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八岁那年的夏天

(2009-09-13 15:45:03) 下一个

 



    

     那天晚上,没来由地梦见君。和他也有多年没见了。记得那年离开北京的时候,去他和朋友开的吧告别,他的脸有一点圆了,没有以前那么清瘦。他说,"去美国干嘛,我觉得哪儿都一样"。自那以后,就再没见了。。

     心里想着的,并不是他啊?但是,梦见他了。梦见我们在同一所学校,我穿很长的裙子,在楼梯上与他说话。他略带戏谑地说,你还是穿松点的衣服好啊,我争辩说,我最近可是瘦了,穿紧点的衣服也没事。

     我和君,除了在考前美术补习班同班过,其实并没有同校。美术在四月考,我们在年初认识。君是那种高个子的北方男孩子,英武但是沉默,颇得女孩喜欢。不知什么时候,我们开始说话,应该是他和另外几个男孩打架的那天。他脸上挂彩,一副不服之状。我问他还好吗,他就邀我晚上和朋友一起玩。

     外地来的孩子们拉帮结伙,君和朋友们也是的。他们住在一个招待所,一群男孩女孩,围坐在地上,举着啤酒瓶"吹"。他的朋友老段弹着吉他唱道--

     "总是平白无故地,难过起来。。。"

     君和其他男孩就跟着唱--

     "然而大伙都在,笑话正是精彩。。。

     怎么好意思,一个人,走开。"

     屋子空,有一点回声,大家都略为激动地唱,

     "寂寞难奈,哦,寂寞难奈。。。"

     我也跟着他们乱唱,此前从不知道李宗盛是谁,更别说对着啤酒瓶吹了。加上那天有点渴,一下子就喝多了点。老段开始讲笑话--

     "。。。妓女解放以后也要忆苦思甜啊?她站在台上说,'旧社会,男人把我们当褥子,新社会,我们要把男人当被子!!!'"

     大家哄笑,除了我。

     十分钟以后,我开始笑,怎么都止不住。君拍拍我的后背--"你没事儿吧?"

     君和我,开始互相吸引,是什么时候?我忘了。没有理由的? 班里有若干美艳之女同学,有一位头发是红色的,另一个烫着当年最时髦的卷发。我骄傲到不屑于打扮,但是君喜欢和我说话。"你这个村姑。还学设计,这么不会打扮?""我就村姑了,你管着吗。"我笑咪咪。

     课程结束了,君要回他的城市去了。临走,我骑车离开他住的地方,他目送。我骑了好远,回头处,他仍然站在那儿。远远地看不清他的表情,只记得他的轮廓,他的身影,在初春北京的蜜黄阳光里渐渐变小。

     君的信,常常出现在我的学校了。他的字,方方的,但是棱角处是圆圆的。一写两三页。那时的信,手写,红线的信纸,写到动情处,字迹透到下一页。说不尽的傻话,挥霍不完的想念。所以我决定去看他了。

     是夏天,我们都考完了,我拎了个包,就跳上了火车。他住在一个曾经发生过巨大灾难的城市,这里的人们平静地生活,但是很多家庭都仍然背负着几十年前的创伤。我到的时候,他正下楼。我仰起脸,看到他惊喜的微笑。树影映在他英俊的脸上,他戴了黑框的眼镜,至今我仍然记得那一瞬间他的样子。年轻真美啊。

     他带我到一个他家附近的招待所,安顿好了,我送他回家。街上有点起风,飞沙打到我露出的腿上。我正靠着柱子,看着他站在身边,鼓起勇气靠近我。于是我闭上眼睛,让他吻。

     和君的朋友在那城市里瞎逛,我们想了一个好玩的事做。几个人先去河边捡了很多鹅卵石,洗干净了,然后在上面画画。叫艺的男孩是最有才华的,他画一个女孩在树林里张着很迷茫的眼睛。君就画维纳斯的侧面。用红,白,绿和黑。很硬朗的感觉。画完了,我们叫嚷着要去街上卖。

     "你们谁敢?"

     "有什么不敢的?"

     我们真的到街上去卖,过路的人都象看怪物一样看我们。大部分石头都留给自己做纪念了,很多年后,可能还摆在其中某人的书架上。。。但是坐在街边的我们真的心跳,真的快乐。

     君送我回招待所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天下起雨,路灯的光变得晕黄。我们躲在一个屋檐下的台阶上,吻到分不开。他如此纯洁,除了吻并不知道该怎么做。我想起曾经遇到的,经验丰富而冷酷无情的初恋,心里对君是这样怜爱。我拿起他的手,轻轻放在我身上。

      其实,年轻的身体总是该知道做什么,即使君是这样的纯洁,他也到了不知该怎么控制自己的时候。。。但是我哭了。我说不要。他安慰我,但是眼睛是迷茫的。我说,我怕此后你不会再在乎我了。想起来,真是他妈的低级文艺片风格,但是那一刻我是真的这样想。那是清晨时候,阳光照在我们的脸与身体上,他如此美好。我如此美好。我想要一个年轻而美好的爱情,和初恋不一样的。我可以吗?我怕,是这样怕再一次听到我喜欢的男孩子说"我对你,从没动过真心。"

     君是在意的,君也是纯洁的。他没有碰我,直到我真的感到安全,真的愿意。

     那时候父母在远方,家里只有姥姥和弟弟。君来找我,姥姥就在我们旁边坐着一起看电视。姥姥是很不放心的。我们就和她聊天,但是很希望她累了去睡一会儿。。。那时候君会借电影来看,在艺术院校里很流行的"迷墙"就是那时看的。他喜欢摇滚乐,看了一遍又一遍。又不知道去哪里亲热?两个人坐在沙发上,紧紧抱着彼此,就象是想要变成一个人。

     有的人说,忘不了的纯洁,不仅仅是因为那个特别的人,也是因为你忘不了那时候的自己。

     可能是吧。

     但是我一定要去看更多的世界。我把自己的舟解了绳,要继续漂流下去。我不要去想君的不舍。我这样自私地只想记得我们的美好。。。

     人是有命的,现在我相信了。

     啊,记得那个夏天的一个黄昏,有纪念碑的广场。在那个曾经发生过灾难的城市,一个男孩子用自行车带着一个女孩子。他要她坐在他的前面,他们摔了,连人带车。男孩子又试,又摔。第三次,他终于把她带上,骑在街上。暖风吹着他们的头发,她在他怀里,他用手臂围着她。

    我看着那两个人,那个时刻的自己,从那很久以后的现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想那个时候的青春,是美丽无法触摸,如果席慕容笔下,在博物馆玻璃后的那尊像。我的眼睛模糊,是因为你真的给我们那个时代的青春,淡淡的画了一幅素描,容得人细细观摩,却容不得人重重的去触摸。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大家说的内容,形式上也很电影挺画面的。
但音乐似多余,太满了。应留白,让大脑有喘气思考的空间……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哦,还有BARTON!!谢了!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雪,采心,娅米和过耳:))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坛子度过,好风情的文字,再顶!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柔美动人!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你很勤奋啊,就是在庄里看不到你,以为你很忙,呵呵

这篇很“竹子”,浪漫,美好,对过去有点不屑,却又不忍心完全不屑。很好看,所以有现实底子的东西好看,因为真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 我看着那两个人,那个时刻的自己,从那很久以后的现在。”
这句话让我想起了很多。

MM旅途愉快!等你回来上照片。如果没有那么紧张的行程和公事安排,其实这样的边走边工作真是享受。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有感情,相散文诗。可读性强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偶尔来,红尘,板板,BODYLANGUAGE,雾起时分,到我家了,真高兴。赶紧上茶:)))
很久以前的事,淡淡的回忆,十八岁的时候,什么都是美好的吧。只是身在美好中,却是常常不知道美好的味道。过很久以后,才明白那有多难得。。。
问好每个朋友,你们的鼓励让我温暖。
雾起时分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每个人十八岁的爱情都会这么美,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把十八岁的爱情情写得这么美.
bodylanguage 回复 悄悄话 称赞!很久很久没有看到这么淡然而打动人心的文章了。这小提琴曲也很般配。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也到MM家里顶!
自行车的那啥,我们这一代的标志啊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爱情!感动!

喜欢这句——忘不了的纯洁,不仅仅是因为那个特别的人,也是因为你忘不了那时候的自己。

问竹MM好!
偶尔来常常来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