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月四日,纽约林肯中心,李宗盛

(2015-04-07 19:55:06) 下一个
         



         第一次听李宗盛,我18岁。从来不知道这个名字。那是在北京朝阳区的一个小招待所里。一帮一起上美术高考补习班的学生,坐在水泥地上,一人手里一瓶燕京啤酒。

         其中有个男生,不是应届毕业生,他比我们大点,名字叫老段。他大约二十多岁,我觉得已经很老啦。那天,他拿把吉他,唱--

        "总是平白无故地,难过起来。然而大伙都在,笑话正是精彩。怎么好意思,一个人,走开。。。"

          我听呆了。

          因此一直记得了这个时刻。



          很多夜晚之后,在我人生最迷茫的时候,无意中听到另一首李宗盛的歌:

         "因为寂寞"。

          听哭了。这个男人太可怕了,他冰雪聪明。太懂得女人了。

          我在这首歌里,听见自己的寂寞和迷失。我知道,该从自己自欺的感觉里走出来了。

          因此一直记得了那种清醒之中的悲伤。



          2015年四月四日,纽约林肯中心。很久没有听过演唱会了,被朋友一直问着,催着,才把自己"拽"进去。

           在一首接一首他的歌里,回忆如同潮水,温柔地打击着我的眼睛。我知道眼泪随时会掉下来,这真够傻的,是吧,我居然这样的感动。我在欢呼的人潮里,心里变得安静。

          他和观众聊天,讲他在北京的单身生活。他讲到一个失婚男人的孤单,"把最后的一点欲望的火星都摁灭"。他讲着在厨房里仔细做西红柿酱,"跟炼丹似的",他甚至讲到如何想在音乐中DECENT地表现性。他的聊天让全场数次爆笑。。。大叔真够贫的!

         最后一首歌,是"山丘"。所有人和他一起唱。

         想说却还没说的 还很多
         攒着是因为想写成歌
         让人轻轻地唱着 淡淡地记着
         就算终于忘了 也值了

         说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
         侥幸汇成河
         然后我俩各自一端
         望着大河弯弯 终于敢放胆
         嘻皮笑脸 面对 人生的难

         也许我们从未成熟
         还没能晓得 就快要老了
         尽管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
         年轻人
         因为不安而频频回首
         无知地索求 羞耻于求救
         不知疲倦地翻越 每一个山丘

         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丢

         越过山丘 才发现无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唤不回温柔
         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
         在什么时候

         我没有刻意隐藏 也无意让你感伤
         多少次我们无醉不欢
         咒骂人生太短 唏嘘相见恨晚
         让女人把妆哭花了 也不管

         遗憾我们从未成熟
         还没能晓得 就已经老了
         尽力却仍不明白
         身边的年轻人

         给自己随便找个理由
         向情爱的挑逗 命运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还手 直至死方休

         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丢

         越过山丘 才发现无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唤不回了温柔
         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
         在什么时候

         

          看着这个男人,他的花白的头发,他辉煌过,他失落过。今天他唱着"时不我予的哀愁",用他娓娓道来的音乐。他平和,但是也非常富于激情。他的感人是通过他的真实,他的魅力来自于他精确的语言。

          他的音乐轻轻地潜入你的心,然后就停在那里,不走了。

           BRAVO,李宗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他的不同,在于他现在还在演唱会上穿素净的衣裤,不喧哗的外表下,是真正的音乐人。我看视频,他在台北的音乐会,和张艾嘉一起的对话,回不去的感动。
0913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进入你的博客,被你得文章深深吸引,感动。你的设计太美了。祝福你!
地主家也没有余粮 回复 悄悄话 竹子好。也同喜李宗盛。他的歌里有太多画面,让每个听到的人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是光阴的印记。
快乐的安妮 回复 悄悄话 发了悄悄话给你,请竹七查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