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大使馆--不由人不怨 (下)

(2009-02-01 09:12:07) 下一个

所有国家驻外使馆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受理本国公民的换护照办证明等领事事宜,中国使馆也不例外。当然了,只有人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才会和中国驻海外大使馆打交道,在国内的,自有公证处公安局和出入境管理处来管事。我第一次去中国大使馆就是为了换护照。

那是2000年的事,我被公司外派在吉隆坡工作。虽然还有四页签证页,但我那本护照实在是不能再用了:贴上去的黑白照片早就翘角;封皮脱胶分成两三层;公章模糊看不清就算了,印油还浸透到下一页......。不是我不当心,实在是护照的质量不过关。那年年初去柬埔寨休假时就已经被边检质疑,解释了半天才放行,计划中的休假要去巴厘岛,估计问题更大。那时的印尼相当歧视华人,海关连中文杂志都要没收,也听了不少印尼边检如何刁难扣留华人的故事,而且当时基本没有持中国护照的人去那边旅行,我的出现岂非焦点?估计连护照上面的标点符号都会研究上半天,你说,我哪里还敢使用这本面目可疑的护照?

事先给中国住马来西亚大使馆打了电话,答复可以更换,去了才知道这过程有多么的艰难。接待的是位干瘦女子,年龄模糊,似乎在35-45岁间,面黄唇薄,一口京腔,声音尖利高昂,说到激动处颇似利器刮在金属板上,令听者不由自主地牙酸。

此女先是瞟了我两三眼,眼神颇为不屑,然后以一种极其傲慢的语调问何事,我递上护照说要换,她接过不紧不慢地翻了两三遍,啪地将护照扔回柜台,说等到用剩两页的时候再来换。我赶紧解释说要去印尼,用这护照肯定有问题,这不,几个月前柬埔寨的边检都差点没过去嘛。她又白多黑少地看了我几眼,拿过护照啪啪翻了三翻,指着首页的模糊红印问这是什么,我说这是公章啊,“公章怎么弄成这样了?故意损坏护照要付罚金。”单听这话,我还以为自己走错门进了公安局呢。权在人手,咱不得不低头,只好接着陪笑:“谁会去弄坏护照?不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嘛,实在是质量有点问题。”话音刚落,一张白纸跟护照一起被扔了出来,“写份申请信!”我已经填了申请表,实在不知道申请信要写什么,再问,该女怒了:“什么内容?就是你刚才说的内容,全写下来。”我灰溜溜地走到一边开始写,写了满满一大张,然后又回到柜台,该女接过信瞟了两眼,一把又扔了出来,随信出来的是硬如子弹的两个字:“重写!”。

再好脾气的人,被人连扔了三次护照,也不能不火了。我盯着她:“请问,哪里不对?”一字一字咬着牙说,她一把抢过信去,胡乱点着:“这里没说清楚,这里没有写明将去哪里?连封信都写不好,你到底读没读过书?”

”也许我读的书没你的多,但我也知道更换护照只需要填写申请表,并不需要写申请信。请你明白地说,到底受理不受理?”该女看我真的火了,扔出一张回执,让三天后来取件,然后头也不回地进了里屋。我呆呆地站在厅里,怎么也想不明白,换个护照怎么就惹得那么多气?堂堂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怎么就连点基本的礼貌都不懂?最重要的是谁给了服务者呵斥被服务者的权利?

护照换了不久,马来西亚东海岸的穆斯林极端分子有闹事的迹象,公司人事部发通知,让所有在吉隆坡办公室工作的外国人与本国大使馆联络登记住址,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能跟随本国使馆撤侨。同事们都照办了,我没有,很简单,面对连换本护照都能任意刁难的使馆人员,我情愿自生自灭。

后来,为这事和朋友诉苦,朋友笑我少见多怪。

家在新加坡的说你这还算好的呢,中国驻新加坡使馆的对外电话,一向是聋子的耳朵,任你从开门打到关门,想有人接,做梦!有啥事自己跑使馆吧,好在新加坡也不大,全国开车篼一圈也就两小时,至于进了使馆后的情形呢,只有过之绝无不及。所以呢,除非万不得已,绝不进使馆门一步。

家在纽约的说,看来还是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态度端正啊,不过也是广大群众奋斗的结果。据说在以前,官员如同标准化产品,态度一样的恶劣,但是,经过持之以恒连续不断的投诉抗议,终于在官僚主义的铜墙铁壁上凿出一面透明的窗,也算是

最有意思的还是在亚美尼亚机场,有位定居西班牙的浙江青田人,花了一个多小时控诉中国马德里大使馆的某领事的种种劣行,他说在写信打电话等种种投诉方式用尽并证明无用后,马德里的中国公民们终于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最终的结果是该领事被调回国,继任领事态度大好。说话的这位老兄是个偷渡者,按常理,当属于看见警察如同老鼠见了猫的那类,即便是他也和其他偷渡者一起上街振臂高呼,可见那位领事大人当年是如何的“大人”了。

我后来又进过一次中国使馆,是驻斯里兰卡的,当时想咨询短期旅行者是否能换护照,被告知不能后,又咨询万一护照丢失该如何处理,没想到这个问题拨动了官员大人阶级斗争的那根敏感弦,立刻脸变黑色口出利言,威胁会将我的护照号码通知全世界各中国使馆,以便在我故意丢失护照的情况下能够立刻识破“缉拿归案”。因为已经见过世界,我不再是第一次进中国使馆的青涩果子了,非但没被吓倒,反而很是佩服那官员的丰富想象力:我这才开问,他就已经联想到我未来的犯罪行为并想出了对付方法,虽然我当时连犯罪念头的尖尖角还没在脑海里冒出来呢。

不得不说的是,中国大使馆里的遭遇是促使我后来移民的重要原因之一。

(图:中国大使馆前的示威者)





由于过去的遭遇,今年,一想到要在进使馆再次更换护照,我的心跳就慢了很多,恨不能一直拖了下去才好。 本来准备在八月休假前换了,和权威人士一打听,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原本更改护照三十天的等待期,变成六十天不说,还有等了九十多天还没有到手的呢,原因就是奥运会,于是就这么一直拖到了十月中旬。

去渥太华的前一天,讨教如何能快而不生气地把事办好,实在是怕了井绳。权威人士面授机宜,说某女态度恶劣应该避开,但因我不识且尚有另外两女,为保险起见,最好排那唯一的男性工作人员的窗口,他的态度一向不错。

我记得那个牢啊,一路念念,进了渥太华使馆,立刻排在最长的那队上。小伙子虽然年轻,却沉稳,我和他商量老护照是否可以先不交,等取新护照时再剪角,因为我经常去美国,六十天里没护照实在不方便,他说现在三十天肯定能取,最好还是先交了。我做好了被斥受气的思想准备,小伙子却一直和颜悦色,那个国内叫啥来着,如沐春风,对了,真个是如沐春风啊,虽然外面秋色正浓。小伙子姓潘。

两周后,我的新护照便已经拿到手,出奇的高效,连权威人士也惊讶。深感小伙子工作态度应该大力赞扬,我对权威人士说希望他们见到他的上司时能转达我的感谢,好的就应该表扬嘛!为了以示对比,我提到当天隔壁窗口某女的吆三喝四,权威人士笑了: “ 要是我告诉你那态度不好某女的就是态度好的人的上司呢? ” 我怔了怔,差点被自己的唾沫梗到: “ 这这,还真是中国特色呢。但是,无论如何,该表扬的就应该表扬。要不,等你们下次遇见大使时,和大使说吧。 ”

(图:中国大使馆)
 
 
2008年11月3日于蒙特利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小东瓜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行水上的评论: 顶你. 够中肯.
小东瓜01 回复 悄悄话 用不着一竹竿子打沉一船的人, 有必要么? 别以为你拿了别人的护照, 你当老外真当你是同类呀? 对他们来说就如有个儿子不停在别人面前骂娘, 怪不怪? 我去过领馆啊, 人家态度也挺好的.
小东瓜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噫嘻的评论: 但我发现来找茬的多为中国人, 不知什么原因呢? 有人就不愿意从自己的本身找原因.
www.wxc.com 回复 悄悄话 总的说来中国国内外各级衙门和普通民众的待人态度都比较差,当然有例外,但近几年随着向世界开放,受外面的影响,衙门的态度有明显改进,民众态度似乎没变。我最近回国问过几次路,被问的最好的是惜字如金,有的很不耐烦,甚至横眉怒目,或干脆来个完全不睬你,你再说他就是坚决不睬你,当你是空气
一只老鼠和三只猪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使馆的态度提起来都生气,我妈60多少的人,因为续签家属证去换护照,在窗口一个问题问几篇,柜台里面的人转过脸去聊天装听不见,被问烦了,吼一声当回答。老太太出来的时候都眼泪汪汪的。我孩子出生去办护照,明明在新加坡移民拍了规范的证据照,拿表格去了使馆,硬逼着回家把没出月子的婴儿抱来,排一小时队在他们那里拍,不就是为了赚钱吗。感觉像黑衙门。我同学在澳洲留学时就说,一去中国使馆就想哭。
噫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vey的评论:
祖国是指文化意义上的中国;而他们只是代表当今中国的共朝,不是祖国。请分清楚。
hovey 回复 悄悄话 十年前我的一个朋友到加拿大留学和留学中介发生矛盾,中介向加拿大移民部诬告我的朋友在国内诈骗而被捕.加拿大移民部向中国住加拿大大使馆发传真求证.渥太华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吴华根本就不当回事,及不回复加拿大移民部的传真也不向大使官有关部门通报,两周后当我们找到他询问时,他说他收到了传真,但工作忙给搞丢了,并说"中国在加拿大有几千留学生他那能管得了那么多事, 再者加拿大把你关起来也不会敢虐待你",车--听的真要喷血,看来还是党的使者对资本社会了解的比我们透,立马让我们无话好说.现说藏独分子游行给中国丢脸,我看还是大使馆的官员自己给自己国家丢脸,看到他们那张脸如何让我们去爱那伟大的祖国.
bjladyintw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第一次在网络上看到对中国大使馆的评价.真遗憾-只能说你们没能享受到本人在驻外使馆工作时的服务:坚持原则,但态度良好,在中方公司中大有口碑的.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上看多了中国使馆态度不好的传闻,可是上次去纽约使馆却动摇了。我前面排队一中国女,不说中文,只说英语,非要改护照名字,原因是嫁了一老外,但这名字不是随便改的。使馆人员一再解释,态度也很好,那中国女就是不依不饶折藤,我们后面的人都有点忍无可忍了。后来排到我,很快,我是在本地CVS照的相,也没发现文学城说的人家非让在大使馆照。给我一条,一周后取,如想加急,再加20,当天还是第二天取忘了。我没加急,一周后让朋友取的。
从始至终,我办完后想,文学城怎么这么夸张啊。
去老外的办事机构办同样的事,你们试试,你的要求人家能办不?不能办,但肯定也就不说了,因为先矮人一等了。见多了,在国外当三等公民的人,天天说中国不好,自已在国外,是怎么回事,大家都明白。中国人啊。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中国领馆到处都这样儿!唉......
杨乃武 回复 悄悄话 领事馆的人,也要讲关系, 估计是有块方的就到西欧北美这些国家来, 没关系还不就被派到非洲或者阿富汗伊拉克这国家去

大凡做“看门狗”的都有狗的特性, 无事也叫三声, 加拿大海关的看门狗就是世界上最恶劣的,想起在加拿大海关的可怕经历,做梦都想把那家伙给宰了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在休斯顿中国领事馆办了护照的更新, 说说我的经历.
这是我第二次换护照, 比起第一次, 我可以肯定得说, 工作人员的态度确实比以前好, 说话和颜悦色. 去之前我上过他们的网站, 是想了解清楚有关的要求. 上面虽然有解释, 但不够清楚. 我就按网上提供的地址发了个电子邮件给他们, 问了些问题. 如石沉大海, 没有回音. 第一次去, 办事的人告诉我, 照片不合格(耳朵没有露出来), 要重拍. 领事馆有给拍照的地方, 但那天不知为何没有人能提供服务. 只好回去重拍, 再来一次. 结果照片还是不合格. 好在这次马上可以在领事馆内重新拍一次. 事情就办妥了.只是化了些冤枉的钱. 我至今不明白休斯顿领事馆为什么要建在远离华人居住区的地方, 去一次很不方便, 停车也一直是个问题. 没有专门的停车场.
dakaohuwa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曾和台湾人,中国人,美籍华人,其它国家的华裔打过交道,总体感觉华裔与西方人比较,素质稍差。这和人是哪个国家的关系不大。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就长期住在渥太华,因为要办各种手续,去过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若干次,跟不同的办事人员打过交道.还有,因为孩子回国得办寄养手续,所以也跟国内公安局也打过交道,还曾经因为过了时间忘了去续签被要求罚款,在讲明情况以后人家酌情减了三分之一的罚金(理由是孩子父母在国外,国内是老人带,老人记性不好,忘了及时续签).总的来说,个人觉得中国大使馆和国内公安局的态度都很不错,办事效率也挺高,从老人,孩子到我们自己,都没觉得受过什么好大的委屈.大地震后去大使馆捐款,那态度更是好得让我们都觉得不好意思了.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一棒子打死嘛,我和LG在中国领馆办理的结婚证,帮我们办手续的那位老师态度真的很好。我的LG在斯里兰卡作研究的时候,中国领馆的人帮了他很多,同去的德国同学都很羡慕呢。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我中国年换的护照,公安局的态度也还可以啊,虽然谈不上多温暖,但是起码公事公办,效率也很好,一个多星期搞好,打电话通知我来取。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早听说中国住新加坡使馆的恶劣,不过我还没遇到,他们还不至于那么坏。中国住英国的使馆态度不错。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十多年前,星期一到星期五7am-3pm皆是工厂工作时间,放工后想赶着去领事馆办事,招到了拒绝,Sydney中国领事馆的一个男接待员大声对我吆喝着说,‘你去世界各个地方的领事馆大使馆都是下午不办公的’。后来去到NY探亲,也是有事要去NY的中国领事馆办事,那里的时间是到下午3点的。再想想Sydney的那位男接待员的声音,真是仰天长叹。
Bali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使馆人心理不平衡呀。本来以为自己是精英,出来一看,要钱没钱,要地位没地位,做的就是一些基本的什么技术含量都没有的工作。看着那么多贪官自己有没有机会贪,能舒服吗?
jsljb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服务窗口的人就不怕别人报复他们吗?他们可是在明处。
他们就是不怕,不怕板砖拍,实在是佩服,可谓最危险的也是最安全的。但10万个人总会有个不要命的吧。
噫嘻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注意到中国驻外使领馆对待洋人还是比较客气的,就只对中国人蛮横。你说耐人寻味不?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加拿大的签证官还吃硬的,中国领事馆的可是软硬不吃,刀枪不入的啊。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不冤不冤。
奔奔,哈咯一下。

呵呵,第三部分让人哇哈哈,斗争很激烈。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驻北京领馆的也好不到那里去。服务态度那个随意啊,真是不敢恭维。还有加拿大的海关,也真是想让人讲脏话的。我第一次进来的时候是用探亲签证的,那个女的居然说你老公写的是3个月,你的为何写的是6个月,我说拜托你看清楚,我老公写的是最少3个月签证有效期,而且你们的签证官给我的是6个月的有效签证,那个白人女的就说你回答的不是我想要的答案,我就问她,你想听什麽样的答案,她继续的说,一直纠缠在这个问题上。后来还问我,你知不知道你老公住那里。我就说给我你的工作号码,骂我要投诉你,她立刻闭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