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流水往事:2 好人坏人

(2013-12-21 17:57:06) 下一个

杨家比李家大很多,有几百户人家,是大队部所在地。姑父姑姑就住在杨家。村子的东头,有一个大祠堂,爸爸的学校就在祠堂里面,有小学,有初中。学校有个敲钟的老人。到了上课下课时间,他就摇晃着一个铃铛。铃铛叮铃铃地响着,大人小孩就一窝蜂似的跑进或跑出教室。

敲钟并非老人的主要任务。老人是老师们雇来的伙夫,要给大家烧水做饭。祠堂座北朝南,西边不远处有口水井,附近的村民都在那里挑水喝。在水井的西南边几十米处有一棵很大的樟树。樟树正南方三四十米处,有一个典型的农家小屋,姑夫姑姑就住在那里,我是姑姑家的常客。

杨家比较有趣的地方,是它有时候会放电影。我是看不懂电影的,但也知道看热闹了。看电影人多啊。那么多人,眼巴巴盯着挂在两根木竿子上的白布,白布上就出现了人影。白布上的人似乎更多,大家向一个什么人献花,然后喊啊叫啊的,有意思。这是我看电影最初的印象。

又过了不知多长日子,放电影的白布上越来越热闹了。有人站在高高的楼上,向大家招手,楼下的人象疯了一样,蹦啊跳啊的,好玩,真好玩。

从那以后,李家的日子也有了变化,变得慢慢有趣起来。先是有一天,有家人大门贴上了封条。他们家在外面空地搭茅草房。我觉得很浪漫,是大人玩过家家。有小朋友说,他们家是坏人,不让住家里了。我不知道何为坏人,只是觉得好玩。

接着妈妈的教室发生了变化,墙壁上好玩的东西多了。墙壁上贴满纸张,都差不多模样:上面贴着主席的画像,底下是歪歪纽纽的小字。估计是大家写的决心书之类。

妈妈开始教大人跳忠字舞,绣领袖像。妈妈还教我背语录。吃晚饭的时候,听到门口有脚步声,我就会兴奋起来。只要脚步进了门,我就自动背语录,喊毛主席万岁,祝林副主席健康。路人就夸我聪明,妈妈就虚心地笑笑,我就很开心。

慢慢半夜也热闹起来。锣鼓震天,欢声雷动。最高指示来了,大家呼啦啦涌向祠堂。

忽然有一天晚上,一伙人拿着梭标,闯进我家。妈妈牵着我的手,抱着弟弟,站在一旁。那伙人东翻西翻,凶神恶刹。原来爸爸成坏人了。这时我才明白,做坏人一点也不好玩。做了坏人好人可以随意在你家打砸抢。

家里越来越少人来了,我也不大有机会背语录了,妈妈也不像以前那样笑了。

这一年二弟出生,爸爸又被人批斗,妈妈很难带我们三人,将我送回老家跟奶奶一块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德州渔夫_2010 回复 悄悄话 革命年月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