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离监出狱

(2009-01-17 09:10:45) 下一个
在加拿大居住了三年零四个月后,我终于“刑满释放”!

因为就在今天下午五点前,我的加拿大公民申请寄去悉尼的移民事务中心(CASE PROCESSING CENTRE)。注意了,此悉尼(SYDNEY)非澳大利亚的悉尼,而是位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东端的滨海小城,水边有一座巨大的小提琴雕塑。在北美,如果说起伦敦,巴黎、罗马、雅典什么的,最好问问是哪个国家的?否则真要南辕北辙了,还被人笑地理没学好。

(图:新斯科舍省的悉尼,移民的公民申请都在这里处理)



加拿大移民法规定:永久居民必须在登陆后四年内住满整三年(1095天),才有资格申请公民,这期间,如果出境,无论任何理由,离境天数必须扣除,这也是为什么我现在才有资格申请,来了三年多,出国休假的时间加起来近四个月,跑得最频繁的就是美国。好在,每次休假都会记上一笔,因而清楚地知道还有多少天才能彻底解放。因了这个1095天的规定,那些想拿了身份就离开的移民们,无论如何艰难,都得在加拿大呆足时间,故称其为蹲移民监。

公民申请处理需要时间,少者四五个月,多者十四五个月,因申请者原籍和定居城市以及是否有背景调查而不同。我知道的例子中最短的为提交申请后的三个月,最长的则是两年,前者来自中国,后者来自荷兰。移民局认为就加拿大移民人口比例来说,来自西欧国家的过高,因而设立限额,如果当年的额度已用完,就只能等下年的了,如果下年还轮不到,接着排第三年......,而中国移民入籍相对来说快很多。每当想到西欧人民到哪里都比中国人民顺当,总算在这里遇到个小门槛,我就很小人地幸灾乐祸一把。

虽然离最后入籍还有一段时间,但我不必非留在加拿大了,尤其是当前的经济形式下,自由之身比什么都来的珍贵,因为,虽然公司现在在蒙特利尔大批裁人,我还能申请做国际项目。如果危机早来个半年,我就只能死呆一地,别无选择,这移民监如果不是一鼓作气地蹲完,以后的麻烦更多。

离“监”出“狱”日,自由的里程碑,兴奋开心,故记之。



(图:渥太华的国会山,加拿大的最高权利机构所在地)





申请加拿大公民所需材料如下:

1. 加拿大公民申请表(Application for a Canadian Citizenship - Adults)原件。

2. 永久居民证(Permanent Redident Card )正反两面复印件和登陆纸(Landing Paper)复印件。

3. 两种带照片的身份证件复印件。身份证件包括:加拿大驾照、加拿大医疗卡 (Canadian Health Insurance Card)或者护照。

4. 两张按要求拍摄并签名的照片

5. 缴费发票。费用共200加元。

6. 文件检查表(Document Checklist)



详情见加拿大移民局网站:http://www.cic.gc.ca/



2009年1月15日于蒙特利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英如雪的评论:就有那么些人,不知道处于什么心态,总是故意混淆祖国和政府的概念.长见识了,文学城里鱼龙混杂.

其实已经写了很多了,等我慢慢搬过来.欢迎常来看看

回复 magicsky 的评论:你也"刑满释放"了,恭喜!
magicsk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博主的文章, 跟你住同一个城市,也热爱自己的祖国,也刚刚入籍加拿大。请多写一些游记, 你很棒,无论入了那个国家的籍,都是一个出色的中国人。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奔奔的文章,你到过那么多的地方应该,应该多写写游记,个人的亲身经历要比那些只是风景如何好的空洞之文强多了。期待中。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爱自己的祖国,我们痛恨的事没有人情味的制度和没有素质的制度执行者。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jfan的评论:我对自己的中文水平还是很有信心地.

您不会连标点符号的规则都忘了吧? 或者只是因为心里酸的很,所以啊,嘿嘿,一上来就恶语相向. 再次领教中国式的嫉妒!

和您聊实在无聊,到此为止,走好,不送!
byjfa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题目是---"离监出狱";
你的开场白是---'在加拿大居住了三年零四个月后终于刑满释放'....

你难道还有别的什么中心思想?
难道你是文不对题?还是言不由衷?
这就是你的中文水平?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jfan的评论: 您大概去国已久,连中文都读不大懂了吧? 建议重读几遍,把中心思想归纳出来再来发表意见.

让您这样的人看得起,倒真是有病了.
byjfan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把移民看成蹲监狱,你老老实实在国内呆着好了.挖空心思往人家的地儿跑,又一付瞧不起人家的样子,这种人最差劲了.
把你的人生浪费在监狱里,不是有病是什么?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ichao的评论:不愧受党教育多年,动不动就上纲上线.干嘛不回国混呢,那里更适合你些. 非要赖在外面当LOSER,却又看不得别人过的好,这才真是可怜的人呐.
jyichao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作者以他的道德修养是不能理解为啥他的文章激怒了大家。可怜的人。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ichao的评论:呵呵, 移民法官批不批也不是您这样的人能左右的,有那闲工夫,还是正经找份工作才是.还玩举报呢,您当这么做了CIC会赏您份工作?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ichao的评论: 我的祖国是中国,加拿大是我将要定居的国家. 玩文字游戏您还嫩点.
jyichao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把你这文章寄去悉尼的移民事务中心(CASE PROCESSING CENTRE),不知道法官看了会批准你的入籍申请吗?
各位兄弟姐妹大家说呢?
jyich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鹑之奔奔的评论:
你既然想要成为加拿大公民,但又称生活在自己的祖国(加拿大)是蹲监狱?我正不懂这样档次的文章还会上导读。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ichao的评论:
监狱指的是四年内住满三年的规定,并非加拿大.

作为加拿大公民享有的自由就是我移民的目的,至少不必去那里都要签证,有125个免签国呢.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01grant的评论:
谢谢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晒太阳的大花猫的评论:

唉, 吃不着葡萄的到处都有.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jfan的评论:

请问占什么便宜了? 加拿大政府的吗? 如果是这个,人人皆可占,只要符合条件就好.

所以呢,先别瞧不起别人,瞧瞧自己吧.
jyichao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想离开监狱为啥还要申请作监狱公民?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
晒太阳的大花猫 回复 悄悄话 人家沾什么便宜了?我怎么没看出来?
byjfan 回复 悄悄话 最瞧不起你这种人,处处想沾便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