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有的光芒都向我涌来!

(2010-12-27 19:38:44) 下一个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正在听着"氧气","颐和园"的主题曲。看电影的时候以为是九十年代的哪个摇滚歌手唱的,没想到是主演郝蕾唱的。

     爱上这首歌。爱上郝蕾。

     写了长长的一篇颐和园的影评,始终觉得写得太技术性。有一种精神的东西我没有提到。

     这两天下雪了。雪堆在街上,映着街灯,整个窗外是橘色的。在听着风在窗外唱歌的时候,会觉得很安全,很温暖,会想起很多往事。我意识到,我是真的陷进了这部电影。我问自己,为什么?

     可能是因为,在那里面,我看到一种失落了的生活。我爱那样的生活。我感到那些失落的激情在我的身体里蠢蠢欲动。就象是在这最寒冷的冬天里,感觉到春天就要来临。

     在看颐和园的时候,有多少记忆被唤起了?

     是不是十八岁的时候,在阳台上偷着抽第一支烟?

     是不是在大学里,在关了灯的,狂热的舞会上长声尖叫。。。

     我们的宿舍里也挂满了衣服。。在水房洗衣服,被我们戏称为"大喜(洗)的日子"。。。

     还有,那些不顾一切的爱情。。。从不计较金钱和未来的,最纯洁的爱情。

     我看见自己,在深夜里奔向那个男孩。我们在他狭小的床上,看着唯一的小窗外那深蓝色的天空。。。

     他讲给我听,1989年的六月四日,在天安门广场上撤退的最后时刻。。。

     寒冷的屋子。。。他的满墙的作品。。。阴暗的光线。。。我们之间近乎狂热的爱情。。。

     想到这些,眼睛湿了。

     因为很多年后,它的幻灭。因为该死的生活。

     我必须承认,我喜欢电影里那些带有阴暗光线的性爱场面。它们把我更深地带进某种情绪里面。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爱情。

     对我来说,这也是我和我爱的人交流的最激烈,也是最温柔的方式。

     我是这样的敏感。我用整个身体来感受。我能感受到的,比能用语言表达的多出太多。

     这有什么错吗?表达性爱之美有什么错吗?

     为什么因为这个原因,这部优秀的电影会被禁演呢?这太不公平了。

     性可以是最肮脏的,可以携带最龌龊的念头。

     性也可以是人类最崇高的行为。当它带着爱,对生命的激情,对自由和人性的渴望,它就是世上最美的表达。

     我听见郝蕾唱着,"所有的光芒都向我涌来,所有的氧气都被我吸光。。。"

     心里充满了深深的感动。。。

     我不能让那些热情从我的身体里离开。永远不。

     我要找回那些失落了的激情。为了我热爱的,为了艺术,为了美,为了爱情。

     我爱你,世界。活着真好。能爱,真好。

     附上郝蕾演唱的"氧气",希望你也和我一样喜欢,希望你也能感受到那种无所畏惧的激情。。

     氧气

      作词:廖一梅
      作曲:张广天

     对我笑吧,笑吧,就像你我初次见面
     对我说吧,说吧,即使誓言明天就变
     享用我吧,现在,人生如此漂泊不定
     想起我吧,将来,在你变老的那一年

     过去岁月总会过去,有你最后的爱情
     过去岁月总会过去,有你最后的温情

     所有的光芒都向我涌来
     所有的氧气都被我吸光
     所有的物体都失去重量
     我都快已经走到所有路的尽头

     对我笑吧,笑吧,就像你我初次见面
     对我说吧,说吧,即使誓言明天就变
     享用我吧,现在,人生如此漂泊不定
     想起我吧,将来,在你变老的那一年

     所有的光芒都向我涌来
     所有的氧气都被我吸光
     所有的物体都失去重量
    我都快已经走到所有路的尽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大口吃肉 回复 悄悄话 再也没有一个女演员
在恋爱的犀牛里
像她这样的声音
这样的燃烧
这样的胸部
这样的脸蛋儿

虽然她们都各成一款
但是
我还是只喜欢她这一款
sfhawai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mbooseven的评论:
我是欣赏这部影片的,但写不出那么好的评论.感性和敏感,曾经偾青,文青,理想主义,完美浪漫主义过,又最后沉没于生活中的人相对容易体会到影片中的东西.

是从看你的时装业博克中开始看你的文章,很佩服你.大多数人谋生的工作都不是自己的理想,这也是被生活妥协的一种.

祝你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myong2010 回复 悄悄话 不要难过,至少一些人依然是喜欢的。“我只想生活得强烈一些”。是哦,失去激情,生活还有什么意义?欣赏她,真实、忠实于自己、不顾一切……试问能有几个人会有这个勇气来以这种方式生活?这样的人,永远是一处独特的风景,无论你欣赏与否。世俗导致的压抑压不灭她强烈的生命特征,即便不再挣扎,也并非已经屈服。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999的评论:
:)祝一路顺风:)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好象的评论:
整个WXC里喜欢颐和园的没有几个,诋毁之声不绝于耳。好难过。不知道你这只大象又是怎么想的呢?看过我称赞的文字还留个脚印?
j999 回复 悄悄话 我说错了,激情不会消失,只会沉寂然后再次爆发.
好象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在您的博客里留下一个大大的圆圆的脚印。。。。

我是一头美好的大象。

祝您新年进步。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陈默,是的,这是一部好电影,很真诚的,好的艺术,相信可以流传。
你的留言让我感动。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相信竹七的眼力,虽然电影还没有看过,但已经被这篇文章感动了。

那是一段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并关联着我自己的青春和爱情。

心痛,而不愿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999的评论:
我受不了没有激情的生活。上帝知道,所以他给了我很多。。。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梅兰-谢谢你。我的深夜之笔。:)
我看好郝蕾。那些漂亮的女演员都差不多,但是郝蕾有个性,与众不同。我喜欢她。她为了这部电影付出很大代价,很钦佩她的精神。希望她越来越好。
j999 回复 悄悄话 激情是个好东西,但是它总会消失,也祝福它消失了,不然人活的太累.当它来到的时候就尽情拥有,因为也许这次就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exactly how i feel! just put the main theme onto the cover of my profile. love it.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Just listened to the song twice. The sentence of 所有的光芒都向我涌来 was particularly powerful, penetrating.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I reserved it from the library. Hopefully we can watch it again together. I understand why it touches so deeply.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好坦诚的文字,尤其喜欢这一句“我爱你,世界。活着真好。能爱,真好。”

注意到郝蕾,是她早期演的《少年天子》里的疯皇后。很与众不同的一个艺人,知道她会越走越远。谢谢分享,会找来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