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时装业工作(十二)山重水复,柳暗花明

(2011-01-01 13:25:20) 下一个

      

    
     那一年,是我在美国工作以来压力最大的一年。

     身体上的疲倦都是可以忍受的,但是精神上的压力却是逃无可逃。

      C开始表现出他的非常强势的一面。他尝试各种不同的管理方式。几乎每季都在变。我只好按照他的方式管理我的TEAM。事实证明,有的方式,是错误的。

      我也渐渐发现,C作为一个男性管理者,是和J很不同的。J更有母性,虽然在女性之中已经是算非常强势的人,可是和C比起来,还是非常宽容的。有时侯,她的善良还会被强硬的下属所利用。

      C不同。挡在他面前的人,他会想办法挪开。不管是移到其他部门,还是开掉。但是C的方式不是表面上的粗鲁和呵斥。他知道一个大公司的体系,知道如何利用人际关系,这是他非常阴柔的一面。

      C的美貌,给我一种复杂的感觉。他显得脆弱,人性。当他告诉我他的故事,我真想给他一个拥抱。我和其他设计部的女孩一样,几乎爱上了这个男人。可是,他的阴柔的强势,让我开始告诫自己,这是一个要小心对待的人。

       记得一个晚上,我做了一个和C有关的梦。梦见一片草原,草很高,很茂密。我在草原上遇到C,他说,你不会设计,为什么不离开这里,找个清静的地方休息休息?

        这么柔和,这么强硬和傲慢。我醒来的时候,心里难过极了。我和C之间,从来没有和J之间的那种默契和惺惺相惜。

        同时,因为我在设计一个极其重要的COLLECTION,忽然发现所有的眼睛都在看着我。厨房里忽然多了很多厨师。在众多的来自各个方向的声音里,我创造的自由越来越少。

        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巨大的销售额需要不同层次的产品来支撑。这里面有没有什么特色的,便宜的上衣和布裙子,也有非常特别的,价格比较高的印花的和绣花的款式。那些便宜的款式,才是最卖钱的款式。观众越多,衣服越没有特色,越大众化。

        而我忽然发现,作为设计师,我非常讨厌设计便宜的,大众的款式。更不要说,我的款式,还在被不同的人改来改去。到了最后,可能已经面目全非。作为设计师,我已经习惯了这些,但是最糟糕的是,我没有答案,不知道所有的改动是对还是错。

         因为这是我做这个位置第一年。也是C做这个位置第一年。我们同样都没有答案。

         很多时候,觉得象个盲人,在黑暗里摸索着向前走。带着巨大的,创造利润的压力。终于明白,为什么我的同事H总是不快乐,想逃到欧洲去。

         夏季的款式数量很大。C让我把很大一部分款式,交给还不够有经验的下属去设计。

         样衣回来的时候,这一部分的设计非常糟糕。

         这已经足够让C和我陷于更大的压力之下。我们都忙着修理这些坏掉了的设计。而它们上市后会不会卖得很好?不知道,一点都不知道。

         每天的工作,变成麻木,变成应付。

         我开始讨厌这份工作。因为深深的挫败感,因为创造性一点点地失去。因为我表达的,不是自己的VISION。

         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觉。我想逃到一个没有时装的地方去。什么也不做。甚至在上班的时候,也常常这样想。




         夏天,我在公司碰到M。M是公司高管。认识她这些年了,她几乎没怎么变,总是那么美。M说,我要结婚了!你可不可以帮我设计我的结婚礼服上的绣花?我告诉了C,他有没有告诉你?我说,I HAVE NO IDEA!

         以M的职位,她开口,我是没有办法拒绝的。尽管当时我已经忙得喘不过气来了。何况,公司里已经有一个小TEAM,在一起完成这件礼服。这其中,也包括J和C。这件礼服显然是极其重要的。

         时间非常紧。而M的要求又非常特别。她要求很PERSONAL的图案。

        我一向喜欢亲手画绣花设计,因为如此一来,世界上就没有第二个一样的图案。结婚礼服当然应该越特别越好了!而在SIZE颇大的衣版上设计图案,只有我的手,才能让图案的曲线们流畅而没有阻滞。

       礼服的款式和布料都选好了,颜色也在染了,我则在每天的日常工作之后,把绣花的设计尽快地画了出来。有一天,画到了午夜才回家。

       不久之后,我始知道这些努力都没有白费。

       上好了颜色的绣花设计,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给海外的合作者完成。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赶出来的。只记得,那有十几个颜色的绣花,出得美仑美奂。

       我看到成品,松了一口气。记得J向我交代过,这件礼服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在M试衣的最后一次,她拿来了一双红色的鞋子。

       这双鞋和这件礼服搭么?M问。

       试衣的技术设计师说,不搭。不过我们可以把它用白胚布包起来。

       说着,她拿了白布来试了试。

       我心里叫了一声,天哪,那可不行。

       也忘了掂量掂量我的WORK LOAD,我就对M说,不然你给我,我帮你用旧蕾丝重新COVER一下吧。

        那时候,离M的婚礼,只有三天了。

         。。。

        三天之后,在M要开车离开公司的最后一刻,我终于把鞋子用蕾丝包好,交给了M的助理。

        二十分钟以后,M发来E MAIL"天哪!我爱它们!我在尖叫!谢谢你!!"

        我在那一刻的微笑,可能是那一年里最快乐的了。。。



        这个小插曲给我带来的快乐,并没有让每天的生活变得容易。我的失败感从来没有减轻过,那让我厌烦,想要逃离的感觉,从没有离开我的心里。

        我失去了兴趣,从来没有觉得这样无助,孤单和无力。面对一个庞大的公司系统,这么多和我一起做决定的人。我觉得我没有办法接近他(她)们,影响他们。怎么办?继续努力下去?试图钻研简单和好卖的款式的秘密?但是我真的不喜欢。

       如果我这样继续下去,可以在第一年的时候学会什么好卖,什么不好卖。我可能在第二年变得更好。

       问题是,这是不是我未来想做的事。

       在这样的挣扎中,冬天来了。在接近年底的时候,J忽然叫我到她办公室一趟。

       她样子严肃。我坐下来,忐忑不安。

       。。。

       二十分钟之后,当我离开的时候,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我的心情。

       只有今天,我才知道,我当时那将要面对新世界时候的, 惊恐不安的心情是多么愚蠢. 

       我得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我实在是太幸运了。

        J告诉我的是,E公司要开发一个新的品牌,我被选中做它的设计师。

        那是去年新年的事。

        当然,这是那件夏天的结婚礼服带来的直接后果。
 
        ... ...




         请原谅,我将在此结束,后面的故事是属于新的品牌,离现在很近了。我不能写出来,因为涉及我不能谈论的细节。我只能说,在一个不能再幸运的机会里,我开始设计更美的衣服,不用再为几十块一件的衣服担心了。

         我的2010年,是全新的开始。

         而在一年以后的现在,那些衣服将快要面对她们的顾客。

         在这里,我希望她们被那些可爱的顾客们爱上,就象我爱那些美丽的衣裳一样。

         写下这十年来我在时装业里工作的经历,是给自己一个纪念,也是在时时的压力和低落之中,给自己一点鼓励。文章得到的反响是我没有想到的,谢谢每个跟帖的人,谢谢你们的鼓励,我是真心这样想的。在美国工作的人,都多少有那种文化上的孤独感,和撞上玻璃天花板的深深苦恼。但是到今天为止。我还没有放弃。我还是觉得,先赢了自己,再说吧。。。

         也有很多,很多的时候,我问自己,不就是几件衣裳吗?至于为它们这么烦恼,这么花费心血吗?可是在下一个季节开始的时候,我又能感觉到血液的流速加快,感觉到创作的冲动。在画每一张图的时候,我都可以清晰地看见我希望的,那件衣裳的样子。梦想和创造的过程,是多么让人着迷。让还没有存在过的东西出现在这个世界上,是一件多么让人上瘾的事情。尽管这个过程,有时候让人心力交瘁,尽管它的结果,几乎永远不可能完美,可是,我还是不断追求,不想停止。

       因为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少年时候的梦想。也因为不断追求更新的概念,更美的轮廓,是人类最自然的愿望。

     (我会遵守诺言,整理一些旧作,放在下一篇,也是最后一篇里。谢谢你,请尊重我的意愿--如果猜到我的公司,请KEEP IT TO YOURSELF。我写这些文章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我的公司。非常感谢!让我做个无名的网上ID吧。这样我才不会失去写作的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雪如棉 回复 悄悄话 翻墙过来祝贺七妹大作完成,祝未来一切美好、美丽!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谢谢!i will try my best:)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很感动。祝竹七新年新气象,创造出更美的服装。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星星光的评论:
thanks star light!
边唱边走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俺犯规了,一边自打屁屁去了
星星光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并用自己的设计装扮着这个世界的你,真是非常的幸运!

也被你的自信,毅力,和努力所感动!

祝你成功!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z100的评论:
thanks....:)i will!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辰祯的评论:
让我记住你的话吧,我们是幸运的。没有PASSION我不知道早上为什么要起床去上班。。。。
很多时候我会怀疑某些款式的可卖性,也会提出来,BUT YOU KNOW WHAT, YOU NEVER KNOW!I COULD BE WRONG。
最难受是眼看着自己认为不好的款式被批准,没有办法。这个行业,任何行业不都是这样吗?权利,是最大的声音,但不一定是正确的声音。 YOU CAN ONLY DO SO MUCH。
我们一起加油吧:)
常来我这里坐坐吧。喜欢你的名字。
xyz100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全文,好优美的文章,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苦也是甜。竹七妹,加油,,,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设计师的作品犹如他们自己的婴儿,每一件都是值得珍爱的。但是,市场的确也是残酷的,每个人的品位又是如此得不同。曾经有一位大公司的买手选择了我们一个合约设计师的设计,而那个款式我认为并不那么出色,很怀疑是否适合大批量下订单。但是就像你所说,在一个庞大的系统中,作为个人,有时是很无能为力的。但是这个订单最后却变成了我们公司的噩梦,这个大客户把这个订单完全退货给我们,而我们花了将近十年的时间才慢慢出清。

在我的行业中(跟你也算有点沾边),我干了超过十年,很多你经历过的,我都感同身受。但是,我相信激情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有激情,才会有动力,才不会轻言放弃,才会追逐自己的梦想。其实,我们都是很幸福的人,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人只是为了生活而工作,而我们都是在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就冲着这一点,我们就应该感谢上苍的厚爱。

2011年,对你来说是验证结果的一年,而对我来说是转换行业新开始的一年,让我们互勉,祝愿,新年万事顺意 。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对了,你上次提到看过"THE SEPTEMBER ISSUE", 不知你是否也看过"Valentino: The Last Emperor"? 非常棒,同时也让人伤感.下面引用一个观者的话:Did I say run to see it? and then just relax and let the fading lifestyle swoon over you, telling
yourself, it takes genius, creativity and angels to make it all happen! 不正是你工作的最佳写照吗?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极了!让我联想起我最爱的VICTORIAN ERA.真希望时光倒流到那些到处都是蕾丝和缎带的日子.谢谢你这么有心送到我信箱.THEY ARE INDEED FEAST FOR MY EYES TODAY! THANKS HEAPS!
地球太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 看来还是不要让女儿学时装设计了, 不容易.
红蜻蜓蓝蜻蜓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个系列,谢谢分享。你的 真诚,刻苦,困惑,挣扎,欣喜。。。在你的笔下是那么触人心弦,令人感动!好像看到了一只美丽的蝴蝶,终于破蛹而出,飞向广阔自由的天空。。。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ST_4_FUN的评论:
试着贴这里,但是格式不好看。我发给你吧。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ST_4_FUN的评论:
我BLOG里有啊,不然我贴这里一张好了。。。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陈默-谢谢你的影评!看了那末多不认真的,或者用道德标签来贴在电影上的评语,更觉得你的影评宽容和真挚。知音难得!
1234567_2007 回复 悄悄话 从流坛追到这里,看完全文。楼主的文字功力也惊人,有几个片段和自己的经历如此相似,忍不住几度泪下。

在自己的行业里拳打脚踢了十多年,身心皆惫,刚刚换了一个平台,正想偷偷懒混混日子。新年伊始,楼主的文章好象命运给我的一声断喝,让我不能懈惫,目标还没有达到,还需努力啊。

谢谢楼主。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想看那双用旧蕾丝包好的鞋子.因为我最爱蕾丝,锦缎和棉麻.有照片吗? I AM CROSSING MY FINGERS RIGHT NOW. HEHE...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七妹:我写了一篇观后感。

写得粗糙,本应放到明天改改在贴。

但是,不贴出来我无法睡觉。那种心潮涌动的感觉,很久没有了。

谢谢你让我知道这个片子。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oshan的评论:
快了,我觉得很自信,相信它们回受到欢迎,希望是个HIT:)

知道你一直支持我,谢谢了!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坐的是高速火车嘛,哈哈。。。
谢谢LARA,知道了这个,我以后再难也不怕了。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陈默-你是2011第一个:)的确是大沙发!
感谢你的支持,你让我觉得温暖。你对"颐和园"的富于人性和宽容的态度让我欣赏。等着你的影评!
ruoshan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是种享受.预祝你新品牌的成功.期待分享你成功后的喜悦.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火车没白坐,很高产。大家爱那些美丽的衣裳,爱那些美丽的文字,更爱创造出这些的美丽的你。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竹七妹:坐新年的沙发!不知道多少人要眼红呢~~

很喜欢这个系列。我相信,很多读者和我一样,虽然自己在不同的行业里,但从你的故事里会找到这样那样的共鸣,而且,很受鼓舞。谢谢分享。

P.S.看了《颐和园》,非常理解和喜欢。等写了观后感和妹妹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