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鸡肋一样的生活(四十)操心

(2008-11-24 04:19:19)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鸡肋一样的生活(四十)


操心



等勇一家下了楼,乔亚才想起来给牛牛买的玩具忘了拿给他。不禁有些懊丧,想送下楼,又怕人家在洗漱了,不方便。
伊媛安慰她说,明天再给吧。你一次把所有的糖果都发完了,下次就该不亲近你了。
这句话倒是实话,不仅对孩子,对大人也一样适用呢。
伊媛他们刚结婚的时候,其捷倒也不是那么懒散的,看伊媛在厨房里忙来忙去,也是很心疼地要求帮忙的。可是那时候的伊媛啊,哪舍得让其捷干一点的活啊,生怕累着他了,每次都是说,去去去,你去歇着好了。当然忙碌半天换来其捷的感激地眼光。只不过生活就这样变成了习惯,伊媛没有想到后来会因为说她做饭不好吃而成为她的一条罪状。

收拾完碗筷,伊媛也准备回去了,这折腾下来,也跟着累呀。
走之前,想起勇明天上班的问题,当然也是因为乔亚,说,明天要不要我带勇去他们实验室,反正是隔壁。
乔亚说,那好呀,这样我就不用和老板请假了。
乔亚和伊媛在不同的系,两栋大楼之间步行大约要一刻钟的时间。
停了一下,乔亚又说,算了,你明天别等了,你先去上班。不是别的,我怕勇,他要倒时差,明天不肯去报到。
伊媛想想也是,有很多人并不在乎多一两天的工资,但是也有人一下飞机就去报到,哪怕是星期五,报到了就可以多拿星期六,星期天两天工资呢。就提醒乔亚,你明天去以前先和岩联系一下,看看他老板有没有空。

第二天果然勇一家都抱怨晚上没有睡好,说地上睡得不踏实。不过乔亚知道其实是时差关系,就交代他们白天少睡一点。中午又回来给他们煮了饺子,不过他们都睡得死沉的,门都叫不开。到了下午乔亚下班的时候,大概都睡好了,精神了,不过也感觉到了饥饿。乔亚只好将中午煮的饺子煎一下,让他们先吃一点。然后又忙着给他们做晚饭。做晚饭的时候牛牛端着煎饺子的盘子在乔亚边上转来转去,好奇地看看美国做饭的电炉子,说,这儿做饭都不冒火啊?他说的大概是国内的煤气炉会冒火苗儿,大伙都觉得他说的有趣,就笑了。现在这一大家子人在一起倒是有点亲热劲儿了。乔亚摸摸牛牛的头,说,煎饺子好吃啵?牛牛做个鬼脸,好吃,比小梅阿姨做的好吃。结果把小梅闹了个大红脸。勇赶紧说,小梅阿姨那是超市买的饺子,机器包的,不是小梅阿姨自己做的。牛牛赶紧更正,嗯,机器包的不好吃,人包的好吃。

吃完饭,乔亚就带他们去附近的超市去买日用品。
一进去,勇就说不是沃尔玛呀?沃尔玛在中国开了好多家,我们平时都去沃尔玛的。
乔亚说,walmart比较远,我们一般周末才开车去那么远的地方,买一点小东西就在附近了,这个超市小一点,但是也是连锁店,很不错的。
品种确实不少,不过名字全是外文的,他们几个象进了大观园似的,不知道要买什么了。
乔亚说,你们带了牙膏牙刷没有?
带了。
毛巾?
带了。
那就买一点油盐吧。
买了一小壶油,一盒盐。
乔亚又想起什么似的,对了,你们需要一个锅,等会儿上我那儿去拿一个。
再去买了一桶牛奶,一桶果汁。说,在美国喝这些都比中国便宜,牛牛回去多喝点。
乔亚说,这家店的肉没有沃尔玛便宜,所以我们通常都是周末才去买肉。你们看这几天是先就在我这儿吃呢,还是先从我那儿拿点肉过去?
勇和小梅都不说话。
乔亚说就三天就周末了,要不就在我那吃吧,就是我有时候下班会比较晚,怕你们饿了等不及,这样吧,多买点面包饼干什么的,饿了就对付一下。

本来乔亚还准备带他们去中国店买青菜,现在既然他们周末前都不开火,那就算了,早点回去休息了。
回去的路上,乔亚对勇说,我和岩联系过了,你明天去报到。
勇说,明天就上班啊?
乔亚说,本来岩让你今天就去的,这里的惯例就是一到就上班的。

第二天勇倒是很早就起床了,乔亚去敲门的时候,他就在客厅里转来转去。问,吃早饭没?说,吃了点面包。这牛奶从冰箱拿出来怎么喝?乔亚就上楼将自己的微波炉搬下来。这人一来久了,就忘记很多当初的不习惯了。乔亚一边帮他热牛奶,一边说,过段时间你们就习惯喝冰的了,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
等勇喝了牛奶,又交待小梅一声帮牛牛热奶。乔亚就和勇去岩的实验室。
走到半路,遇上提着饭袋的伊媛,伊媛对勇说,报到去啊?
勇点点头。
伊媛说,乔亚,你上午不忙啊,要不我帮你带他过去好了。
乔亚想了想说,那好吧。说着将她手上提的一个袋子交给勇,说,这是我从国内带来的一幅苏绣。老外喜欢这个,你就说你从国内带来的礼物。It is a gift from China.乔亚怕勇这句简单英语也说不好,又特地强调一遍。
伊媛看着他俩,有点明白勇为什么要躲着乔亚了。

一个人在另一个面前太弱势,哪怕那个人的爱很浓很厚,也一样会让人心存敬畏。更何况这个弱势方还是传统意义上应该挑大任的男人。

伊媛到了实验室,对勇说你等我一下,先开门往岩实验室打一个电话,自上次以后,她还没有去找过岩呢。今天为了省乔亚的麻烦,就主动应承下来这事情,她也怕一过去会让岩意外,那再当着勇的面,不是糗大了。正好是岩接电话,果然很意外伊媛会找他。伊媛简单地说,乔亚的 嗯,前老公,勇今天来报到,一会我带他过来。

岩就带了勇去见老板。见过老板,老板说,岩,你可以回实验室了。老板今天大概等会要出去,所以就简单地问了勇几句,路上还顺利吧?来美国后还习惯吧?就将勇送到秘书办公室注册。秘书是个胖胖的黑女人,他们都叫她lisa,lisa拿出一张表让勇填,勇看的一头雾水,不知道什么是first name,什么是second name,秘书给他解释,可是秘书的南方口音让勇更是云里雾里。Lisa说你朋友呢?这句话勇都没有听懂。Lisa倒是个聪明女人看看勇的实验室还有谁是中国人,就拨电话到实验室找岩,岩只好放下手中的实验,又去办公室帮勇填表。

填完表,岩带勇回实验室。顺便给他讲了一下本实验室做的课题。
然后看看这样一折腾下来,都快到午饭时间了,就问,勇,你带饭盒没?
勇说,乔亚没说呀。
岩正色道:哥们,到了美国要尽快习惯这里的生活方式。
勇想的是,我又不准备留下来。

岩带着勇在实验室参观了一圈,勇也没有显得很生疏,说起来大部分实验他也都会作。岩总算放下半个心,他也不希望找个人来什么也干不了。
岩说,你先跟着我熟悉两天,再看看老板是给你新实验作呢,还是接着我的实验做下去。
勇的想法是做新实验比较好,这样以后有文章他自己就是第一作者,这本来就是他来美国的目的。他不想和别人一起做实验,到时候也许混了半天就一个第二作者打发了。现在国内的高校根本都不认第二作者,这方面的亏他以前可吃的多了。
不过他现在也不好意思将他的想法都说出来。怎么说,他现在还要依靠岩呢。

到了午饭时间,岩去拿饭盒,顺便告诉勇,以后你带了饭盒也是放这个冰箱里,然后隔壁房里有微波炉,中午中国人都在这里吃饭。勇说,我先回去吃饭。
回到家里,牛牛正在折腾乔亚拿过来的玩具,玩得开心得很。一会,乔亚回来说,今天还是吃饺子好了,中午做饭吃来不及的。
吃过饺子,勇感觉到一种困倦袭上来。一方面他时差没有到过来,另一方面他在中国也有午睡的习惯。
就躺在地上打个盹,结果这个盹一打就睡熟了。

下午乔亚上班的时候就接到岩的电话,说勇下午没来上班呢,家里没安电话吧?现在老板从外面回来了,来实验室看他,我没办法包庇啊。乔亚赶快赔罪,对不起,对不起,我明天就去给他安电话,安电话要社会安全号吧?那就去给他买手机。要不,我现在回公寓叫他去?
岩说,算了,老板说了,下不为例。

等下班,乔亚当然数落了勇一顿,说,你难道一来就想被fire掉啊?不过想想,话又说重了,就说资本家都这样的,和国内不一样啊。
小梅和牛牛都不知道为什么乔亚发火,两个人都不敢出声。
乔亚只好说,算了,算了,今天早点睡,明天中午带饭盒,不要回来睡觉,过几天就习惯了。

乔亚晚上做了很多菜,但是因为有这么一个插曲,大家都吃得很沉闷。菜也剩了不少,乔亚拿几个饭盒分别匀了匀。说,明天中午都吃饭盒了。小梅,你用微波炉转一转,和牛牛一起吃。白天的时候,小梅和牛牛可以下楼走走,但是别走远了,等会我写个地址你带到身上,万一丢了,就找警察送你们回来。
白天少睡点觉,要不然你们一直过着国内的时间,就改不过来了。把我的电视和DVD都拿下去,反正我也没有时间看,可以给牛牛看碟子。
过了这个暑假,牛牛就该上学了,看看电视,学习一点英语也好。

乔亚自顾自地安排了这么多,她也够累的。
不过乔亚相信万事开头难,等过段时间,顺了,就好了。乔亚一向都这么自信。

可是第三天却发生了更加令乔亚头大的事情。
就是勇又回家睡午觉了。大概他老板也是第一次遇上这遭,有点气冲脑门,一下子没有控制住自己,开着车到了勇住的公寓,老板是土生土长的白人,他自然有办法找到勇,在公寓管理室一查:Yongyun Yu。结了,602室。上去敲门的时候,老板大概也平静了,不过小梅开门看见一人高马大的鬼子站在门口,倒是吓了一跳。赶紧去喊正在熟睡的勇,勇迷迷登登地睁开眼睛,干嘛呀?
小梅指指门口,倒是将他吓得一激凌。他也没有听说过有老板兴这样的。

岩急匆匆地打电话给乔亚报信的时候,乔亚正在忙呢。但是这个电话吓得她一哆嗦,和小潘交待一下,赶紧回去救火。小潘在后面风凉地说:自找麻烦不是?

周末的时候,乔亚就带了他们一家去买东西。
在美国小孩子一般都不坐副驾驶位置,为了安全起见。所以乔亚就招呼小梅坐前面,然后又叮嘱大家都系好安全带。
小梅可真是个不操心的人。瞧瞧人家,上了车,将座椅往后调调,再舒服地靠下来,闭上眼睛就开始睡觉。
等乔亚说到了,她才睁开眼,哦,到了,再跟着下车。既不多话,也不用脑子。
乔亚不禁有些羡慕起她来,这人一辈子,真不知是聪明点好,还是笨一点好,但是不操心应该就是命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opy37830的评论:多谢鼓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论:多谢鼓励~~
snoopy37830 回复 悄悄话 顶!
这油盐酱醋的,逛Walmart的琐事,
让你这麽一写,咋就这末有趣呢?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人物活灵活现,故事也很亲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