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妈签证加拿大

(2009-02-01 09:14:41) 下一个

无论从何种角度看,老妈也算是个国际人,七大洲里她老人家就差南美和南极洲了,此战绩即便在年轻人中也可以自傲。但是,这个还不算最牛,中国人公认最难签的美国签证,人家可是每签必过,前年居然签出了个十年多次往返,注意了,她可是在上海签成功的。作为一没有第三国的永久居留证,二不是任何特别人才的退休人员,我们一致认为,老妈为提高美国驻华使馆的签证成功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至于美国的邻居加拿大,那签证更是小菜一碟。每次花时间最多的倒是我,准备好以下文件寄回国去,让老妈连同填好的签证申请表一起送交上海领馆,再等上个把月就搞定了,之所以时间长点,是因为签证官要等体检结果(50岁以上的申请人都可能被要求体检,一般都能过),想想我当年可是等了四年才拿到加拿大的移民签证的,这人跟人就是不一样啊,哪怕是母女,各自的待遇实在相差太远。

和美国一样,拿到加拿大的签证,并不意味着能够顺利入境,入境及可停留时间由移民局管理。考虑到老妈丰富的北美旅行经验,也为了不让航空公司发大财(飞美国比飞加拿大便宜很多),这次我们让她先飞美国波士顿,然后乘灰狗巴士到蒙特利尔。虽然以前也走过同样线路,但是在我的陪同下由加入美,这次老太太一个人入境,让加拿大的边检官员很是伤了些脑筋,因为没有枫叶卡的中国护照持有者绝大多数飞机飞入,陆路入境不能说绝无竟有,却也是千载难逢。折腾半天,还是盖了入境章,给了六个月的居留时间-这是最长的了,然后,两位边检官员一人提一件行李亲自把老妈送上巴士,同车人报以热烈掌声。老妈为此很是得意,逢人必说,我估摸着,那移民局分管陆路出入境也会把这当做业务学习的好案例,如果他们有业务学习的话。

等到老妈住满五个月时,我就替她向移民局申请延期六个月,这个不需要离境就能办,省了好多跑来跑去的麻烦,反正房子也大,环境又好,住着呗。

(图:渥太华的红叶,加拿大的象征)

DOCUMENT CHECKLIST

申请签证所需 文件清单

1. Original Invitation letter, Chinese and English。签名的 中英文邀请信原件:以前中文信要手写的似乎才可信,现在却要打印的,反正都是使馆说了算。英文的一定要打印件。此外,邀请信要个人化些,如果弄成八股似的,很容易被拒签。

2. Copy of Permanent Resident Card, Regie de Fassurance maladie Card, Passport, Landing Visa and Landing Paper。 复印件:永久居民卡 ( 枫叶卡 ) 、魁北克省(或其它省)医疗卡、护照、落地签证和落地纸。

3. Employer Letter。 公司证明信原件:要注明雇佣日期、是否全职、职位以及薪水。

4. Copy of Notice of Assessment, Canada Revenue Agency and Quebec Revenu。上 年联邦和魁北克省税单复印件:如果不是魁省的居民,联邦的就可以了。

5. Copy of 6 Months Statement of Earnings。六个月 工资单复印件。

6. Copy of 6 Months Banking Statement。六个月 银行月结单复印件。

7. Copy of Condominium / House Title and Certificate de Localisation (Optional)。 共管公寓/房屋购买合同和房产地点证书 复印件:这个是选项。

加拿大驻华使馆网址:

http://geo.international.gc.ca/asia/china/menu-en.asp

2008年10月29日于蒙特利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鹑之奔奔的评论:O(∩_∩)O~,我怎么觉得你有南京口音啊,^_^。

记得以前签证去澳洲。别人都说多难多难的,我一去就签成了,我老公也说我是比较幸运的那种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你肯定属于一看就招喜的,而且优秀,所以签证容易.对于广大的中国人民来说,发达国家的签证还是比较难的.即便是发展中国家,也时常刁难中国人.

顺便说一句,我不是男的.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鹑之奔奔的评论:老兄,偶也没多老啊。也就30出头岁啦。^_^^_^,我去一签证,一次通过,去好几个国家都是这样滴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还是看人啦,年轻人签证就难多了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嗯,签证还是很容易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