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浪漫的人

(2013-02-18 20:55:54) 下一个

      



      "你们两个一定特别谈得来。"

      "等她回到美国,我介绍你们认识"。

        同事晶对我说。说起这个人的时候,她的眼睛闪着亮光。

       "她是考古学家。"

         除夕。和晶的一家一起吃年夜饭。很久没有这样的家庭气氛,除了在北京的时候。晶的婆婆在厨房忙着,饭菜香弥漫整个房子。那熟悉的香味,正是和我家中一样的江南气息。

         呵,很久没有回家过年了。。。。

         敲门声处,晶的朋友已经进来了。我早对她心生好奇,抬眼看去,只见一个红衣女人,笑咪咪向我伸出手来。她个子不高,细长眼睛,圆润身材裹在一件红色紧身的连衣裙里,领口处一排排细小的红球。一看就知道她是内心很女性的那种女人。

        她的名字是忻。(原谅我,改了你的名字)

        忻细长的眼睛,讲起考古,艺术史和人类学时,流光溢彩。我仔细观察她灵动的表情。甚至已经忘记我们都谈了什么。只记得,话象流水一样涌出来,知音的感觉十分温暖。忻讲到去阿富汗探访古迹,可能遇到塔利班的车子。她和司机一路狂奔,不然很可能遭遇危险。讲到此处,她的眼睛里情不自禁,流露光华。她说她知道此去有可能丢了性命,但,不得不去,因为那里是神秘的古老国度, 对考古学者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我笑了。"你是一个真正浪漫的人。"我对她说。她的眼睛是充满激情,她的声音是平和而富于节奏的。我想,做为一个没有性别的,一个灵魂遇到另一个灵魂的机缘,我几乎要爱上她了。

         我想我是非常能够辨别内心浪漫的人的。在我的生命之中,也曾经遇到过一些内心真正浪漫的人。浪漫一事,本来是内心就有的,是天生的,骨子里的。

          它是和世俗无关。
          它也和计算利益无关。

          它只有关内心。
          它只有关真正的梦想。

          你可以在眼睛里读到它。
          你可以在纯洁的灵魂里找到它。

          只有两个同样纯洁的灵魂相遇的时候,它才会如同焰火一般爆发。

          印度的导师克里希那穆提,一直提倡不要过多地去思考爱,因为人类的心灵是这样地易受污染。在我看来,能有所经历而不被污染,才会具备真正浪漫的能力。让过往如风吹过,只余香气,不留污浊,才能真正保持纯真。

           而真正的浪漫是纯真的内心独有的。它是珍稀的,也是最可珍贵的。就象一个纯真的孩子,需要真正爱他的人好好呵护。

           夜寒,而且深了。我被忻领回家,特别给了稻香村的点心。她将它们装好了给我。橘黄灯光下,我看到的是她素朴而充满艺术气息的家。
        
           我们会再见的,浪漫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灰常灰常的喜欢!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iesKnight的评论:
我是相信修行的。记得很久以前一位老师说过:人是很难改变自己的缺点的,但是可以学会把它们藏起来。
我觉得修行可以慢慢让一个人变得平和,理性,坚强。但是感性的浪漫,好像很难学来。这真的是天生的。我见过的天生浪漫的人,太少太少。而这样的人,的确是拥有赤子之心。
问好骑士。新春快乐。喜欢你的探讨!
AriesKnight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知音难求。“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虽然说有些东西是:“内心就有的”,“天生的”,“骨子里的”,但更觉得很多东西是可以学的,这种学不是单纯的效仿,而是修行或者说是改变 -- 骨子里的改变。“天生的”生来就有,并非不可改变。你说呢?:)

欣赏博主才华,文笔。随便写两句探讨。:)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茶香的评论:
茶香好!新春快乐~ 我是和她心有戚戚焉啦。至少是谈了一晚上,刹不住的感觉。知音难得。真好。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谢谢姗姗!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e@的评论:
不了解萨特。但你的话让我思考。谢谢你!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能感受到别人的浪漫,自己骨子里也有或深藏着浪漫!好文!路过问新年好!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浪漫一事,本来是内心就有的,是天生的,骨子里的" -- 精辟!
浪漫是与生俱来的,有些人可以故作风情,附庸风雅,但那份骨子里的东西是学不来的。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