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坐 忘

(2011-12-25 11:48:12) 下一个
     
          

    "坐忘"是一个名字。一个餐馆的名字。

      它在东京的一个旅店里。是一个日本风格的餐馆。

      每次住那里,都会特意去这间餐馆吃早餐。

      因为莫名的原因喜欢这个名字。因为想去那里体会一种难以言传的心境。

      那是个安静的地方。人不多,尤其是早上的时候。

      静静地,那里摆着几个木桌子。窗户很大,外面是个庭院--几丛碧竹,几片兰草。在风里微微摇动。

      纸是本白的,菜单是黑色墨字。旁边盖个红章。

      我坐在那里,心也跟着静下来。每一点吃的,每一杯茶,都是静静地端上来。静静地放下。它们的色彩,器皿,都是那样静静地和谐着。

      美。

      我坐在那里,安静地享受这个瞬间。

      深吸一口气。坐。忘。

      因为不知道的原因,我心里从小就有很多焦虑,恐惧和不平静。有时候因为生活的不顺利而不能入睡,因为着急完成某件事情而不能平静。在压力面前,从来都做不到没有惧色。

      而最让我向往的,就是内心的平静。

      放下,忘记。

      曾经喜欢佛教,也是因为它教我"放下"。

      就是放不下啊。要美貌,要物质。要成功。要更上层楼。要不断争取,要永不放弃。。。

      如果今天让我放弃一切,重新开始,我敢吗?

      我可以坐下,忘记吗?

      人总是不能摆脱那个被教育的自己,而不能完全回归那个天然的自己。

      我有一个爱天然的自己。我努力保存着那一面。

      她爱自由,爱想象自己生活在竹林里,头发不梳,衣衫懒理。她向往自由思想,天马行空。有几个知己可以坐谈,足矣。

      她想坐在微微吹动的风里想事情。她最喜欢宁静简单的生活。

      另一个我则要进取和努力。想要对着世界,说出我内心的激情和痛苦。有时赶设计的时候,低头画图,不知不觉已是牙关紧咬。自己疼了,才觉出来。

      一直在这两个我之间挣扎。

      这几年,慢慢体会不一样的人生,慢慢看着来了去了的人们,经过我,看着我和被我看着。我越来越向往着拥有一双平静如水的眼睛,一颗平静如水的心灵。

      平静的,透明的。天然的。

      可以放下的。

      坐,忘。

      我可以吗?我问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人总是不能摆脱那个被教育的自己,而不能完全回归那个天然的自己。 同感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所选图的意境也很一致啊

纠结,挣扎,努力向外界证明自己,但别忘内心真正的声音就行~~~
hgtvfan 回复 悄悄话 Co. 好文!欣赏
感性理性 回复 悄悄话 金刚经说你只要不住留就是最好的法门.
但是不住留主要是过去.对于未来不能不有所期盼.对于现在也不能不有所欣赏和坚持.
感性理性 回复 悄悄话 把日本店的素雅装饰和作者的禅心佛意都写出来了.
好文!
阿童木20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种文字带来的感觉。这样的感觉又是那么的能够贴近我。谢谢你能持续的写出来给大家分享!真的谢谢你。新年快乐!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新年第一天看读你的美文,好享受.谢谢!
silverone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一篇,同感。
whateverwillbe 回复 悄悄话 Happy(forget and forgive) New year! bamboo seven
BaomaBingbing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双和旁人不一样的眼睛,你有一片和旁人不一样的心地。你的文字常让我感动,谢谢分享,
Btw,猜你是AB血型。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我信仰佛教,因为他让我们放下执着,舒缓自己的内心;但是就算工作上的强大压力让你疲累到心的时候,无奈你还得坚持。人生有时真的很矛盾,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坐,忘,可以吗?也许只能是片刻吧?能有这种奢望,至少也算是有对幸福的追求吧。

很快,新的一年马上来临了。记得去年新年时期给你留言的时候,说我们一起努力吧。今年还是送你这句话。人生就是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用越来越智慧的眼睛看待周遭,不断调整平衡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坐,忘,努力吧,应该会可以的。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成长过程,仿佛就是挣扎游离在自由和枷锁两个状态下,有坐下的自由,却未必能自由的忘记枷锁。躯体是原罪,灵魂却渴望永生。不管怎样,肉体坐下的时候,灵魂也能休息片刻,永生的滋味,小酌片刻也好。。。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好想重游日本,下次一定要去一下九州。另外,每天想一下自己拥有的,比如说年轻的容颜和苗条的体形,已获得的才能和经济上的独立,对于我自己来说是绝对有效的保持良好心境的办法。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aochen的评论:
same to you:)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和我一样,慢满学会放下吧。。。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mw的评论:
哦,天山那边禅院来的。。。你是男的还是女的?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这样一说我会觉得好些。不过还是希望有一天可以忘了。放下。
谢谢,陈默给我的知音感觉,和友谊!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雪的评论:
谢谢山雪!
biaochen 回复 悄悄话 Happy holidays!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啊,慢慢离自己想要的生活越来越近......
我也是腮帮子痛了才会注意到自己的紧张和全力以赴~~
sumw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上你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竹七妹:节日快乐!

谢谢你常年来分享好文,好感悟,给我们带来激情、带来时尚理念、带来你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我想,很多内心丰富的人都会有多层次的生活和内心,游走在安宁和激烈之间的。
山雪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