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谨慎

不爱聊大天,更懒得与人争吵。有了想法放在博客里,挺好!
正文

没雨酬缪——无事忙的胡思乱想 (6)

(2010-03-22 11:51:47) 下一个

有兴趣读这系列博文,请从(1)读起,不好意思有那么点麻烦。

未雨酬缪,高瞻远瞩,是决策层该做的;洪才大略,运酬为握,是好的决策者做的到的。鼠目寸光,贪恋眼前,是百姓怕摊上的决策者;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写完了有关房价和地税的博文,脑子还不停的转着,下面是笔者吃饱了撑的胡思乱想呢。

我一直有个疑虑,中国大陆的土地所有制是公有,现行的土地开发建筑商品房,是卖土地的开发权,时限是 70 年。我的远虑是, 70 年到期后将会怎样?说自己吃饱了撑的,是那时候我已化灰。但顽固的思绪,还是钻牛角尖,止不住的冥思苦想。

有个清华建筑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熟人告诉过我,钢筋混凝土建筑的寿命是 70 年,不知国家制订这 70 年的租赁期和建筑的寿命有无巧合。但我总禁不住去猜想, 70 年租赁期满后,已经没有当年承租建筑商的事,那么将是土地的主人--政府和建筑中每一个住户两方的事情。

70 年租期到了,此时土地又归国有,如果不是本人过于悲观,寿命到了极限的房子需要重建,那么这时的房价会是多少?不应该是如今的天价,也不该是0价,因为这是商品房,是老百姓花了辛苦钱买来的。国家拆迁楼内的住户将花多大的代价?目前的拆迁,拿北京来说,是城里的胡同平房和郊区的农房为主,代价比 70 年后 20-30 层高的楼房要小得多, 70 年后的拆迁的代价将=( N 万元人民币/ 平米) X (20-30 层楼), 数字将会很庞大是必然的了,如果本人不是疯了( creazy ) , 计算靠谱,那么政府面临的任务将比现在还要艰巨。

从政府的角度上看,楼房到了寿命,必须推倒重建,安全第一,谁也承担不起楼倒人亡的后果。那么上面计算得出的庞大的代价,再出卖新一轮的开发权,将会再造出更高的楼价。就算我 creay, 造出的房子坚固无比,没有寿命的问题,那么住户和地主 —— 政府的关系又是怎样的?那时候政府不可能不收租子,要你白住吧?也许会收地产税?从住户的角度上看,房子是普通人一生中最大的购买,花了许多年还利息供房子,没人会心甘情愿的看着其价值随着 70 年的租期到顶而寿终正寝。

我向国内的朋友问这个问题,回答有两种,一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你操那闲心干吗?二是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你操那闲心干吗?

我很固执,还是时不时想起这问题。望高人点拨,指点迷津,本人将不胜感激。

提到坚固的房子,再乐观的人也知道这似乎是幻想。我父母那公寓楼,入住了5年,外面油漆脱离,锈迹斑斑。屋内的窗户冬天灌凉风,夏日进热气,暖气和冷气浪费的不少。就算别人很幸运,赶上的建筑公司质量第一,房造的好。也架不住建筑管理的松散,或是监管无效。听说有人买两个相邻的单元,将中间隔断打开,成为更宽敞的大厅,听了不禁令人胆寒。因为国内房子的内装修,没有部门监管,任你所为。如果这打开的是承重墙,后果会是如何?最近发生的智利大地震,死人较少,和政府有很严格的建筑标准有关。北京处于华北地震带上,胆寒不该算是祁人忧天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