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女有儿

天没降大任于我,照样苦我心智,劳我筋骨
正文

回国过年之开车

(2009-05-06 13:15:54) 下一个

PS:我一跟朋友亲戚说起回国开车,大家都一致认为,我在国内吃的油水蒙了心了,连带着糊了大脑。其实我想说的是,真的没那么吓人呀,呃,至少在北京。

回国前去AAA弄了本国际驾照(15刀,一年有效),仔细一翻,差点没吐血,和着只对台湾有效,咱祖国大陆根本不再list上。好吧,我承认,我在北京一直无照驾驶来着。可咱也是驾龄超过十年的老司机了,翻了翻国内的驾驶手册,大同小异嘛,标志咱认识,又不是左行,怕啥? 

回国第二天,我就上路了。被我父母撺掇的,说什么大年初一,路上车少,行人少,警察少,赶紧熟悉下。熟悉啥?小姑子的车是无级变速,(就是自动档啦,咱不会开手动档的说。),丰田威弛,一点点大,比花冠还小,咱这开惯了mini-vansoccer mom,还有点不适应。都说北京路窄,那也得跟车比不是?悍马乍行肯定嫌路不够宽,这威弛溜溜的晃悠还有富裕。超不过10公里的路,我楞是开了近30分钟。还不都是俺家LD,把我当成"白本"司机,一路上离红灯500米就喊刹车刹车,看行人站路边就喊减速减速,吓得我大冬天直出白毛汗。我是三环没敢上,怕上的去下不来。后来发现我的决定是正确的,我父母家门口那座立交桥还真是上去了,肯定下不来,只能到下一个路口掉头。 

要说过节期间,这车就是少,连Taxi都比平时少。要说这北京的哥的姐真是利害,多小的缝儿都能钻得过去,哪都敢停车。有几次打的和师傅聊天,才发现他们大部分驾龄还不如我的长,我立刻就觉得特没安全感。LD安慰我,别看人家开车没你时间长,可人家的开的公里数比你多多了。想想也是,我一天从家到公司再从公司到家加起来不过10个迈。而且人家要应付的路况比我天天见的复杂多了。可我为什么还是觉得提心吊胆呢? 

其实大部分司机还是非常遵守交通规则的,尽管时不时会看到有人压个线,闯个灯,不该掉头的地方掉个头,不该停车的地方停个车。每次我都替这些车紧张,可这三个星期,我还真没看见一个交警把违规车拦下来敬礼的。据说是全自动化了,摄像头到处都是,违反交通规则就等着收寄到家里的罚单吧。我父母家那个小路口,我数了下,架在杠子上了,不同角度,上上下下,左左右右,一共12个摄像头,多现代化。有次我跟一的哥说,"师傅您在前头调一头,近。"人家说,"没问题,4张老人头我就给你挑。我被拍照,罚款就这数儿。"

我当然是最遵守交通规则的一个了,谁让咱没本呢,心虚呀。我是见车就让,见人就停,不摁喇叭,不斗气,用我家LD的话,"全北京我开车最nice."换句话说就是开得巨"面",经常被后面的车"鄙视"。我家公公说了,我开车,他放心;宁可让我开车带全家出去,也不愿意叫他的司机。听这话开始我还挺受用,后来才明白,如果加上司机,多我一人,后面一排就太挤了。他老人家心疼他儿子和孙子。(玩笑,玩笑) 

回了国,我家儿子女儿当然是没有儿童车座的了,人少就自己坐,人多就坐大人腿上。女儿还问我,为啥她的座没了?她俩的车座一架上,中间的空地儿也就够塞件衣服的,还不能是冬天的大衣。一般出门,我开车,公公指路,婆婆和LD带着孩子坐后排。挤不挤?反正我不挤。我还见过同样大小的车上一下子下来5个大人2孩子的呢。 

说开车就不能不提停车。印象中,北京的停车价格应该和纽约是同数量级的(我可是被NYC35刀一小时的停车费给搞的肝肠寸断),后来大大出乎意料,便宜的没边儿了。就说公主坟,城乡翠微,一小时2块,人民币呀。这基本上是统一价,反正我停过的地方大多是这个价。长安街,CBD,我没开车去过,地铁那么方便,我自己开车?找堵不是?后来跟朋友聊起来,朋友说,北京就2件东西便宜,公交和停车。 

我父母家楼下有停车场,8万一次性买断外,每年还得交好几百。我父母没车,这次我回去,停车位终于用上了。我老爸还跟我夸耀,我们这气派吧,连车位都比一般的宽,大。我无语,每次停车,环顾四周就我一辆车是头冲里;再开出来得扭轱好几次才出来。我还跟LD说呢,咱家的SUV肯定是停不进这车位了。话音未落,只见一辆Land Cruiser"唰"地一下就倒park在车位上。唉,不付高人有罪。公婆家的车库就更别提了,号称是一栋中最大的一个了,可人家前左右三面都堆满了东西,我这三周开进开出,没刮了东西蹭了车就算不错了。还要我揉库进去,这不要我的命吗?我考车本都没考过倒趴呀! 

至于平时出门在路边平趴,我可是很厉害的,咳,咳,咳,当然我得承认,得有人帮我看着才行。北京停车就这点好,停车收费的人各个都比"梆锤"司机厉害,完全熟练地指挥司机如何把车完美地停进趴为位。碰上我这样的,没办法,只好多费点口舌了。好几次,我看见人家头上满是黑线,恨不能替我停车。嘿嘿。。。。。 

估计是经过一奥运会,北京开车人的素质提高不少,我净在路上看见满大街乱窜的自行车,三轮车和抢红灯的行人。有次,一位老大爷,蹬着辆三轮车慢悠悠横穿马路,尽管是绿灯,可一排4辆车没一个动的,直到人家安全抵达马路中间隔离带。我见识过最火的司机,是一开军车的,三环辅路堵得死死的,我被4辆大公共加在中间,就见那军车直直上curve,绕过树苗,开上人行道。。。。。 

看了半天,估计您也明白了,我开车纯粹是为了我家孩儿,大冬天的,就算打的方便,但我也舍不得让他们在寒风中冻着不是?我上飞机前,把车钥匙,车证全还给公公时,公公长出一口气,"我这悬着的心可算放下了。"和着,真做准备去局子里捞我呢。 

对了,北京的路可得提个醒:十字路口的灯都是先直行灯再左转灯。还有一个就是,北京的路大部分是直的,但过十字路口,laneshift,有好几次我都是过了路口后发现我"骑"在两个lane中间,旁边各有一辆车向我猛摁喇叭。>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