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我眼中的男人的气和女人的味道

(2008-05-01 19:34:14) 下一个
记得几年前和一个并不很熟的朋友一起吃饭,席间朋友说,男人的一生追求的就是一个“气”字。女人的一生啊,要寻的或许也就是2个字:“味道”。当时正在觥筹交错间,未来得及好好体会这话语间的含义。


因为气的来源最基本的认为是元气,又称之为精气,因此古往今来,均认为为大丈夫者,须有气。什么气?
我试将我认为重要的气按降序排列。

1。正气。天地间,能得人心者必得有昭昭正气。难怪历代皇宫喜欢挂的匾中少不了正气二字。
2。霸气。也说王气。项羽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是怎样的一种舍我其谁?
3。志气。志气是一个人的雄才大略。曹操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充分显示了其雄霸中原的志气和野心。
4。勇气。勇者无畏。荆轲刺秦王: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是一种沧桑的勇。
5。义气。桃园三结义。讲究的是义气。
6。大气。讲大气者不必拘泥于小节。
7。才气。当无上述正气志气勇气之时,才气其实并不重要了。否则也就是司马相如写长门赋,空浪费了一厢才情。


下面再来说女人的味道,什么味?女人味。
我认为的女人味的要义在于:
1。善良。为人不善者即使倾国倾城,在我眼里也是寡然无味的。在生活中遇见这样的人,除了绕道而走以外,我想不出其他的词语。
2。有胸怀。女人要做到大气,真的不容易。所以在我眼中是格外有品味的。
3。美丽。美丽不仅仅是漂亮。是一种修养和气质。懂得修饰自己,但决不过分。恰到好处的,适应环境的,相得益彰的。不夸张,得体的妩媚。说话轻盈,但能抓到要害。走路轻盈,但能跟上你的步伐。做事轻快,但决不偷工减料。
4。得体。得体很重要。就是要看清楚对象,场合,环境,否则你再有理也是无理。比如胡紫薇的冲冠一怒,就是十分的不得体。家事和国事混为一团,人们除了看热闹以外,我很难看出有多少人是真正的同情她。
5。知书达理。女人如果能多用点时间读点书,多思考。她说话自然就会吐气若兰,不轻浮,不空洞,味道自然就散发出来了。古人说:书中自有颜如玉是不无道理的啊。

气者,味也。
气味,气味。
也就是男人和女人了。

写了这么多,博大家一笑。祝天下男人和女人气味相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_on的评论:Thank you.
breeze_on 回复 悄悄话 仔细想想,果真如此呢。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