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艺术家的生活

(2008-09-27 21:52:07) 下一个

 

    艺术家的生活是一首圆舞曲的名字。在听到它之前,我以为它会是深沉或者博大的。实际上它听起来非常轻浮,象一首 4 0年代好来坞浅薄电影的插曲。听到它之后,我是这么失望。

     可是这个词象是有魔力的,会在我少年时代有时晦暗的生活中闪闪发光。

     第一次对这个词有所感受是因为妈妈。有一次电视上放一部让我费解的电影,叫做"红绫艳"。一个深色头发的男人,半夜起来,在黑暗中弹奏钢琴。妈妈说:"艺术家就是这样的。"虽然电影对那时的我来说晦涩难懂, 妈妈的这句话却让我难忘。

     妈妈的内心深处是深藏着许多无法安放的激情,她始终没能做成她梦想的艺术家。

     在电视中开始有广告的时候,有一幕再次让我想起了这个让我着迷的词。那是一个"雀巢咖啡"的广告 --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在弹钢琴。四只手弹出的旋律是如此和谐,就象一个人一样。那男人象调情高手,女人则美而羞涩 ……

      有人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在美院一间宿舍的门上,写着:"永远很天真的,或永远很认真的。"以为艺术家应当如此。

     那时的社会,仍然对艺术家不大宽容,把他们描述成用当人体模特做借口勾引女孩子上床的流氓。

     可是我却对艺术的世界心向往之,以为一定与心灵的自由离得近了些。

     二十岁时遇到了 Y 。

     Y在幸福二村有一间小屋。第一次去,那里乱成一团。床垫放在地上,弹簧露在床上。小屋里散发霉味。饶是如此,我们仍然不能阻止对彼此身体的激情。

     离开了一个月,再去,他已经把房间收拾了,人坐在那里写魏碑,看上去干净,清爽。那些他的画,挂在墙上,有一张我最喜欢--是一张简单的线描头像,象个和尚。但是那些线条象是在一起舞蹈,和谐无比。

     我们在那里度过了寒冷的冬天。

     那个小小后窗,有一片红色印花的窗帘。每次看到那里透出的灯光,我都会有心安的感觉。房间里没有暖器,冬天的早上,冷得可以哈出白气。可是我们是如此年轻,无所畏惧,我们所拥有的,只是彼此,但是,那却象是全世界。

      Y 喜欢和我笔谈。我们坐在那儿,他写几句,我写几句,把小本递来递去。 Y 和我去看午夜电影,天亮之前,坐没人的公共汽车回家,再一觉睡到傍晚。我为他旷课,只为和他多呆一个白天。我们完全无法控制地爱着彼此,激情如同暗夜中的焰火,不可抑制地爆发。

      他教我欣赏魏晋石刻,宋代的优雅工笔,石涛或八大山人的画,带我去故宫。他会讲给我绘画之美,以及线条的精妙,他陶醉其中,我也深深感动。我们在家徒四壁的小屋,度过了最快乐的时光。

      Y 的眼睛,让我难以忘怀。它们天真而锋利,闪着孩子一般的光。即使是多年以后,这光彩仍然丝毫没有褪去的意思。我是多么珍爱这光,以及它背后的勇敢。我以为我明白它们,我曾经以为我可以和它们共度余生。

      ……

      终于,我和 Y 还是渐行渐远了。我们已经不必忍受冬天的寒冷,他的和我的家,每个房间都有暖器。但他仍然是那个不顾一切的梦想家,用他的灵魂挤出汁液,化为艺术。

      我仍然爱他,但是他给我带来的所有痛苦,都已经因为生活的沉重,让我放进了一个叫做"麻木"的箱子里。我宁愿记得与他的所有美好,记得我曾经最爱的艺术家,和我们一起度过的最无所畏惧的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想起鲁迅笔下的涓生和子君,小说名记不起来了。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just saw your comments. i really like that song, also the movie. have you watched the movie?
i will go get the songs from the locations you indicated...
thanks so much Rebecca!!!!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bambooseven,

After reading your article, it reminds me of a song: The Way We Were. The followings are different versions for you to enjoy.

Violin:The Way We Were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182119514.mp3

Piano:The Way We Were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221847190.wma

Song: The Way We Were
Artist: Barbra Streisand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182165391.mp3

Memories light the corners of my mind
Misty water-color memories of the way we were
Scattered pictures of the smiles we left behind
Smiles we gave to one another for the way we were

Can it be that it was all so simple then
Or has time rewriiten every line
If we had the chance to do it all again
Tell me, would we, could we

Memories may be beautiful and yet
What's too painful to remember
We simply choose to forget
So it's the laughter we will remember
Whenever we remember the way we were
The way we were

Have a nice day,

Rebecca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霄霄 !我相信真爱都是很单纯的。
霄霄 回复 悄悄话 很单纯的爱。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是呵,"赤子之心"。好的艺术家是这样的。
SkysLimit 回复 悄悄话 永远很天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