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流水往事: 32 下棋

(2013-09-26 09:21:19) 下一个

老天很守信用,每年总是在大致相同的时侯下几天豪雨。雨哗啦啦地下,河水呼噜噜地涨。水面越来越宽,联结信江两岸的浮桥撑不住了,只好撤掉。

学校里大半是住在城里的走读生。浮桥一撤,城里学生来不了,学校只好停课。住校的学生,有的找来扑克,有的借来象棋,玩得轰轰烈烈。

我爱下棋,虽然棋艺不精。爱下,完全是因为还有更差的棋篓子作帮衬。

见过有功夫的武功高手吗?人家都是远远的运气,很少近身肉搏,打得死去活来的。下棋也一样,高手往往都是在旁人还分不出输赢,就知大势已去,投子认输的。当然,这是我后来在阿城的"棋王"中领悟到的。那时我还没有这个境界。

我们下棋,拼的就是肉搏。不管三七二十一,目标是敌方的生力军。往往要把对方的最后一兵一卒都消灭干净了,再羞辱他的老将老帅,才算功德圆满。大家最提气的,就是要对方的老将或老帅推磨。老帅看起来神气,其实很憋屈,只能呆在九宫方格里。老帅推磨就是不直接将死它,让它还有路可走;只要还有路可走,它就得围着九宫格转圈圈,像老驴拉磨似的。老帅到了这个份上,真的是生不如死。

我虽然也有被人羞辱的时侯,但修理别人的时候多些,于是就有人造谣和传谣,说我是象棋高手。

后来水退了,有人撮合,想让我和另一位高手过招。那位高手住在城里,具体是哪位不得而知。据说为了知己知彼,有天中午没回家吃饭,看过我下棋。看完之后,不肯和我下了。

他的朋友转述他的原话:"那小子根本不懂下棋!"。相传他有很多棋书,常常捧着棋书棋谱,自个左手下右手。下棋不就是玩吗?还有专门教人玩的书?真够小资产阶级的了。要是有那闲钱,我情愿买打仗的小说看。

后来有一天,不知什么缘故,我和高一六班一姓樊的同学逃课,偷偷地在宿舍下棋。下着下着,他不干了,因为我又逼他的老帅推磨。士可杀而不可辱!他一生气,把棋盘掀了。

我气坏了,要跟他理论。谁知他更气,说:"好你个地主狗崽子,会下个臭棋,有什么可神气的?!"

理直!气壮!我哑口无言。

从此发誓不再碰象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朝霞满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we001' 的评论 : 多谢美言。
朝霞满天 回复 悄悄话 谢小白兔光顾。白兔是高手?
hwe001 回复 悄悄话 儿时故事这个系列写得真是好。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最提气的,就是要对方的老将或老帅推磨。

哈哈,想起我小时候下棋。我们那叫吃干拔净,光屁溜儿。

写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