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流水往事:28 “ 富农”与我

(2012-10-18 08:12:53) 下一个
假如没有富农,我很可能读不完高中。

开学第二天,上完最后一堂课,我回到宿舍。

糟糕,我的东西不见了。床上坐着一个又高又壮的学生,满脸的青春豆。一开始,怀疑走错了地方。确认之后,才发现我的草席被卷着丢到一个角落。原来这位高二的同学,看中了我的床位。

怎么办呀?只有找老师。张老师和罗老师来了。这位同学倒听话,老师一来,他就把自己的东西拿开了。我又成了床铺的主人。

可老师一离开,胡汉三又回来了。几次三番,他施展起灵活的游击战术。老师不能老和他耗着呀。好几天都无处可睡,只能和同学挤在一起。怎么办哪?偷偷流泪。一流泪就想家。心里想,干脆不读了,回家吧。

正当我最想家的时候,富农来了。他叫杨虎龙,不知为什么,晚到好几天。当地土话,富农与虎龙几乎同音。于是大家笑称他富农,他也欣然应之。他不怕,响当当的贫农,管你叫富农还是地主。

他从西洋中学毕业,比我高一级。一见面,就问我住哪里。我心里委屈,忍不住哭了。他忙安慰我,帮着想办法。

他块头并不大,但是人缘好,熟人多,见谁都笑嘻嘻。见到他之后,我才算居有定所,打消了回家的念头。

这年秋天,爸爸结婚了,给我送来一罐红烧肉。

那时学校卖菜,有二分钱一勺的红薯汤,五分钱一勺的炒南瓜,还有炒白菜,炒冬瓜,都不贵。红薯汤在大桶里装着,炒南瓜,炒白菜和炒冬瓜都在大盆里装着。买一份红薯汤或炒冬瓜,菜师傅就在大桶里或大盆里弄一勺,倒到你碗里。红烧肉比较金贵,都是单独的一小碗,摆在一旁,两毛钱一碗。我得吃好几天红薯汤,才敢来一碗红烧肉。

我对富农一直心存感激。有了红烧肉,才体面的请了他一次。

富农吾兄,别来无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