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渴望春天

(2010-02-14 20:06:43) 下一个



     最不喜欢冬天。没有颜色。没有温度。不能去树林里,也不能去海边。怕冷,最喜欢裹着毯子,看电影。。。窗外的天色暗下来,小鸟停在半空中的电线上。

     这里几乎没有春天。漫长的冬天,一直延伸到四月。春寒没过,忽然就是盛夏了。

     所以最怀念北京的春天。

     北京的冬天也是非常凛冽的。雪下过之后,街景黑白分明。落雪的下面,是坚硬的冻土。但是忽然,在四月的某一天,冻土松了,湿润了。有一个晚上,天边响雷了。空气闻着有点不一样。是泥土的气味。那个晚上一定下第一场春雨,细小的雨滴,绵密地落下来,扑在脸上,是暖的。

     于是知道,春天来了。

     柳树绿了的时候,是一种特别的,带黄的浅绿。这样的颜色一缕缕搭在北海的岸边,是我想念的北京春天景色。或者是颐和园的长廊?或者是恭王府的假山。。。空气跟着温热起来了。然后杨花开始飞了。小时候试图收集很多很多这白色棉絮一样的飞花。还记得某一天,在学校操场上抓了一个中午,把手心都攥出了汗,也才抓了一小把。它们总是自由自在,偶尔从打开的窗飞进教室,让我跟着它的轨迹,走神。

     最盼望春游。只有那么一天,去的地方也不过就是北海,景山,颐和园。。。但是我会仔细准备中饭,早上让妈给梳好了小辫,早早地去学校。还记得有一次春游,偶然在景山的一角,发现了一个从没见过的小亭子。她与众不同,是白色石头砌的。每个柱子都题了诗句。在红红绿绿的清代风格园林里,特别清雅。

     春天,曾经发生过很多事情。悄悄地喜欢同班的小男孩,他白里透红,唱歌最好听。后来,遇到初恋,喜欢他,是起因于一个春天的早上,他看我快要迟到了,停在我的身边,问我"要不要带你一段儿?"我坐在他自行车的后座,仗着他看不见,自己红着脸,任春风吹拂。他身姿挺拔,少年正轻狂。那一年,他十七岁。我也十七岁。

     很多春天过去了。我曾经为爱情烦恼,也曾经不能自拔。有一天,忽然明白不想再坚持了。要离开。要重新开始。

     真想,真想,重新看看这世界,以新的,湿润的,婴儿眼睛一般的好奇,久没再有的勇敢。这是我的机会. 我最好的时光,可能就是今天,明天。我要再次盛放。

     所以再次留意到了春天。再次以细腻的心感受空气的变化,渴望冬日尘土浮起的一天。

     那将是春天的第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updown000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来了,就是还有点料峭,你无法左右天气,但你可以左右自己的心情,呵呵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天没有五分钟以上的时间可以在这里流连了。谢谢大家的留言。。。可是雪还是下不停,春天还没有来呢。。。
过耳风同学,那什么,你严肃一点:))我又不是喇叭花儿。。。很羡慕你老公啊,肯定每天都被你逗笑几百次:)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顶MM的“春天的第一天”!

问好!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斑竹对春天独特的触觉和感受,道出人人心中的那一个春天。
好文和春天一样,是生命力的绽放。
新春快乐!:)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最好一天绽放一次,呵呵,当然也可以绽放多次:)
雾起时分 回复 悄悄话 这淡淡的文字, 带着春天的气息,清新怡人.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以新的,湿润的,婴儿眼睛一般的好奇,久没再有的勇敢", 和你一起迎接春天,以惊喜的目光,凝视你的绽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