找工作的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ndpost 回复 悄悄话 我太了解乔亚在镜子里对自己感到的作为一个女人的无奈之处了.中国的医学院学生的通过大学得到的文化修养几乎是没有的, 他们全靠高中毕业以前的底子. 他们在背医学药学症状和处方的岁月中, 即没有学到理工学生的分析处理问题的逻辑思维自我提高能力, 也没有学到人文学生可以得到的那种历史人生借鉴.所以越是老实的女学生, 越不会生活. 所以医学院是很少出狐狸精的. 她们拼命还找不到的同学老公,甚至还可能是人家会来事的小护士们扔下不要的. 这是我在草岚子的时候遇到的身边的人的事.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抱歉,这个帖子刚才我回复评论的时候出了故障,出来21页的评论。
我只好删贴重贴了。

多谢大家的评论,我都看见了,也谢谢大家的建议,我会考虑的。

大家都希望给乔亚一个好的结局,我也希望,和瑞西一样,她值得拥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