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忆童年:抓泥鳅

(2012-05-22 14:09:47) 下一个

读了我冇醉同学的钓虾,想起了自己的抓泥鳅。网上的泥鳅儿别怕,我抓的不是您,是真正的滑溜溜的泥鳅。

那时候妈妈骄傲的向全世界宣布:儿子会抓泥鳅了。那年我六岁。泥鳅很难抓!但运气来了,你挡也挡不住。不是有坐在树底下就逮到兔子的吗?我那时真的就抓到了一条泥鳅!

抓到一条泥鳅和抓到几十条够做一顿菜的泥鳅是有本质区别的。达到后者的要求还需要时间的锤炼,在八岁时我才勉强做到。可惜那时妈妈已经不在了,要不她非高兴得去月亮上跳舞。

泥鳅很精明,一看到人,它嘣的一声,就钻到泥里,不见了。当然有更精明的人。他能在水里就着泥把泥鳅翻出来。我不行,我从来就不是精明的人。但是我有蠢办法。

比方说,我看到一条小水沟里有鱼,怎么办?我就用泥土把那一段水的上游和下游砌成两条墙,隔开上游和下游的水源,然后用破脸盆或类似的工具把隔断的水往外戽。待里面的水戽干了,鱼儿虾儿就是瓮中之鳖,跑不掉了。抓泥鳅得费点劲,得一小片一小片泥去翻。

这种抓泥鳅的办法很管用,最大的技术含量在于要找到可能有泥鳅的水段,得会观察地形水形。这方面二狗比我强。他比我只大两岁,却比我能干得多。吊青娃,抓蛇,他都行。他家是祖传的郎中,能治很多小毛病。有人被毒蛇咬了,医院里看不好,他弄几种草,嘴巴里嚼嚼,或在药罐里舂舂,然后敷在伤口上,嘿,过不多久就好了。

二狗还有一个本事,能在池塘里抓到鱼。池塘边上有许多柳树,柳树根部在水里,形成很多洞。他卟嗵跳到水里,潜到洞里面,抓着一条鱼就出来了,变戏法一样。奶奶可不许我学这个,说有人进到洞里卡住了,出不来,人就没了。我胆小,没天赋,只配羡幕别人。

自从考上大学,就再也没有见过二狗,据说他已专业杀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