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流水往事: 7 自投罗网

(2013-12-31 07:41:57) 下一个

(这是爸爸以前讲的故事。)

他们说我们有一个国民党的地下组织,我是组织部长。因为我的特殊身份,被单独关押在一个房间。其他人都是十几个人挤在一起。想不到,这样对我反而有利。如果十几人关在一起,就不容易逃了。由于一直有逃跑的想法,身上早藏有些应急的钱和粮票。

一直在观察那些看护人员的动静和规律。吃晚饭的时候,他们会回家吃饭,中间会有一段时间没人紧盯。关我的房间窗户是铁条钉成的,非常结实。看守人员回家吃饭,把房门一锁,很放心。

那一天,给我留下你姑姑送来的饭菜,看守又回家吃晚饭了。吃饱饭,我试着用手扳了扳铁条。不知哪来那么大劲,铁条有弯动的迹象。我死命用劲,铁条间的缝隙越来越大,居然可以爬得出去。这时已夜色茫茫。外面行人不多。往何处逃呢?

可以逃的地方,无非是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往东或往西,都要经过临近的村子,除了水田,没什么遮拦,很容易被发觉,不可行。往北是山,源头李家就在山后,山里很容易藏身。往南是一片平原,有上百亩水稻田。更南面就是硬石岭水库了。东南方向,是塔桥农场的地界,那里是一大片梨树。塔桥农场是国营农场,和当地农民联系就不那么密切了。只要能平安走过村前那片水田,进了梨树林,就好办了。问题就在那片水田,很容易被人发觉。比较稳妥的逃法,就是向北,躲进山里。

当时我想,往北其实没有出路。虽然容易藏身,但只要被人围困在山里,是没有办法走出去的。只有东南方向,才可一搏。这样虽风险较大,但却可能远走高飞。因此我决定走一步险棋。

借着微弱的星光,我机敏的隐没在夜色里,朝东南方向疾走。

不多会儿,就听到村里喊声大作,“xx逃跑了,xx逃跑了,。。。”。四处火把明亮,照耀着向后山跑去。我心安了一些,知道做了个明智的选择。

路上几经惊吓,终于到了省城南昌。(中间很多细节,挺惊心动魄的,我记不清了,省略若干字。)

一到南昌,饭都不敢吃,忙着打听公安局所在。到了公安局,接待人员问我何事。我说我要来坐牢。

接待人员笑了,挺严肃的说:“胡闹!国家的牢房,哪里是你想坐就能坐的?”
“我不是胡闹,我是国民党特务,是反革命。”
“是谁说的,有判决书吗?”
“是革命群众说的。”
“群众说的,有证据吗?”
“没有,他们不需要证据呀。”
“这就是胡闹,没有证据,哪能随便坐牢!回去吧,回去跟他们说清楚!”
“求您了,我不能回呀,回去只有死路一条啊!您看我满身的伤痕,我会被打死的呀!”
“求也没用,国家的牢房不随便让人坐!国家有国家的尊严!”
“您看这样好不好,我先在牢房里呆着,您们再去调查核实。到时证据充足了,您们就不需要再费功夫抓捕我了。”
看到我有些胡搅蛮缠,接待人员找领导去了。
领导出来了,再问了问一些情况,然后说:“你不是南昌市人呀,我们是南昌市公安局,只能处理南昌市的问题,你得找省公安厅。”
我担心了,说:“我是打听到这里来的呀,哪里是省公安厅呀?”
“你别急,我派人送你去。”

到了省公安厅,他们又重复同样的问题。我又是一样的回答。
快到下班时间了,办事人员说:“你有介绍信吗,有钱和粮票吗?”
“有钱有粮票。但没有介绍信。我是逃出来的。”
“这就好,我跟他们交代一下,今天晚上,你先在招待所住下,有事明天说。”
第二天,他们给县公安局打了电话,把他们说了一通,要他们派人来接我回去。
我害怕,说,“您们别把我往死里送啊!”
他们说:放心,不用怕,国家已有新政策,文化大革命快结束了。再也不能随便关人打人了。

我回到了贵溪县城。县公安局又打电话到了大队。大队的造反派欣喜若狂,马上派了两个头头来到县城。见到我的时候,拿着又长又粗的麻绳,要五花大绑捆我回去。县公安局领导看到了,大发雷霆。

“你们就知道胡闹!你们就知道瞎搞!告诉你们,这事省里都知道了,害得我们挨了一通臭骂!回去后,你们要保护他的安全!出了意外,拿你们是问!要负法律责任!听明白没有?!”

两个头头吐了吐舌头,乖乖的把绳子扔了。他们灰头土脸的,对我说:你小子厉害,闹到省里去了。怎么没到北京找毛主席呀?然后又互相说:奶奶的,我们倒成了他的保镖了。我们不能这么回去。这样回去,会出人命的!

他们商量好,一个人先回,得沟通沟通,说明目前的情况,免得我被愤怒的群众伤着。另一个人陪着我,不能出意外。他们既害怕我出事,又感到委屈。本以为是将我捉拿归案,却不料反成了我的保镖,心里实在不是滋味。有什么办法呢?他们也不过是别人的棋子啊,也只能听从摆布。

回到了杨家,我不再挨打了。没过多久,又被分到了五七农场,叫我养猪。我爱读书看报,学习掌握了一些养猪的方法,懂得如何配饲料,猪养得很好。功劳当然归领导,我得些实惠,有了充分的自由。我把如何种养水浮莲写成小册子,他们拿去领功邀赏。

养猪和育人,对我来说都一样,不挨打的日子就是天堂。


===========================================================================================
下图就是文中的硬石岭水库和硬石岭,摄于12/30/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不挨打的日子就是天堂,这是真的。你爸爸真聪明。
德州渔夫_2010 回复 悄悄话 人跟猪比也好不了多少...... 现在还是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