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关于舞蹈的回忆

(2009-03-29 20:01:47) 下一个



    
     小时候有一段时间,如果大人问我,长大了想做什么啊?我会很认真地说--要跳舞!

     因为我觉得,跳舞的姐姐都很好看。。。

     从很小的时候起,因为妈妈在文艺团体工作的关系,常常会有机会去看演出。最喜欢的,就是舞蹈了。那时看的许多舞蹈,至今记得。

     最早的时候,是看那些重演的保留节目,"红绸舞"。那应该是很老的节目了吧,记得满眼的红绸飞舞,音乐热烈如节日。另外一个我记得的舞蹈,是"荷花舞"。(在GOOGLE上找出来才知道,这个舞是戴爱莲女士编的,应该是经典的中国舞了)穿水色长裙的姐姐,掂着碎步,在如镜的舞台上慢慢地飘过,领舞的姐姐穿白裙,黑发轻挽在头顶,手臂伸出处是如云的水袖。最让我难忘的,是每个姐姐的裙子上,都盛开四朵荷花。它们倒映在舞台上,似真似幻,花映人面,恍若仙境。

     有一位姓杨的舞蹈家把自己的身体舞成了孔雀,她也因此变得家喻户晓。不过,我总不大习惯她尖利的指甲,觉得她的孔雀不如我看过的孔雀优雅。小时候我看过的"孔雀舞",是由一群身穿蓝绿色的长裙的女孩跳的。贴身剪裁的舞裙上半身,取材于傣族服装。自腰部,长裙如伞张开。渐深的孔雀绿底色上,洒着一片一片泪滴形状的孔雀羽毛图案。整个舞蹈动作轻柔舒缓,真的如同孔雀一般不急不徐,美得让人不忍把眼睛移开。

     在去妈妈单位玩的时候,我总是特别留意那些跳舞的姐姐们。妈妈介绍我给她们的时候,总是说-"叫某某姐姐"。我抬头看去,会看到晶莹的,美丽的脸,化着淡淡的妆,那是我在那个年龄见过的,最美的面容了。啊,跳舞的姐姐总是最好看的。

     所以,暗下决心,长大了也要跳舞。

     于是,妈妈工作,我就跑到练功房去,坐在镜子前面卷起来的地毯上,看舞蹈演员们练功。

     窗户很大,把整个房间照得光洁透明。至今记得在最前排连功的姐姐的样子,充满雕塑感的脸,因为专心致志而显得单纯而美丽。所有人都身穿紧身的练功服,在钢琴的伴奏下做着重复的,甚至有些单调的动作。在阳光下,我开始看到一滴一滴亮晶晶的东西落到地上。过了好一会儿,我才意识到,那是她们的汗水。

     妈妈劝我,不要跳舞。因为舞蹈演员到了三十多岁,艺术生命就结束了,弄不好,还会浑身伤病。我问妈妈,那然后呢?她说,不然就当编导,或者改行呗。唉,听起来有点令人担心。

     虽然妈妈的话让我对当舞蹈演员的理想有些放弃,但是,我还是那么喜欢看跳舞啊!再大一点的时候,演出里有了很多新的舞蹈,它们好似有些不一样了。是哪里不一样,我也说不出来。

     有一个我很喜欢的舞蹈,叫做"草原之夜"。我看了,不太明白。在全黑的背景前,有一对身穿蒙古族衣服的男女,在深情的音乐里舞蹈。他们象是在努力地接近彼此,但是,却总是在很接近对方的时候,一次次错过。看完了,我心里有一点点不明所以的忧伤。我问妈,那是什么意思?她说,那是他们两个,梦见了对方呢!!想念着那个人,却总是见不到。

     啊,原来这样啊。我那时并不懂其中深意,更不知道相思是个什么样的东西。可是,那舞蹈中的忧伤,深深印在我心中了。

     另一个很与众不同的舞蹈,叫做"金色的小鹿"。是由一个男演员独舞的,并且,他全身只穿了一条棕色的小短裤,头上戴了小小鹿角。整个舞蹈,只是表现一只欢快奔跑的小鹿,非常简单的意念,但是,现在想来,编舞者的构思,是很接近现代舞的概念的。演员是妈妈单位里最出色的男舞者,这一段服装及背景都极其简单的舞蹈,给了他最大的空间来展示精湛的舞艺和身体之美。他大概不知道,一个坐在台下的小女孩,多年以后还记得他在舞台上的样子。

     学校里也是有舞蹈队的,我当然要报名。记得初中的时候,我们曾经排练了一个一群村姑打着伞赶集的舞蹈,还去参加全区的汇演。我这个屡遭老师训斥的学生,刚一上台,就被后面的女孩子踩掉了布鞋的后跟。提也不是,不提也不是,动作因为紧张而特别拘谨了起来。好不容易,坚持没把鞋踢到观众席上去,把一支舞跳完了,又打着伞扭下了台,这才松了一口气。唉,看来,当舞蹈演员的路,离我是远了点。。。

     在若干年过去,我早已放弃跳舞的理想之后,有机会认识了一个跳现代舞的女士(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已经从男人变性为女士了),她的名字是金星。在看完她的一场演出之后,我对舞蹈的热情又重新燃了起来。我从不知道,舞还可以跳得这样自由,舞蹈的意念还可以这样单纯。

     金星是一个很有魅力的艺术家,她完全把自己的身体奉献给了舞蹈,我从没见过如此热情,不顾一切的舞蹈者,她身上显然还有着属于男性的刚硬和强势一面,这倒是帮了她,她终于实现了推广现代舞的梦想。

     看她排练的时候,又想到了妈妈对我的警告。金星的一个舞蹈是要在一个长椅上跳的--看着她的身躯在坚硬的椅背上翻滚,我都替她疼到咧嘴--她跳完了,自己揉着腰说--唉,我这是自找苦吃啊。。。

     其实,舞蹈演员不一定有世上最美的面容。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她们的样子总有那么点不食人间烟火。女人的美,大概最终是体现在气质吧--对于最懂得控制身体语言的舞蹈者来说,获得优雅的气质,大概是轻而易举的事。

     至今还是认为,跳舞的姐姐最美:))



贴两个我现在喜欢的舞蹈,金星的和那些经典中国舞贴不上来:)




                                                           --Dance video is from "wiser56"'s blo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金星啊。引起了很多回忆。小时候最喜欢的也是舞蹈。妈妈曾借调到文工团,似乎是文化大革命时候的称呼,一直改不了口,喜欢各种少数民族的舞蹈。
turtlebanzai 回复 悄悄话 Wow! Thanks so much for sharing.!! Love this!!
ydyd 回复 悄悄话 看这种大型的舞者跳独舞真是过瘾!
想偷回去了!!!
嗨,看来我真的要下决心减肥了。羡慕啊!
跳芭蕾舞的mm真是美呀!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雪和姜宝宝!音乐不是太理想,但是我觉得还好。。。
小雪的文字总是那末美。。。
姜宝宝 回复 悄悄话 个人不喜欢这段音乐,以至于后半段把声音关了。。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独舞,在无人的舞台,无人的剧场,心灵掂起脚尖,旋转----自己说给自己听的话,云一样飘的思想。真美!
期待MM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