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奈尔-一个勇敢女人的故事

(2009-12-03 08:01:12) 下一个

     夏奈尔女士,是我在学习服装设计以后,第一个崇拜的女性设计师。

     第一次听到关于她的故事,是在大学。我最喜欢的,儒雅的男老师,有全校最漂亮老婆的男老师,说起夏奈尔,一脸欣赏的表情。"多么现代的女人!"他说。

      我相信夏奈尔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女性之一。她的价值,远胜于"服装设计师"这个头衔。她作为女人,为世界上所有女人带来的心与身的解放,可能是同时代其他女性所不及的。

      她生于外省,从小在孤儿院长大。年轻时候,曾在酒吧卖唱,得"COCO"艺名。夏奈尔始终用着这个名字。她的真名字是"加布里艾尔"。

      这个孤儿院里长大的女孩,后来到了巴黎,并且用她的天才征服了那里的人们。夏奈尔,后来成为了那个时代最闪亮的一个名字。

      关于她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其中一个是说,年轻的夏奈尔在巴黎听音乐会,看到当时的女人身穿花团锦簇,装饰繁复的长裙(史称"爱德华时期",以勒紧腰部的紧身胸衣,高领和大帽子为特征),说:"我要让她们都穿上黑色!"。当时的女人,没有人会穿黑色的,只有男人穿,还有,孤儿院里的小女孩也穿。今天,"小黑裙"是每个女人的必备,英文简称"LBDLITTLE BLACK DRESS"。这是夏奈尔的力量。

      她的发明还包括,戴假珠宝.夏奈尔三件套-针织上衣,直裙子和简单的外套。穿舒服的针织衣裙,舍弃紧身胸衣。。。山茶花装饰,双C标志,CHANEL5号香水,简洁而现代的女性美,以及勇敢而独立地生活着的,象夏奈尔一样的女人。

     她的名字,在她死后这么多年,仍然闪光。(夏奈尔死于1971年)

     今年,有三部根据她的生活而拍成的电影。我最近看了其中一部--"COCO AVANT CHANEL。"

      这部电影,主演是可爱的ANDREY TATOU,情节以她早期的,最著名的一段爱情故事为主线。夏奈尔最早期出道时候,传说与法国的花花公子巴桑在一起。但是她一生的挚爱,是英国人"BOYCAPEL。他为她出资,开了第一家女帽店。那时的夏奈尔已经因为设计简洁的女帽而声名鹊起。但是,后来"BOY"车祸死亡,是夏奈尔一生中第一个爱情悲剧。

       电影以童年的夏奈尔演起。她的父亲把她抛弃在孤儿院,这使得夏奈尔成年后有一种冷酷的,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气质。她在唱歌的小酒吧遇到了巴桑,他是整日无所事事的富豪,花花公子,贵族后裔。那时夏奈尔的姐姐正热恋着一位男爵,和今天的很多女人一样,那时的女人最大的梦想就是嫁个有钱的男人,衣食无忧。为了摆脱自己的命运,夏奈尔来到了巴桑的家,只因为他喜欢她独特的气质,曾经与她春风一度。这很冒险,因为巴桑对女人且爱且丢,夏奈尔必须想办法,让他帮助她开始事业。

      夏奈尔生来具有非常独特的气质。在穿长裙的婀娜女人中间,她却身穿男孩子气十足的简单衣裳,AUDREYTATOU把她冷冷的,却坚强而独立的个性演得维妙维肖。她说"爱情嘛。。。我对爱情的欲望就剩下做爱了,不做爱那是挺可惜的。"那时的她,根本不相信爱情,她最想要的,是新的命运。

      在巴桑家,她遇到了"BOYCAPELCAPEL也是一个风流成性的男人。但是夏奈尔爱上了他。BOY对巴桑说;"可不可以把她借我两天?"两个人把车开到海边,幸福的夏奈尔,在影片中第一次露出了孩子般的璀灿笑容。从海边回来,夏奈尔穿着渔夫们才穿的蓝条T SHIRT(这也是她的发明,在她之前,没有人把这样的衣服当时装),和巴桑在炉火前聊天。巴桑告诉她,CAPEL是个到处都有情人的人,而且,他要结婚了,娶一个很有钱的英国女人。

      再见到CAPEL的时候,夏奈尔眼含泪光。CAPEL告诉她,他要结婚的事,夏奈尔说-"我不是任何人的女人,甚至不是你的女人。"这个时刻,如果真的曾经发生过,我无法想象夏奈尔的痛苦,和她内心的坚强。

       CAPEL支持夏奈尔的梦想,帮她在巴黎开了一家女帽店。此时她开始得到很多女性的追随,因为,二十世纪早期,是女性开始解放的时候,她们曾经的,不便于行动的衣服必将被新的,附合现代生活方式的衣服所代替。而夏奈尔女士的设计,甚至于她的独立,勇敢的个性,都符合了那个年代女性的渴望和需求。

       电影以CAPEL的死,夏奈尔的巨大成功为结束。在CHANEL店中著名的镜子楼梯上,夏奈尔端坐,模特鱼贯而下,音乐响起。

       实际上,后来夏奈尔的生命也非常精彩。她一生中有很多情人,其中有艺术家,军官,最著名的是英国的威斯敏斯特公爵。最近的英国VOGUE杂志还写了关于他们两人的爱情故事。夏奈尔是一个极其自信的女人。虽然公爵富可敌国,夏奈尔却也有自己的时装王国。他们的关系,是平等的。就是在今天的世界,又有几个女人,可以这样独立,自信呢?

       记得在大学时候,看过夏奈尔晚年的采访。她语速很快,非常聪慧,也是很强势的人。夏奈尔终生未婚。非常有意思的是,和她同时代的另外两位有名的女性时装设计师,也是在婚姻上不幸的女人。一个是VIONNET,另一个是SCHEBARELI。不过,论起对世界上每个女人的影响,还是夏奈尔最为深远。

      可幸的是,今天的女性想要成功,不必再付出失去爱情或者婚姻的代价。不过,还是有很多很多女人,不愿意认识自己的力量,而想要以嫁给有钱的男人为人生的目标。这可能是夏奈尔那一代的女人没有预见到的。

        时装这个东西,在大多数人看来,是个物质的东西。对我,却一直是精神的一部分。尤其对于女性,它是表达自己的语言。"时装,是女性的态度。"如果,我们把夏奈尔女士的人生看做对大多数女人的一种灵感和启示,那我宁愿说,女人穿什么都不重要,她的内心才最重要,她的态度才最重要。她如果独立,勇敢,智慧,那么她穿什么,都不能掩盖内心的光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Jenea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完电影后,我就觉得COCO CHANEL彻底放弃了对男人和婚姻的幻想后才独立开创了自己的世界。
nun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chris, 和猫的评论也很出彩。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你这话说得怎么听上去好象本猫这就"去"了似的;)! 自打本猫摘了照片关了博客, 穿上雌雄莫辨的新马夹在城里出没之后多了份难得的自由轻松, 却不再有人理睬本猫, 蓝的绿个个如此, 世态炎凉啊! ha ha ha ha... 楼主是第一个透视马夹看到本猫心灵美的, 感动啊. 本猫若是个蓝的 + 亿万富翁, 这就一定不顾一切带了钻戒(senate seat 就以后再说了哈)来向你求昏了;) 顺问Chris 好!多谢鼓励.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CHRIS--很欣赏你的言论。我所在的领域,没有不专业的女人的立足之地。我意识到,独立的人会更孤独一些,这是事实。不管对男人还是女人。工业革命是男性领导世界的开始,但是今天女性有了更高的地位,是因为经济形态的原因--这个我非常同意。但是,男女的智力和情感是不是同样的高度,我不知道--我说的是大的层面,不是个别例子。女性在家庭面前,有可能放弃事业,特别是中国女性。这一点,需要另一代人的教育才能有所改变。美国女人,也是同样的。只是少数美国女人得到的丈夫或者男伴的支持,因此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猫小黑--可能你都不会看到我的回答了,但是我也得给自己一个交待:)
看似你以为女性在男性占主导地位的行业出色才算成功,我还真没这么想过,可能我已经认同自己的身份和专业,一心想要在这个行业做出成绩。
我也注重女性美,觉得女人要成功,让自己永远美丽,或者至少这样尝试,是一张帮助自己赢的牌。为什么不呢?据我所知,形象良好的男人一样更容易获得成功。
我在职业的生涯里,一象得到上司的欣赏。从没有什么专业之外的乱七八糟,这也是我为之自豪之处。所以我还没有撞到过铁板。至于玻璃天花板的问题,我还不知道!我多是和自己打仗,还不都能赢呢:))
要认识你,也要认识CHRIS。欣赏你们这样的女人!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小黑的评论:
支持,为你的言论喝彩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mbooseven:

你说的很有道理。但是人往往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你到达一个层面,你很孤独,但是如果让你选择,你是回到下面去凑热闹,还是在上面孤独。可能很多人还是选择上面的孤独。因为不是热闹和孤独的问题,而是你是否可以把已经领悟的和看到的忘记,而去欺骗自己的过。
谢谢你的夸奖。我觉得理性对于女性尤为重要。我反而觉的男人浪漫些很可爱,女人太浪漫是灾难。
另外几位朋友的回复,我看了。有些说的太悲观。男性是给这个世界当了几千年老板,但是,现在人类越来越文明。科技和我们的经济形态支持女性当老板。因为在智力和情感上女性是平等于男性的。所以现在有很多女总统,女老板,女职业经理人。。这才是我行商chanel的原因,因为她超前,在那个时代她可以做到,看到,悟到我们现代人可以享受的平等。
所以希望女性朋友们要努力,做个更好的自己。为自己。
有个古代文学家说女人,是成长为女人。这个话很有道理。
另外,我在职场看到很多女性非常优秀。但是看到更多女性还需要解放思想。他们情绪化,不专业,在office玩儿暧昧,过于专注爱情,为家庭随便放弃事业和自己。所以很多人喊职场的女性歧视,要一分为二,有超过50% 在职场表现确实不好,这和她的女性性征无关,是她们自己认为自己是女人,就要如何如何。没出息!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的确非常不公平: 如果夏耐尔是蓝的, 到了这岁数打下一片天照样可以过世俗的规规居居的夫妻生活生儿育女to be immortal.女人就不行. 所以就有人想出冷冻卵子的法子来对抗自然, 但那也只是稍微在时间上为女人赢得一点喘息的余地而已. 最保险的办法是嫁个有钱有权佬早早先把孩子生了, 然后再大展拳脚, 利用老公的人脉包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开创自己的天地.哈哈哈...

越扯越远了.又读了其他文章, 楼主品位很罗蔓帝克.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红鼻子克林顿偷腥,有句笑话: Most men give diamond necklaces, Bill gave a senate seat;)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女人在职业成长的过程中都遇到过至少一个欣赏自己愿意给自己机会和提携的男人 (我这里指的也许包括但绝对不仅限于男男女女之间的那种最世俗甚至庸俗粗俗低俗的关系, 大多数情况下也许是纯粹的博拉图式的欣赏), 大部分女人在某个阶段得了个钻戒就停滞不前没了进取心(这里有很多原因, 不探讨了). 越出色的女人, 遇到出众和有权势的男人就越多. 一个女人要的自我和权利越大,她在往上前行的过程中遇到有权利的男人的概率和数量就越大越多, 因为权利世界至今仍然被男人所把持. 在这个世界她会受到男人的打压也会得到男人的扶植, 只有真正热爱和追求在这世界上留下足迹意志坚强的女人才经受得住各种羞辱磨难孤独和考验, 登上权利的宝座被世人仰望. 这样的女人即使容颜尽失,仍然可以被世界上最有权势的男人环绕, 与他们平起平坐参与决策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 这样的女人首先是人, 其次才是女人.

这样的女人在西方(别忘了欧洲)各个行业(说穿了还是政治和经济两大部门, 其他的比如时装行业艺术行业还是女人云集的地方, 不是财富和权利集中的地方)冒头的数量和级别相对比东方强多了. 本猫以为这是因为西方女权运动发展早, 女人追求自我和平等的意识意愿和行动能力都走在东方的前面.

这样一来就有机会形成良性循环: 因为经过经年积累, 在权利部门的女人数量多, 级别高, 彼此便可能互相帮助和提携, 在男人的世界分一杯羹(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现任国务卿希拉里现在的参院多数党领袖那个意大力女人在职业生涯当中都得到过华生顿资深女前辈的指点.在纽约华尔街金融领域, 有多个有名的中高级职业妇女同业俱乐部, 目的就是为有心有力向上爬的女人提供支持和帮助,在男人世界里堂堂正正地行走.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CHRIS8911的评论--
她是人,更是女人。当然她有女人的一切天然感受,更有人的一切天然感受。人都会孤独,多么成功,强势的人都会。女人也会想有伴侣,即使是CHANEL也会。
她和威斯敏斯特公爵在一起,当她知道他想要找能生育的女人结婚,而她已不能生育的时候,她说"CHANEL知道何时离开。"即使是在这部电影里,对她想要结婚的愿望,也有描述。
对于控制自己的感情,我同意你说的。成熟的人都应该做到,不管是谁。
谢谢你的评论:)听起来很理性的样子,我欣赏。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HAIRYCAT的评论--
自爱是多重要呢,自爱的女人让人爱啊。其实自爱也是自律,是不容易做到的,不止对女人,对男人也一样。自爱的人自律,不仅要求自己的外表,更要求自己的内心。内心好了,外表就容易了。
谢谢你的祝福!SAME TO YOU:))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猫小黑的评论--
我写的时候也这样想过。据我所知,有一部分的情形是如你所说。但是也有女性靠努力而成功,尤其在美国。当然,这要看你所说的权利,是指多大的权利。
是的,世界主要是男人的,这是事实。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从某种角度讲,女性尤其是现代女性都很注重自己内心。但是真正自信,自爱,爱人的强势的成功的女性并不多。chanel无论从内心,成就以及行动都做到了。所以如果还以结婚生子,或是孤独与否的角度去品论她,是有些勉强的,直白的说,就是大家层面都不在同等,评论很牵强。
同时女性一个很高层面的独立是体现在感情独立,可以拿得起放得下。并且心中保有爱和激情。具体的说是可以控制,控制的较高层面事实上是控制自己。 这点,我也很佩服chanel,这点和她其他的特质是相辅相成的。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时装这个东西,在大多数人看来,是个物质的东西。对我,却一直是精神的一部分。尤其对于女性,它是表达自己的语言。"时装,是女性的态度。"如果,我们把夏奈尔女士的人生看做对大多数女人的一种灵感和启示,那我宁愿说,女人穿什么都不重要,她的内心才最重要,她的态度才最重要。她如果独立,勇敢,智慧,那么她穿什么,都不能掩盖内心的光辉了。
zt

太同意了!服装是女人对世界的宣言。很多女人把自己弄得很晦暗,为了家庭和孩子把自己弄得灰头土脸,就像张爱玲说的,都低到尘土里去了的那种感觉。这样对待自己的女人其实是在邀请所有的人去欺负自己。

我觉得,女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认真地爱自己,从内到外地爱自己。这种爱自己的态度会让世人也爱这样的女人。

祝竹子全家圣诞快乐!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即使在今天, 出身上产以下的女人如果爱权力, 喜欢那种影响世人的力量, 想世人知道自己的名字而不是某某太, 多多少少地要利用男人的帮助. 那些非常成功的女人, 没有一个不是如此的. 不要匝砖, 我说的是实情. 大多数男人给女人钻戒,少数男人帮助女人获得权利.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感谢你认同!
变成了小鼠是因为小白鼠不会惹苍蝇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同意你。
不过我还是想说“女人穿什么是很重要的”。她的穿着可以体现出她对生活的态度
及她的素质。

怎么变成了小鼠?我更喜欢你以前那个吹笛的PICTURE。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turtlebanzai--
为什么呢?你会怎么评论TATOU的表演?好奇:))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anahiyiyi--
太对了,这就是我的意思!!!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小雪的评论--
她内心的痛苦,我无法想象。她独自一人,死在工作室里,81岁。没有结婚,没有孩子。我曾经以为,这种死法很棒,现在不这么想了。
所以,她有幸运之处,她的人生精彩之极。她也非常不幸,因为她为她的成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她是一个开拓者,开拓者是痛苦的。
turtlebanzai 回复 悄悄话 Just saw this movie. Like it. Tautou is not at her best though.

Support!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穿什么都不重要,她的内心才最重要,她的态度才最重要。
内心和态度在装束上也能够体现得淋漓尽致的。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夏奈尔是幸运的。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采心--没有看时装表演,是去工作:))累了,想回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去了东京了,看时装表演会吗?羡慕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