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熟悉的陌生人

(2010-07-05 14:06:37) 下一个

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遇到一个人,目光交汇的刹那,你便知道对方身体的每一寸肌肤、脑子里转过的每一个念头,你们是如此的熟悉对方,根本不用开口,心灵已经相通,虽然理智告诉你,这一刻之前你们彼此完全的陌生。 

弗洛勒斯(FLORES)是危地马拉北部佩腾伊察湖(LAGO DE PETEN ITZA)中一个美丽的小岛,几百年前,尤卡坦(YUCATAN)半岛上的奇琴伊察(CHICHEN ITZA)人放弃了原来的城市,一路南下,在此建立了另一个玛雅城市,弗洛勒斯因此繁荣。不过如今的小城已经没有什么当年的遗迹了,只是因了几十公里外的蒂卡尔古城(TIKAL)--玛雅世界的最大城市,这里成了游客的聚集地,我就是游客之一。

(图:弗洛勒斯岛)

十二月的那天,大清早从墨西哥开始,一路车换船船换车出境入境,总算在黄昏时刻到了弗洛勒斯。湖景酒店里洗去满身的尘土,换上绣满鲜花的白色玛雅长袍,我慢悠悠地踱进了雅克辛哈餐馆(CAFE YAX-HA),准备享受漫长一天最宁静的时刻。时间还早,餐馆内只有一桌客人,夫妇俩带个七八岁的女孩,一家人亲亲热热地说笑着。我选了张桌面街坐下,侍者过来点亮蜡烛送上菜单,这家餐馆以典型的佩腾(PETEN)菜式出名,于是我点了玛雅辣味鸡配蒸山薯(YUCA),外加新鲜菠萝香蕉果汁。

(图:佩腾伊察湖中的打渔船)



果汁上来时,我吓了一跳,巨大的高脚玻璃碗里装着碧绿的液体,我问侍者是菠萝香蕉汁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尝了一口,的确是,但有点特别,又不知这颜色从何而来?正疑惑呢,邻桌的母亲打招呼,问点的是什么饮料?因为小女孩好奇,所以打搅,我说我也不知,但味道很好,女孩探过半个身子来,仔细研究,我笑问她是否想尝尝?她有点害羞地摇摇头,转身低声和母亲说话。母亲再次打招呼,邀请我和他们一家共进晚餐,特别说明是女孩的提议。我犹豫一下,便接受了,让侍者帮忙把餐具搬到邻桌。

母亲先介绍女孩,然后介绍了自己,最后轮到坐在我右边的父亲,我微笑地转过头去,准备说“很高兴遇见你”,然而,就在我和他的眼神相遇的刹那间,笑容一下子凝固了,电光雷火天旋地转,一幕幕场景在眼前飞速闪过,千头万绪,快的的我根本不知道都是些什么?我觉得头晕目眩,四周什么东西在轰鸣,然后渐渐清晰,“我认识你,我认识你。”一个声音在空中低吟,发自我身体的每个细胞。是的,我认识你,我知道我们之间有过很多故事,多得已经无法复述,多得已经刻骨铭心;我认识你,即便历尽无穷无尽的时间和空间,我依然认识你,陌生人!

(图:佩腾伊察湖)


那一刹那间,太阳诞生毁灭再诞生再毁灭,如是反复四次,就象玛雅人相信的那样。终于,在第五个太阳升起时,我挪开了视线,同时,他也做了同样的事,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就是知道,清楚的就如亲眼所见。然后我们彼此说了客套话,也握了手,但都刻意不再看对方,事实上,在那唯一的一次后,我们的眼神再也没有相遇,因为我们知道,如果真那么做了,第五个太阳会就此坠落,世界将会再次毁灭,至少是我们彼此的世界。

一家人来自美国的南部,母亲是女孩的继母,生母和父亲几年前已经离婚,这次,全家一起在中美洲旅行两个月,早上才到弗洛勒斯。“你一进门我就喜欢上你了,所以和他们说要请你和我们坐一桌。”女孩得意地说,让我忍不住抓住她的小手亲一下。整个晚餐的谈话,是在我、女孩和母亲间进行的,父亲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听着,偶然回答几个词,声音也是轻的让人不仔细听都听不见,即便如此,他的声音在我耳边也如同雷鸣。我坐在那里,身体微微左侧,而他则微微右侧,我们都在努力让眼角的余光也能避开对方的身影。罗敷无夫,使君有妇,要怪只能怪命运,让我们相遇在错误的时间里。

(图:群鹭飞过)



素来喜欢美食的我,那天的晚餐根本没有品出任何味道。当分别的时刻终于来到时,大家都沉默着,谁也不想先说再见,只是静静地
走在弗洛勒斯铺满圆石的街道上,似乎就要这么走下去,一直走进天边的圆月里。最后是母亲打破了沉默,她指着街边的一家网吧,说要给女孩生母打电话报平安。

道别的话当街一说再说,我蹲下和女孩拥抱,女孩紧紧搂着我的脖子不肯放手,小脸紧贴在我的脸上,在我耳边说:“我喜欢你,我爱你,希望你能和我们一起旅行。”我说不出话来,只是紧抱着她不想放手。最后我咬牙站起身来说声再见,便冲入夜色中,否则这场分离肯定会以大家的流泪告终。在街角,我悄悄回头,网吧的通明灯火前,静默地站着三个黑色的身影,他们还在目送着我。然后我突然想起,我没有记住他们的名字,甚至没有记住他们的脸,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是如此的熟悉,就象熟悉自己的身体一样,你难道需要给自己的每个手指都取个名字吗?

(图:湖上餐馆)



深夜,坐在阳台上,望着那一轮倒映在湖心的满月,我默想着这一场邂垢,不知最初的因在哪里?也不知道最后的果又会在哪里?我们的前世,或者前世的前世,也许就是在已经消失的弗洛勒斯的金字塔下相遇,萌芽了最初的情。我不知道在那遥远的无法想象的过去,是怎样的亲密?让我们辗转红尘,一点因缘不灭,终于在今晚,在这个满月的夜晚,走过整个世界,在这里相遇。

如果说以前对于生命的轮回,我还有所怀疑有所保留的话,那么,这夜之后,我要完全地相信了,否则何以解释那目光相遇间几乎颠覆了的世界?虽然今夜之后,今生永无再见之日,但如果有来世,我们终有再次相见的希望。

我熟悉的陌生人啊,祝福你和你的家人今生幸福,也希望来世你和我能够再次相遇,在正确的时间里,在这里!

 (图:从我房间的阳台望出去的日落)

 

2008年3月4日于蒙特利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