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为美丽付出多少代价

(2008-10-27 21:03:23) 下一个



很久以前写过的题目。那时还小,不懂得很多人生的崎岖。现在重新看这个题目,心情是不一样了的。

女人在男人统治的社会,是"被看"的。这使得女人的美丽成为一种武器,竞争手段,或生存的必须。

"被看"也是"被选择"的另一种说法。女装千变万化,每季,每年都有不同的色彩,款式,不然,是会卖不掉的。而男装呢,更象是一种符号。基本上,男装是不太求变化的,男人的穿衣,是不需要每季更新的。所以,男人的钱,特别不好赚。

在动物界,刚好相反,公的比较艳丽,母的比较朴素。我不是学生物的,不知道为什么?大概母的少而公的多?公的动物竞争比较激烈罢?这样的极端例子是母蜂皇,巨大肥胖,但是所有工蜂都为她工作。因为她是唯一传宗接代的工具。

历史上不是没有过男人打扮得比女人漂亮的时候,当然还是爱美的法国人。史称"孔雀时期"。但是非常短暂。今天的男装,是始于19世纪的英国。特别与女装不同,特别简洁。有人曾发鸿论说,过去男装中代表男性力量的是手杖,今天呢,是领带。他直接说,两者都可以理解为男性生殖器的代表。

这事儿,还真不好求证,没人知道标准答案。

女人追求美,大概有历史记载之时就开始了吧?我记得的一个例子是,"埃及艳后" CLEOPETRA 是口红的发明者。她用一种红色甲虫的汁液涂在嘴上,使嘴唇鲜红。她是有名的美女,当然特别会诱惑男人。

女人对身体的痛苦,是有着非凡的忍耐力。为了美,什么代价都可以付出。中国古代的小脚,是著名的例子。曾看过一张小脚的 X 光片,脚骨实际上是折断的。惨不忍睹。有意思的是,小脚在形状上很象一只人为的高跟鞋。小脚这事儿,不能怪封建社会。她是一种流行,只不过,流行的时间有点太长了。它的起源,有说是南北朝时的一个舞姬,小脚舞过之处,有意留下了朵朵金莲。所以,皇上喜欢得很。

以前写这个题目的时候,请教过一个学者。他说(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啊)"中国古代女人裹脚是伟大的,因为她们在追求一种常人所达不到的美"。

现在看这话,我觉得真是胡扯。追求常人所达不到的美是够伟大,那也得自己愿意啊!

不过,我们若是同情过去的女人裹小脚,那今日的高跟鞋,隆胸,美容手术。。。有谁觉得不可接受吗?

其实,小脚也好,高跟鞋也好,都离不开一个事实--女人"被看","被挑选",用美丽来竞争,用美丽做武器。因为,小脚与高跟鞋,都与性有关。

用痛苦做代价,与别的女人竞争,以赢得性伴侣,这是女人美丽的目的。

所以,女人不是为悦己者容,女人常常为别的女人而容。

服装的历史上,有过很多令人痛苦的衣裳。紧身胸衣,巨大的群撑,让维多利亚时代的女人特别容易晕倒。本以为拿破仑时代的女人不用穿紧身胸衣了,可以舒服点了,可是原来当时流行薄棉纱做的白长裙,绣白花,好多姑娘为了美丽,大冬天的都冻得得了肺炎,有的就死了。近的,1947年, DIOR 的 "新风貌",是细细腰的上衣,配伞状的大裙子。当时,由于二战刚刚结束,物资稀缺,大多数妇女还穿着四十年代流行的用较少衣料做成的直筒裙。所以,当她们看到追求时髦的女性穿"新风貌"的裙子,就怒了。有的人当街就扯烂了这样的裙子,使那些漂亮的女孩子衣不蔽体。可是,整个五十年代,"新风貌"风靡全球。没人能阻挡女人追求美丽的力量。



1940年代的VOGUE杂志封面



1947年的"新风貌"。

有的时候,女人为了追求美丽,付出的是毕生的代价。

中学课本里,有一篇文章让我难忘。"项链"。讲一个女孩子如何为了一个舞会而付出了一生。她的默默偿还,具有某种感人的力量。

可是,另一个故事,则只有悲伤了。小时候,教我乐器的郁老师,有一个病妻子。她总是嫌自己脏,总是不停地洗手。妈妈告诉我,阿姨年轻时是个美女,文革初期有一天上街,穿了一条稍微紧身的裤子。不想被红卫兵撞见,把她的裤子剪了。她从此疯了,是郁老师一点点照顾她,才慢慢恢复成这样的。

美无罪,是社会在给美贴上不同的标签,不是吗?

当年,我写这个题目的时候,曾经采访过章诒和女士。当然,章女士今天是非常有名,因为她写的书被禁了的缘故。可是当时,她只是朋友的妈妈。她甚是不把我这个小屁孩儿放在眼里,实在是看在她女儿的面子上,才接受了我了采访。我对她所说的,当时是一点也不懂。过了这么久,我才明白,她说的有多么震撼,来自她心里多深的痛苦。我并不确定,今天的我,对她所说的,就全都懂。但是,我自己的经历,已经使我对这段话有深深的感动。这些天来,在 WXC 看到一些针对女性的言辞,让我忍不住把她的话再翻出来,与诸位分享--

(我的问题是,女人为美丽付出多少代价)

我们这一代女性为美付出了代价,我的女儿这一代也将为美付出一生的代价。因为社会美了,人才会美。当今中国社会文化中对女人的贞操仍持有非常陈腐的看法,而现在提的"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实际上是做女人的一个最基本的准则,它是个下限,不是上限,尚有许多其他内容未被纳入这一准则。因此,如果文化对女人缺少宽容和人道,女人再美,又有什么用?杜丽娘在"牡丹亭"里有一句唱"一生爱好是天然"。这是女性的最高境界,自然地去爱,去恨,多么朴实。但首先,社会应该允许你这样。

女人应该把自己的生理性特征张扬起来,比如身体曲线,生育,哺乳,短裙,长发,这是女性的内容,此外还有社会化的内容,它是流动的,发展的,不断充实的,"现代化"就是要"人化",要使人更符合人的本性。

女性修饰不是为了男性,而是为了生命和自我。为了去实践自己的生命意义。人本来就应该很美好,不是吗?

也许。我真正想说的是,女人在今天的社会里,还需要为生命之美付出多少代价?为追求自由付出多少代价?为活出自己的独特付出多少代价?与此相比,穿什么衣服,都是小事一桩了。

因为,如果文化对女人缺少宽容和人道,女人再美,又有什么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是呵,比如"金锁记"。我看的时候汗毛倒竖。
女人想抗拒这种洗脑好难。想要真正的特立独行,女人肯定要忍受孤独,但是这一点男女平等。忍受孤独的独特男人也很多。
我很讨厌一种叫做"道德优越感"的东西,偏偏好多保守的人特别拥有这玩意儿。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mbooseven的评论:
是的,女人用男人的标准打造自己,约束自己和同类,对于男权的维护,比男人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怕的是她们并不自知,这种彻底的洗脑,是毫无沟通希望的。
这样的情形,张爱玲的小说里太多了。可怜她自己最后也不知不觉地归类到那个队伍里去了。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女人怕孤独。是不是因此而妥协。。。我还不知道中国社会对女人有多残酷,多不宽容,这个网站让我长见识了。有很多时候,我看到保守的女人比男人对开放的女人更反感。心寒。
有空和你多聊,你很独特!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即使女人有挑战文化和社会的勇气,可是脱离社会的孤独,让女人如何去承受?女人原本是最社会化的动物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