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可怜的工程师和私人飞机驾照

(2009-02-18 11:30:43) 下一个

周三早上,在项目现场办公室开钢结构包(STRUCTRUAL STEEL PACKAGE)的招标会(PRE-BID MEETING),会前正和投标承包商们打招呼,现场工程师突然带了一个人过来,说他是来开混凝土包(CONCRETE PACKAGE)的招标会的。我有点晕,没错,上周五是发了混凝土包的标,开始也计划将招标会定在周三下午,好省得我和工程师们飞来飞去的,要知道,从蒙特利尔到拉布拉多城,光空中飞行来回就要六到七个小时。不过在周一的例行电话会议中,现场经理抱怨现场缺乏人手,建议把这包和另一包也是混凝土的招标会放在一起开,会后我立刻就将会议改期的通知发了给所有应邀投标的承包商了。

于是再次追问是钢结构包还是混凝土包,对方回答是后者,他是魁北克省(QUEBEC)一家工程公司的工程师,代表公司前来开会,问他是否收到会议改期通知,他一脸茫然,我明白了,肯定是他的公司商务部门没有及时把通知转给他。我们公司早就电子化了,招投标全部通过公司网站,任何变动都会有EMAIL自动发送给所有的投标者,通知到网站上提取信息,因此我的通知绝不可能消失在空中,这种事也从来没有发生过。

还有,最近一段时间,因为矿上有很多项目同时进行,飞往拉布拉多城的机票异常紧张,更不用说酒店了。钢结构包的招标会已经因此改期两次,即便如此,一家投标公司还是因为机票问题没能来参加会议,只能通过电话会议。眼前这老兄是咋来的呢?本周的机票一周前就已经售空了。他说他有私人飞行驾照,是驾二座小飞机飞来的,早上五点就从魁北克城(QUEBEC CITY)出发,飞了近三个小时,以便赶上八点半的会议。我又晕了一下,原定的会议可是下午一点半的,我很想建议他回去和商务部的人大吵一架,不转送改期通知也罢了,还把会议时间弄错,这不是折腾人嘛。

(图:承包商工程师的飞机,停在瓦布什机场的私人飞机停泊处,是日大雪纷飞)

既然发生了,我就只能和现场工程师协调,看能不能专门为他安排一次现场参观,然后让他参加钢结构的招标会,虽然工作范围不同,但商务上的要求大同小异,这样混凝土包的招标会开时,他就不用再飞过来了,直接通过电话会议开会。也算是一种弥补吧,虽然不是我们的错。

会刚完,我们就直冲机场,现场参观就直接交给工程监理代劳了。回程飞机只有中午和晚上两班,晚上的已满,等第二天走,酒店也满,只好来去匆匆,偏偏又下起了大雪,别奇怪,六月飞雪在拉布拉多城年年发生,现在不才五月底嘛。只是可怜了那工程师,大雪天的还要自己飞回去,气候不好时,小飞机可是颠簸的很,如果换了别的承包商,就算没有收到改期通知,也会因为机票问题而给我打电话的,看来有私人飞机驾照也不总是方便的。

(图:瓦布什湖边停的私人水上飞机)

拉布拉多城有很多人有私人飞机驾照,其实不只这里,象魁北克省北部,育空地区(YUKON TERRITORY)和西北地区(NORTHWEST TERRITORIES)这样的加拿大荒野地区,拥有私人飞机驾照的比例很高,倒不是因为比其它地方富裕,实在是地广人稀,大多数地区根本没有路,冬天还能弄个雪地摩托(SNOW MOBIL),或者自然点,弄群哈士奇狗(HUSKY)拉雪撬,这夏天可就没辙了,只能用飞机。

还有一群热爱户外运动的人们,虽然家门口的湖里鱼多得很,人家非要开个水上飞机去荒野里,找个湖降下,再放下独木舟就开始钓鱼,往往钓上一天,空手回家。不是湖里没鱼,鱼多的都能自己跳进船里,也不是因为钓鱼手艺太差,自小练习的手艺,一天弄个十几二十条绝对没问题,是因为钓鱼只是一种运动,象滑雪驾游艇一样,所以呢,大家都是钓上了鱼立刻放掉,遇见大鱼,先拍张照然后再放,当然了法律也有规定:每人每天只能带走两条鱼,超了罚款,罚款金额够你买下一湖的鱼了。我们项目上的项目控制经理,来自美国的科罗拉多,以前一休假就跑阿拉斯加(ALASKA)开飞机钓鱼去了,自从听我介绍了拉布拉多的湖群后,人家现在一心等着七八月钓鱼季的到来,还说了,不在乎去现场工作个一两年,只要有飞机开有鱼钓就成,现场经理要是知道是我鼓动的,肯定请吃饭,正缺人手呢。

查了查加拿大的私人飞机驾照(PRIVATE PILOT LICENCE),发现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难。加拿大规定至少要45小时的飞行时间才能申请私人飞机驾照,其中教练飞行(DUAL INSTRUCTION)至少17小时,独立飞行(SOLO)至少12小时,下面还有越野飞行时间的规定,就不多说了。不过也不容易,因为全加拿大的学员平均下来,飞行时间需要60-80小时,才能拿到驾照。费用倒也能接受,平均下来,独立飞行85加元/小时,教练飞行再加40加元/小时,当然因学校不同有高有低。如果按部就班35小时的教练飞行加15小时的独立飞行,连考试、书本、体检费用都加在一起,5000多加元就能搞定,还真的不贵呢。

还有一种休闲飞行许可证(RECREATION PILOT PERMIT),要求的飞行时间更短,25小时就够了,其中20小时教练飞行,5小时独立飞行。当然,这个有很多限制的,就跟休闲潜水(SCUBA DIVING)自己玩玩可以但不能成为职业潜水员性质一样。

在拉布拉多这条线上飞多了,和航空公司的人都熟,有个空姐在利用业余时间学飞行,飞行途中,一空下来,她就站在驾驶舱门口看飞行员操作,还会问大量的问题。这条线属于支线,飞机都是三十六座的小飞机,而且来往的乘客和我一样,绝大多数是为了公务,所以也就不象大飞机那样紧张劫机什么的,有时候没事,我也跑到那里和她一起看,驾驶舱里也就比汽车的仪表多点,那座位还没汽车上的宽敞呢。问她为什么学飞行,她说做空姐做腻了,就想开飞机,服务的航空公司也口头答应,如果她拿到驾照会让她从助理驾驶员做起。

听了她的故事,有时侯我想是不是也去弄个飞行驾照啥的?再一想,驾照好弄,可没飞机开,虽然买架二手的飞机也就四、五万加元(当然,好些的都在十万二十万以上,而且上不封顶),和辆好车的价钱差不多,可我也得有地方停啊,总不能象车一样马路边一靠就成吧?那机翼不成了路障了?如此这般,各项费用加起来,一大笔呢。算了,等我哪天中了大奖后再说吧。

2008年5月31日于蒙特利尔

如果想了解加拿大私人飞行驾照的信息,看这里:http://www.pilottraining.ca/sit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ubx 回复 悄悄话 拿飞行驾照固然不错, 其实飞行训练的过程更有意思, 有些科目象Spiral 只有在训练时才可能遇到。
等你拿到驾照后, 是不是我们来个私人环球飞? 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