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音乐,音乐。。。

(2012-02-06 20:36:09) 下一个

       


        
       音乐,我以为是人类哭泣和欢笑的最高形式。

        从小就爱音乐。学乐器,都是自己对父母要求的。他们大喜过望,总是支持我的。买乐器,找老师。。。周末陪我去上课。为了这个,我要多谢他们,特别是妈妈。

        最爱的是钢琴。那已经是初中了。在学校里和同学先学了,后来又自己去求教老师。爱它层次丰富,金属一样的声音。在小小的琴房里,我给好朋友弹过,给我喜欢的男孩弹过。即使是冬天,那么冷,手指都僵了。那个男孩,曾经在那里,把我的手轻轻捂着,暖着。

        那以后,因为考学,停了它。

        十八岁的时候,和一位绘画老师补习素描。她是一个慈祥的老太太,有个年轻的儿子在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高,瘦,白净,戴眼镜。我去找老师上绘画课,在楼下碰到他。

        你找我妈妈吗?他问。

        我找你呀,周哥哥。我对他笑着说。

        啊?他楞了一下。

        开玩笑的。周哥哥。。。

        那天,上完课,他弹琴给我们听。

        我站钢琴边。

        至今记得,他弹的是"喷泉"。那旋律,我可以背得出来。音符象透明的水滴一样从键盘上喷洒出来。他弹着,不时抬头看我一眼。

         周哥哥不知道,那个站在钢琴边的18岁女孩永远地记得了那一刻。
         

         来美国以后,租了个公寓顶楼的STUDIO。一个大空间,家具只有床和一个桌子而已。冬冷夏热。可是日子是快乐的,因为有我爱着的男人Y。

         小雅是我打工时候认识的朋友。她拉小提琴,说起古典音乐,如数家珍。我们这几个穷学生们经常去找她的亲戚,一个上了年纪的退休花花公子。他是早早移民美国的,那种旧式纨绔子弟的样子,现在老了,结婚了,住在一幢雕着花的阴暗老房子里。

          天色暗了的时候,那老男人开了台灯。在侧厅里,居然摆了三架钢琴。他打开其中一架,弹了起来。是什么曲子,我早已忘了。只是记得那光色,和温暖的情绪。

         您的钢琴这么多啊。

         是啊,有点太多了。也旧了。

         会不会卖啊?我向往地问。

         呵呵。。。他笑。

         某一天,我打工回家的路上,小雅给我电话--七,快回来,给你一个惊喜啊!

         什么?什么惊喜?

         你回来了就知道了!

         我推开STUDIO的门-只见那个开放的空间变得狭小了一点-因为,中间放了一架--

          一架钢琴。

          我冲了过去。。。

          Y,和小雅,笑得象孩子。

          哪儿来的?

          我亲戚的。他要搬了。所以就把这架旧钢琴卖了。

          啊?怎么可能?多少钱?

         200块!

         我抱着小雅,又抱Y。我们三个围着那架破旧的钢琴,象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小心地打开琴盖。

          居然音都是准的。而且声音不错。

          我弹茉莉花给他们听,弹自己胡编的,用二胡曲改的钢琴曲。一直弹一直弹。。。

          自那以后,这架旧钢琴一直陪着我。直到今天。


          自我35岁以后,音乐仿佛从生活里消失了。

          暗淡了。

          很少有力气去打开琴盖了。

          因为,忽然生活里多了很多挫折,和困难。

          却是觉得,我爱音乐更深了。难过的时候,可以背得出来的拉赫玛尼诺夫,或者是柴科夫斯基的作品会在脑子里响起来。努力地在想象里重复着一个,一个声部,直到把自己累着了。直到那些声音在脑海里安静下来。

          爱它,却不一定需要听它。因为它早已在我心里了。

 

          上个周末,在友人家。

          靠墙放着她的钢琴。给孩子们的。

          清晨,我看着打开的琴盖,那些琴犍多么诱惑。

          咱们唱歌吧。我对朋友说。我来弹。

           。。。 。。。

           浏阳河,绕过了九道弯。
           几十里水路,到湘江。
           湘江有个什么县哪
           出了个什么人,
           领导人民得解放,
           依呀依呼嗨。。。。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呀。。。。

           在森林和草原是多么的逍遥,
           亲爱的朋友啊你在想什么。。。。

           夕阳照着我的小茉莉,小茉莉
           太阳照着她的发,她的发。
           我和她在海边奔跑,
           她说她要寻找小贝壳。。。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芬芳美丽地满枝桠,有香又白人人夸。
           我有心把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茉莉花呀茉莉花。。。

            。。。。。。。。

           她轻轻唱和,我流畅地弹奏。仿佛那些音乐从未离开过我的手指。

           她却是没有看见,我的眼睛悄悄湿了。

           久违了,音乐。

          人生能有如此的瞬间,我就算是没有白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每个音符都和着一段人生~~
文如音乐,如你的设计,如色彩,如你的摄影,触动着心弦•••
列出了那么多快乐的歌,带回从前。
sesamepeanut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文
记得17岁高考的时候觉得没有音乐的人生是多么的可怜,成长之后,尤其近些年,觉得对音乐的需求少了,但是喜欢从安静中听音乐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悠美和感动。谢谢分享好时光。
Fieps 回复 悄悄话 赞!欣赏倾听音乐是一种陶冶,而创作练习音乐又是另一种升华。千万别丢生了啊,如果你有这一技之长。
sumw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了,在首页看到音乐,音乐。。。,一按就到了竹妹妹家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仿佛那些音乐从未离开过我的手指。"....

Borrow a place, post two quotes I like most about music:

“Music gives a soul to the universe, wings to the mind, flight to the imagination and life to everything.”
― Plato

When we die, we will turn into songs, and we will hear each other and remember each other.”
― Rob Sheffield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It's very moving and I know that feeling.

In life, no matter how upset I am, when someone plays beautiful music (piano) for me, my heart would be melt immediately. So, many many times, I feel I am so luck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