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痞子祖祖

(2017-10-05 06:23:25) 下一个

(这是2012年写的文章,不知怎么弄没了,今天找了回来,重新存起来。)

一直没弄明白,痞子祖祖为什么叫“痞子”。痞子祖祖剃一个光头,说起话来笑嘻嘻的。他一笑,眼睛就迷成一条缝,额头就出现几条沟,看不出一点痞子劲。

痞子祖祖是我家隔壁邻居,我们两家墙挨着墙,他在我家西边。解放前他家颇有些田地。但他好赌,临解放时,把家里的田地全赌输了。据说输给了几个国军的连长排长,输得彻底,输得精光。以前他也赌,但有输有赢,赢时稍多。这次却邪门了,越输越赌,越赌越输。

老人们都说,这就是命!幸亏赌输了,不然就得当地主分子啰。没过上几天穷日子,碰上了解放, 成了响当当的贫农。贫农,那可是无形的财富呀,庇荫了他家好几代人。

痞子祖祖不识字,但爱说古。牛郎织女,白蛇水仙。大人小孩都爱听。说起鬼怪的故事,很是吓人。他说的鬼怪,大都青面獠牙,叫人毛骨耸然。听了他的故事,我有时不敢单独进黑暗的房间。说着说着他就说,有几次亲眼见过鬼。他还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火焰". 火焰低的人怕鬼。他的火焰高,因此他不怕鬼,反而是鬼怕他。

夏天的日子长,活儿累,可是天气热,一时半会又睡不着。于是吃完晚饭,就会拿个大蒲扇,端把小椅子,在村前的樟树底下乘凉。而我们小孩子,大都坐在堆放的柴垛上。几个人围拢来一坐,痞子祖祖就开讲。有的故事讲滥了,就给讲躲红兵的故事。

那时我已读了几年书,知道白军是国民党的军队,红军是共产党的军队,黄(皇)军是日本人的军队, 红兵是什么,还不大清楚。后来才明白,我的天,他讲的红兵原来就是红军呀。估计大家都象我一样,不知何为红兵,不然为什么没有人揭发批判呀?躲红兵,那可是恶毒攻击啊。敲锣打鼓迎红军,那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呀!哪有贫农躲红军的呀?!

随着家里人口增多,他家的老屋不大够了,就在村前空地盖了新房。老房子给拆了,旧砖旧瓦还得用上。老屋留下的空地,我家和梅花奶奶家就分了,各自加盖了一小片屋。

痞子祖祖的儿媳是童养媳,牛高马大的,比他儿子块头还大。名叫细枣,我叫她细枣“姐姐”,就是细枣婶婶。“姐姐”是发音,如何写法不得而知。真的姐姐却叫姊姊,读成“挤挤"。痞子祖祖有个孙女,叫荷凤,长得挺秀气,比我小两三岁。后来嫁给了大队书记的儿子,当上了妇女主任。

七八年我考上了大学,痞子祖祖很开心。他说他家老宅风水好,这次被我赶上了。痞子祖祖身子硬朗,九十多岁还能下水田。九六年春节我还见过他,给他拍了照。现在已经老去了。

时光如水,人生如梦,故乡的新一辈人我都不认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