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父亲

(2008-05-01 20:14:31) 下一个
一直想写一篇这样的文章来着。却一直没有写。
以前有一篇很著名的写父亲的诗歌。开篇就是我的大山一样的父亲啊。我的周身布满大江大河的父亲。
很想以这样气势滂溥的诗句作为我的开头。现在想来却不是,我的父亲,他只是一个细致而聪明的人。从来不是个气吞山河,指点江山的人。

父亲出身在一个不富裕的家庭,排行老幺。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我奶奶40岁高龄生下他。在父亲9岁时,爷爷就过了世。日子是更加艰难。这里要说一下我奶奶。奶奶据说是大户人家的小姐,但由于父母过世早,寄养在亲戚家。成年后选择了下嫁。奶奶活到84岁,因此我对奶奶有很深的印象。奶奶虽然可能除了未出嫁前过了些好日子外,一生都在受穷,为了四个孩子的生计奔波。但是你还是看得出她的大家闺秀的气质。很深很深在骨子里的。印象中的奶奶,很高很挺的身材,直到80多岁也没有驼背。从来一丝不乱的发髻。一身整齐没有折痕的青色缎子中式衣服(是她教我的,不说是黑的衣服,只说那是青色)。一双被裹的一丝不苟的标准的三寸金莲。五官也是很精致耐看的。并不像一般的老太太那样多话。我们这些后辈都没有她的气质。唯一有一次听别人说我象我妈妈,我妈妈在那说了句我其实像奶奶呢。自己在心里比较了下,觉得她的从容淡定是她看起来那么完美的原因。也是我自叹不如的地方。

据爸爸说他很小的时候曾随他的母亲回娘家去省亲,很惊讶于那个家的气派,仿佛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样。但那也是他们唯一的一次回去。毕竟他们不属于那里。后来父亲的成分是贫农,他因此反而很是庆幸爷爷是个穷人。父亲一直说他是靠奶奶织布养大的。奶奶带着我的两个姑妈在家里织布,然后拿出去卖,换回点微薄的生活费。因此父亲是个早熟的,节俭的人。很小的时候他就学会了去河里抓鱼,帮奶奶干农活。
爸爸读书很聪明,很快就在他的同学中脱颖而出。

然后他去读了大学。大学期间为了给家里省钱,寒暑假他很少回去,都是留在武汉打工。这些他从来不愿意说起。只是后来我去武汉读书时,有一次我们一起去坐轮渡,望着那滔滔江水,他说起他年轻的时候常常来江边做工,是挑石头的重体力活,为自己存下一学期的生活费。
大学里他同样是出类拔萃的。这是他的大学同学和我说的。那时我考上了大学,他的同学路过我家,说起你父亲大学里学习真的很优秀,当时是准备保送他读研究生的。可惜毕业时遇上了文革。
其实他毕业时还是可以有更好的机会的,因为他能画很好的画,在文学上也有些才能,被一家报社选了去。可是当时一心想从事专业的他,毅然决定回到他的家乡。

可是回来后他被作为人才分到了中学当老师,一当就是几十年啊。
中间据说他以前的大学老师在文革后又想起他来试图找他回去,发了个调动函,结果这个函被卡在教育局,最后他们决定人才不能流失,拒绝了这次改变他命运的机会。当然他自己的个性也是他的命运的另外一个原因。他后来说起,77年以后他的同学有抱负的,通过考研重返了母校。言谈之中很是懊悔。因为那时他已经做了中学的教导主任,和他周围的人比起来,他算是年轻有为的了。参照物的选择让他很轻易的选择了自我满足。他的小农意识是与生俱来的。也是骨子里的。

他回到家乡后接受家庭的安排,娶了我母亲。
我不知道他们之间有真的爱情吗?
父亲年轻时还是很英俊潇洒的。我见过他年轻时给自己画的自画像。有些玉树临风的感觉。而我母亲大概一直就是个平凡的女子。没有令人惊艳的地方。也不知道父亲在大学里是否有他心仪的女孩,我相信他是个感情丰富但自敛的男人。
母亲是爱父亲的。以他为骄傲。父亲对母亲的爱是在生活中慢慢积累的。尤其是因为我们姐弟的出生。
我从来不怀疑父亲对我和弟弟的爱。那样深切的。

有几个画面是伴随我一生的记忆的。
第一个画面,好像是我还在幼儿园的时候。那时我得了麻疹。很疲乏无力的躺着。爸爸回家后,妈妈说起一种偏方要去寻一种草药,爸爸扎上皮带就出了门。那时候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就凭他的脚,走了两天一夜,没有歇一会,赶回来煮了水给我喝。现在想来不知是药的作用,还是他感动了上苍?我喝过那药水,立马就活蹦乱跳了。
第二个画面。那时我读小学了。我们全家搬到了乡下。爸爸所在的中学离我的小学有几里地之远。一旦下雨下雪回家吃中饭就成了一件极其困难的事。那天下着大雪,就见教室外远远地看见他过来了。胸前鼓出一大块。等他进来后,从那里搜出我的午饭。是用我的棉衣裹着的。(保温桶还没有出现)带着他的体温。很开心的看着我吃。听妈妈说他为了给我送饭,自己就没有时间吃饭了,回去就得赶着去上班了。(那时他们是坐班的,不许迟到早退是很严厉的)。
第三个画面。我上初中时,在学校里和别人争强好胜,误食了蓖麻。晚上发生了食物中毒的症状。他误以为我是煤气中毒,借了自行车,推我去医院,打点滴,看我脸色恢复了红润,他终于如释重负。回来后他再也不许我妈封炉子,宁可他每天起床更早来重新生炉子。这个秘密我保留了一生也没有告诉他。在我小小的心里,知道了我对他来讲,有多么的重要。
。。。。。。
其实有太多太多。没有办法一一讲来的。

他是个不善于表达的人。现在老了更是如此。
但是我知道在他心里一直是以我为骄傲的。不管我做的好还是不好。
小时候没有人说我长得象他。他就说你们看我女儿的手和脚和我长得一模一样呢。还有手上的纹路也一样。是真的一样。我承认。可能我从他那里继承的不仅是手和脚的形状吧?
记得高中时,他在家里翻箱倒柜找他自己高中的笔记本。然后跟我说,你看你的字和我当年写的真像。你的笔记和我记的内容都一样呢!
还记得我出嫁时他高兴得在家里找我小时穿过的鞋子。妈妈说那么多年多少次搬家,都是他执意要留下那小小的脚曾经穿过的鞋。
现在我打电话回去要是他接的,他都会喊我妈妈来接。仿佛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偶尔写一次信回去,他会说,我专门去买了本新相册,装你的照片呢。
说的更多的是,现在你的字越写越好了。(其实想对他说,我现在基本上不写字了,何况写中国字,每次很认真地写了回去,就是为了他的夸奖呢。)
更想说的是,爸爸,你有多爱我,女儿就有多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茹菲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生活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你在武汉读的大学,呵呵,我是武汉人,也在武汉读的大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yiwuyian的评论:无意无言?
谢谢你的鼓励。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深情的笔,纯朴的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七妹的评论:谢谢,每个人都有爱自己的父亲!
小七妹 回复 悄悄话 我好羡慕你啊,真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是啊,我很爱我的父亲,母亲.
后面还有写了一篇母亲.

虽然他们不是最优秀的.但是真的是最爱我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上文,感慨万千。有机会我要写写母亲。她给予我无尽的爱,我却。。。。。
谢谢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