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尚的教育: 你被震撼过吗?

(2012-05-31 19:09:28) 下一个


     

     
     我们小的时候,中国没有时尚。

     从小到大,一点一点地学习时尚。现在想来,是有过一些让我震撼的时候的。



     第一次的震撼,是在家附近的大街上。那是八十年代,我上小学。

     那天我在大街上看到了一个女人。我断定她是国外来的。

     她身材高挑,头发短,卷成小卷。身穿一件大红色的中等长度羽绒服,肩是垫宽了的。下摆用松紧带勒小。低腰处一条彩虹颜色的装饰带。

      我只看到了她的背影。但是至今记得她的衣裳。

      我看傻了。她的羽绒服怎么这么好看哪!



      不记得何时开始喜欢时装。只记得中学的时候,课本的四周没有印字的地方,都已经被我胡乱画了幻想中的设计。有时做梦也梦到设计。

       父母就给我订了"时装"杂志。

       那是一本薄薄的杂志。只有几页彩色的。印的还多是国内的设计作品。偶尔印些法国的设计,我总是看了又看。把那些鲜艳的色彩,记在心里。

       时装杂志,其实是非常土的。

       所以你可以想象,当我看到一本厚厚的杂志,封面上印着"巴黎时装",会有多激动。( 后来知道,那是法国的L'OFFICIEL杂志和中国合作出版的。)         

      那是震撼的美。我试着把每张图片都记住。可是现在想来,却只深深记得两张照片。

      一张是个模特,手抱纸袋,里面冒出来几条法国面包。她走在阳光里,象是要急匆匆地回家去。另一张,是一个美丽的女孩,穿着深褐色的大衣。低下身去,手里握着一把黑色的郁金香。

        纸袋子,长长的法国面包。黑色的,丝绒一般的郁金香。。。对我来说,都代表了一种梦想。我未曾见过的,遥远的梦想。

        阳光,想象中美丽的衣裳,无忧无虑的生活,异国情调,都给我曾经忧郁的少女时代带来过无数美妙的时刻。

         很多年后的现在,这一切都触手可及,才知道,哪里有无忧无虑的生活啊。。。

          那时的电视台,还没有什么时尚的内容。忽然有一天,中央台居然播出了一个关于服饰的记录片。解说是赵忠祥。清楚地记得他把"服饰"念成"服拾"的发声。我把它录下来反复看,记得许多飞扬的群摆,很多时装表演的镜头。最记得一件美丽的粉色曳地长大衣,模特转过身去,大衣垂着的腰带竟然是深紫色的。。。

        法国的文化,以时尚的打扮,进入了中国。一位我忘了名字的女歌手,梳着娃娃头,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身穿艳粉色礼服。腰上一个巨大黑色蝴蝶结。。。

        也许是因为这些细小的瞬间,在若干年以后终于到了巴黎的时候,我的眼睛一下就模糊了。。。

        上了大学以后,父亲很支持我。即使他并不相信这一行有什么光明的前途。他知道我倔,主意太大。而且,他爱我。

        那时他在欧洲工作,为我录了很多CNN的时尚节目"STYLE"。还有不知哪里的"FASHION TV"。不记得都看了些什么。只记得主持人是位中年的女士。节目结束的时候,她总是特权威地说"THIS IS 'STYLE', I AM ELSA CLENSCH"。

        父亲还为我从海外的中文报纸上,剪下时装的专栏,应该是位香港或者台湾的女士写的。每一篇,都是一个四,五寸见方的小豆腐块。他用普通信封寄来,每次一小摞。每张都剪得整整齐齐。

        我那做事一丝不苟的爸爸。。。想起这些,我都会有流泪的冲动。

        想要出国学习的想法从没断过。于是爸爸找了个朋友。他认识一位在法国工作的中国女士。是服装设计师。于是我去拜见她。

        对这次会面我们都说了些什么我都忘得差不多了。唯记得她的美丽,和她的长筒袜。

        是的,她的长筒袜。

        她穿很严肃的套装,但是腿上穿一条不透明,微微发亮的长筒袜。我从未见过这样子的袜子,太好看了,忍不住一直看她的腿:)

         我想,恩,有一天我也要当服装设计师,穿这么好看的长筒袜:)



         
         离现在最近的时尚教育,要数到现在的公司工作的时候。

         忽然看见了那末多穿得好的女人。

         忽然以前学过的极简主义和搭配规则都不适用了。。。

         印花可以配印花。。。

         彩色可以配另一个彩色。。。

         那些衣服里微妙的细节,让人细细欣赏的美丽裁剪。。。 

         更重要的是,她们美丽,独立,智慧,让一个BUSINESS在手里成长。我爱她们美丽的力量。这恐怕是过去十年我接受过的最深的时尚教育。

         
         

          一直相信,时装对我来说,代表着梦想。她永远光彩照人。她不知道什么叫柴米油盐。她不知道什么叫年华老去。她不知道什么叫生活无奈。

          每当我心情低落,畏惧前路,我会拿起又一本时装杂志,看着那些美丽的女人,想着下一个季节的新的潮流。我知道我还活得很好,因为我还有梦想。

           我是一个女人,美丽是我永远的权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amblewind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的父亲了。
j999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我五年级,江西庐山上度夏天,在牯牛岭的小街,看到一个年轻的外国女士,身材很好,穿着一件绿色露背后面很多绳索的短袖,被震撼过。一是那时候外国人很少,露背装当然也不多见。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竹七, 支持你! 文章好感染!
黑妮 回复 悄悄话 那位女歌手确是一位网友说的Mireille Mathieu。80年代我在北外法语系读书,当时法国大使馆还来校了,补贴一半,让我们购票,我还是嫌贵,没有买。真遗憾啊!
kathyzhang73 回复 悄悄话 曾经象你一样梦想过成为服装设计师,甚至梦里也在画设计草图, 但因为没有你的执着而成为一个褪色的梦。 很欣赏你对fashion的热爱~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话说回来,我的感受是很多英语国家的人虽然对法国人的挑剔难弄颇有微词,但是又对他们的好品位很崇尚,很有点又爱又恨的矛盾感情.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st_4_fun的评论:
嗬嗬,恐怕这正是其他国家人最讨厌法国人尤其巴黎女人的挑剔个性的结果。

在巴黎正好有朋友和时尚界的女人关系很好。确实这些女人比其他人,更难相处。做这一行,就得要这个个性。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NXrhcbpiV0&feature=related
发个LINK给你.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Mireille Mathieu -- "一位我忘了名字的女歌手", 是这位歌手吗?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而且越是懂得美,越是不能忍受不美.而且taste到了一定的高度也烦恼,因为会经常因为小小细节的不美而觉得刺痛眼睛.喜欢美丽的东西还会波及身边所有的吃穿用度的事物,常常为身边的人不能洞悉其中的奥妙而惋惜.所以我经常想法国人对美丽的一丝不苟的态度可真不是一天两天炼成的.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竹七好幸运,有爱你支持你的父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