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那短暂的记者生涯

(2010-07-25 19:15:01) 下一个





     听说,记者是"无冕之王"。真的吗?

     当记者曾经是妈妈的梦想。一个没有实现的梦想。在她大学毕业的时候,国家让去哪儿,她就得就去哪儿。

     我虽然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梦想,却在大学毕业以后,当了三年记者。虽然以前没有想过做这个,但是也算是好玩儿吧,认识了很多狐朋狗友,也学会了"以提问题为生"( 杨澜语)。从来没有写过对于这三年的感受。今天没事儿,就写下来做个纪念吧。

     我从设计学院毕业的时候,特别不愿意做自己的专业。听说很多服装公司只是抄袭,这给刚从设计学院出来的,满脑子幻想的学生多大的打击呢?所以有一天一个新闻媒体来招人的时候,我就去了。没有费什么力气,我就得到了这个工作。你可能觉得奇怪,学设计的学生怎么能得到新闻媒体的工作呢? 这是因为,我去的是一家时装类的报纸。

       从来没有学过新闻,不知道新闻类的文章怎么写。更别提采访什么人了。我已经忘了,是怎么学习写"象报纸一样"的文章的了。只记得,做了没有多久,就因为工作努力而且出色(HEHE。。。)被调到了一版做主编啦。

       一版的要求是什么呢?卖报纸啊!一张报纸摆在书报摊上,一版上半部分露出来,凭这个吸引读者,提高销售量。

       所以我的重要任务,就变成了采访名人,和约这一类的稿件。

      从那以后,我确是采访了不少名人,可是采访过的很多人,今天都想不起来了。。但是我至今记得,第一次采访女演员。我真幸运,她是那末好的一个女孩。这使我的这个"第一次"成为非常愉快的经历。

     因为报纸新,我又是责任编辑,所以我自己决定采访谁。我当时很喜欢一个不太出名的女演员,之前她在一个大制作电影里演了一个小角色-一个妓女。但是演得非常好。就是她了吧!

      约了她在亚运村的一个地方见面。我特别,特别紧张。紧张什么呢?问题都准备好了。笔,本子也带好了。不知道紧张什么,但是就是紧张。觉得要见到一个在电影里见过的人,有点不真实的感觉。

      她准时来了,至今记得她穿一身白色,白的短连衣裙,白色小背包。非常可爱自然的样子。她比我大,但是毕竟也年轻,还不出名,所以她倒是也有点紧张呢。

      我不记得问了她什么傻问题,她给了我什么回答。反正采访很愉快。就谈谈时装么,很轻松的话题。采访结束以后,我们一起走到下午的阳光里,她那个当摄影师的丈夫来接他,给我一个非常温暖的微笑。

      过了几天,报纸出来了,我应该是给她寄了一份。她用很秀气的字写了信寄给我,写"你是一个很好的记者。。。"(只记得这句话。。。)我心里,因为这封信,非常温暖。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小女孩,真的还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从第一个采访对象那里得到这样的回响,是很大的鼓励。

      后来,我采访过很多所谓名人,但是,只有她,给我写过信。

      这个女孩,过了一些年后,终于成长为一个很棒的女演员。我去年还特地看了她不惜毁坏自己形象而演的电影,导演就是他的丈夫。
     
     在一个年轻女孩子眼里,世界还是新奇的。我一开始的时候,对采访对象都是带着善意的,景仰的眼光。慢慢地,采访多了,开始学会退后一步,冷眼观察每个人。试图看得深一些,透一些。非常可惜,我在三年之后,离开了这个职业。不然,以现在的经历,再去观察人,定会写出非常不一样的文字。

     因为最好的采访文字,应该是真,犀利,视角独特,并且不留情面的。这才是最好的记者写的文字。

     说句题外话。前几年,有个女孩写了一篇采访黄健翔的文字,登在了"南方周末"上面。当时黄和文中提到的另一个男人(好象是叫董路)在网上和媒体对这个女孩破口大骂,可能她还因此丢了工作。但是,这样的记者才是最棒的。因为她的文字就符合我上面提到的标准。

      她的名字是吴虹飞,清华毕业,还有自己的摇滚乐队,叫"幸福大街"。她的文字极好。美而尖利,除了天赋,没有别的解释。

      很钦佩这个女孩。
     
      在不间断的采访中,有些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有些人,则因为没有什么个性,而被我淡忘了。那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人,多是艺术家。北京这个地方,的确是有很多酷人。这也是我如此想念她的原因。

       回想起来,可能我最喜欢的,算是日本音乐家坂本龙一了吧。他很温和。非常有礼貌。当时他在北京的演出,很多音乐界的有名人物都去听了。崔健,三宝,之类的。在演出中间,有一个观众,用了闪光灯拍照。他气得停止演奏,冲下台来指责那个观众。( 有规定不可以使用闪光灯,因为会影响乐手演奏)。

       在采访的时候,他给了几个记者不少时间。我得以问了他不少问题。他说过有些话,我至今记得。

       "小时候,老师让我们写 '什么是你的理想' "。

        "我写,我没有什么理想,我就想要自由。"

         我问他,那你有没有得到你想要的自由呢?

         他说没有。甚至在音乐创作中,他都要为了卖唱片而妥协。

         关于风格,他说"人们总是把不同的音乐放进一个一个盒子里,叫它风格。"

         他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极其优秀的艺术家。至今喜欢他的音乐。

         窦唯。非常沉静的一个人。也很随和。和印象中的摇滚乐手,很不一样。虽然我并不喜欢他后来的音乐,但是觉得他是努力在音乐上探索的人。

         陈逸飞。当时在上海,时间很急。约了他采访,他时间不多,但是很耐心,很温和。给我印象非常好。我提了一句,采访完了以后要赶飞机会北京,他叫助手开车送我。也许这对于别人没有什么,但是,要知道我当时工作的报纸并不是有名的大报。我也只是一个无名的小记者而已。对这样的细心,我始终是感激的。
   
      在报纸的时候,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是给一版的文章起题目。所以,我在那时候,就当过很多次"标题党"。最讨厌起那些庸俗的题目(至今在网上还是一样,讨厌那些故意吸引眼球的庸俗题目)。可是没辙啊,得卖报纸啊。我起不出来,主编,副主编也帮着起。主编是个挺粗的男人。但是特会起题目。他有一次起好了一个题目,得意地大笑了一回,说-"我一直会起好标题!要知道我可是熟读"唐诗三百首"的!"我差点笑喷了。。。
          
     大概一年以后,我转到了一家杂志社。当时它还是很小的,不象今天,财大气粗。小小的团队,每个人都很努力。我采访的面宽了许多,见识得也更多了。但是在这里,我也慢慢看到了一些新闻界的暗面。勾心斗角,嫉妒,拉帮结伙,还有就是后来我痛恨的有偿新闻。

      当时,已经有一些外国名牌,为了打进中国而开始拉拢媒体。他们通常会准备一些礼物,送给记者。有个有名的手袋品牌,准备的礼物在三十秒之内,被一群记者一抢而光。啊。。。我的天哪。。。

      这些品牌,开始举办大型PARTY。同时发新闻稿。在进门的时候,每个记者会收到一个信封。里面会有一些钱。多少不等。

     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拿了钱,就要发文章。在我开始嫌弃信封里的钱太少的时候,我开始反省自己。

      我觉得这样下去,我会堕落的。如果新闻不是我想要终生从事的职业,我为什么要在这样的环境里堕落下去呢?

      有种的,就去当个出生入死的战地记者。这算什么?没有创造性,没有挑战,就拿点钱,发点外国名牌的宣传文字?

      我想念我自己的专业。那是不会让我厌倦的领域,也是真挚的,没有这种买卖关系的职业。可能没有这么热闹,不过可能那才是我的真爱。

     于是离开了。

     就这样结束了我三年的记者生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acm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白衣女演员是不是余男? 影片《图雅的故事》?
myong2010 回复 悄悄话 蒋雯丽在《霸王别姬》里真的很出彩,那么短的戏,演绎得真棒!不得不记忆深刻。记得当时看完电影立马查了下她的名字。你的生活很精彩,羡慕你的职业跟经历,欣赏你的执着。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蒋雯丽,大制作应该是霸王别姬
NorthAmericaCW 回复 悄悄话 You remind me my previous career as well. I was a video director for a three years. Very interesting experiences as well. Can't believe when I got older becoming a technical person: a P.Eng.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现在还在找寻真诚和理想。祝你如愿以偿。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是采访蒋雯丽吧?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竹七,好经历。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竹MM,MM是个很有理想和梦想的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你, 又要上路了?一个在路上的人!不过时常在路上对敏锐你的感觉也是有好处的。多保重!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其实你现在的文字就有昔日记者的遗风。很真诚,很深切,再加上你独到的艺术感受,真的很受用……

曾经是同行呢,虽然俺不是记者而是编辑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have much free time left for this summer..will be very busy next month..also will bo on the road again...so i am trying to finish some articles i planned to write...
too much to write, too little time! can you believe it? i am not interested in eating these days...:waste of time))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Recently you have written so many good articles. Interesting experience and courageous choice...Always being faith to your pass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