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春意

(2012-05-13 09:27:36) 下一个

雅静和我是同班同学。人长得苗条白净,婷婷玉立的,很美。爱穿一身绿军装,说话轻声细语。走起路来,一扭一扭的,像一个迷人的舞蹈。有时我会不经意地瞄她一眼。偶尔碰到她的目光,我会先脸红起来。她是大家暗地里评出的校花!

我们虽在一班,却不说话。那时候,如果不是有关学习或班里的事,男女生说话,是会被人笑话的。

有一天傍晚,我从乡下回来,扛着一包大米,有十来斤。我要把它换成饭票。一斤米一斤饭票。很多时候,我都是用粮票换饭票,因为我爸是老师,有些粮票。用粮票换一斤饭票,得另加两毛钱。

我扛着大米,一路有人问,米卖不卖?米卖不卖?其中一个还跟了一程,问:五角钱一斤卖不卖?

五角不是一个小钱,我心里格登一下,盘算着,这袋米有六七块钱呢。要是口袋里有六七块钱,那可以美好一阵子。但要真那样,我就得饿着肚子,那就不太美了。更重要的是,买卖大米,是投机倒把,是犯罪。你就是借给我李逵的胆子,我也不敢。

好不容易摆脱了行人的纠缠,来到了电影院前。不远处,有个人影叫人一亮。是雅静!长裙飘飘,娥娜多姿,从对面款款而来。从没见过她这身打扮。太美了!我心里却在盘算,要不要跟她打招呼,如何跟她打招呼。在学校见面,是从不打招呼的。可这狭路相逢,不吭一声太难堪。

我正在左右为难,她先开了口。喊着我的名字,轻轻地说:回来啦?然后瞄了一眼我扛着的大米。我忙说,是帮同学带的大米。说话的时候,脸红了一下。总是觉得,用大米换饭票,就是纯粹的乡下人了(当然,我本来就是纯粹的乡下人。)。

纯粹的乡下人是这样的:扛一袋米,背一个圆竹筒,竹筒里装着一周的菜,如果中途菜坏了,菜还舍不得到掉,得带回家喂猪。当然竹筒里的菜未必差。一位同学让我尝过他的南瓜花炒鸡蛋,比我所有能买到的菜都好吃。我也就买两分钱一勺的红薯汤,五分钱一勺的南瓜。一个月才敢来一次两毛钱一碗的红烧肉。

第一次和她说话,就撒谎,不能不脸红一下鄙视自己。她问了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家有多远,乡下好不好玩。太出乎我的意料。我问她,是看电影吗?她笑笑,说,是随便走走。

回到学校,和同学一起,到学校前面的信江河里,洗澡去了。心里却老想着,什么是美若天仙。

从那以后,再碰到她的目光,心里总有一点点春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