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堂的房地产博客

达拉斯房地产经纪人(FirstUSA Real Estate),长春市人 Yuntanggao@yahoo.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是言论自由?从布什总统是傻子谈起

(2008-05-12 11:05:40) 下一个
前几天看CNN时,一位著名的主持人谈到对布什政府的不满时,很激动,说到我们选了一个傻子当总统的政府,因为这位主持人一直是为中产阶级说话的,对布什政府一直是批评的。

    还有那位国内人们熟知的老兄,因为反对伊拉克战争,竟说布什的前任国防部长是国际战争罪犯,他对自己的国家领导人都如此。说法虽然有些难听,但是被说的总统,国防部长没有要他道歉,也没有追究他,FBI,CIA,税务局,男女关系问题,经济问题等理由,也没有或者不敢找个理由把他办了。

      因为不管是谁,都要遵守一个游戏规则,这就是言论自由。

    我们都常常谈到言论自由,那么言论自由的核心是什么呢?我想是以下两点:

1)言论自由的核心之一是允许说不同意见,反对意见的自由

    言论自由是每个人具有说不同意见,反对意见的自由,而不是说说同意的意见,赞同意见的自由。

    如果都说好听的,就没有必要言论自由了,就是因为可以说不好听的,有危险,有麻烦,才提倡要言论自由。

    从另一个角度也是因为很多地方不允许说不同意见,所以国际社会老是提要言论自由,就要允许说不同的,反对的意见的自由。

2)言论自由的重要特点之一是如果说错了,也不能追究

      房地产按揭的贷款就是不追究贷款,如果不付房款,银行把房子收回而已,一般不会再找你,如果要追究的话,那谁还敢贷款。

    言论自由的最重要特性是:就算说错了,也不能追究,如果没有这一条,那就不是言论自由,因为一旦说错,要被惩罚或者被迫害,那就没有人敢言论自由了。

     简单地说,言论自由就是允许反对我,攻击我,就算你说错了,我也不追究,虽然我100%可以追究你,迫害你。

     言论自由非常重要,没有它的时候,是可怕的事, 但最可怕的不是说错话而是要被追究,被惩罚甚至付出自由的代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