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予置评

苍宇遥遥,荒屿一隅,你又怎能到得此处;人海微茫,浮云乱眼,即算你到得此处,你又怎知是我。
正文

驿动的心

(2008-03-24 20:06:49) 下一个
最早的关于姜育恒的记忆,是要第一时间赶到音像商店去买他的《再回首》专辑,那也可以算是我最早可以追溯的追星历史。可是,最后我究竟有没有买那盒卡带,还是只是在同学那里蹭听,都已经模糊了。毕竟那首歌已经让苏芮唱到极致。铅华洗尽,平淡从容,固然是令人百感丛生的彻悟,但是,那不是姜育恒。平静,沉静,只是他特质的必然体现,而不是他性格本身。那么,他是什么呢?

曾经最打动我的作品,不是他的歌,而是他的一首独白“最后一次等待”:

八年了吧
你还是你吗
说是想再看看你
其实只是想知道
你过得好吗
你快乐吗
因为你总是我这一生里
最初的爱

是啊,冬夜的雨,听来就冷。那个在小酒馆里独自喝酒的男人,喝的是怎样的寂寞和惆怅。可是,他的思绪里没有怨尤,因为爱,恨,都要离开,你来或不来,都已无关等待!这就是姜育恒,或喧嚣或凄冷中的孤独,那一种无法排遣的忧愁离索。

那个年代的男人,都是乳臭未干的吧?睁着一双空洞的眼睛,是可以直视到底的肤浅和最原始的欲望。而一张孤独离索的背影,怎不让人百思不解,期然神往?谁又可以理解姜育恒呢,这个百年一遇的孤独歌王?曾有一个非常优秀的上海女孩,告诉我她当年是怎样迷恋姜育恒,怎样花光积蓄去看他的现场演唱会,怎样在山呼海啸当中喊哑了嗓子,怎样奋不顾身去后台找他。及蒂之年的她,是抱定只要他看她一眼,就跟他去走天涯的。可惜那样一个眼神,她一生也没有等到。谁又可以等到呢?拥有人山人海的歌迷,他却在舞台上孤独着,一如他从未展颜的冷峻面容。姜育恒的歌迷是最不幸的吧?因为他从不属于你,他永远无法靠近。

相书上说,拥有某一种掌纹的人,总是渴望成为悲剧的主角。我猜想他一定有这种掌纹。“如果这一生,你注定要伤害一个人,请选我。我的爱,我的心,我的情,无怨悔。”这是我听过的,最令人心痛而心醉的男人表白。是不是每个人,都有一颗遥遥相对的明星?他的那颗在那里?你的呢?

也许,知道我已将你错过,是你留给我的,唯一的慰籍。

这首驿动的心,是唯一一首我不看歌词也能完整唱下来的歌,因为太熟悉。多年以前,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我,坐火车去出差。十多天在外,应该说很辛苦,那时年轻,倒觉得兴奋莫名。记得那晚客车夜行,窗外是皎洁的,远离我也远离了故乡的月。为何又有细雨如丝,飘拂在我的脸上?也许是记忆重叠了吧。但我随口哼起的歌谣,却是清晰如昨。其时年少,生活才刚刚展开,如同我脚下延伸的铁轨。但我唱起那首歌,却是如此深情款款,感慨万千。是不是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漂泊的根?都渴望没有归宿的飘零?

如今已走过几万里,一程又一程。忽然再唱起这首歌,歌声里却有了一种淡然和平静。是不是在经年间,已经填满了生活的参悟?也许只是错觉吧。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们总觉得今是昨非。也许多年以后再回首,仍然是无言一笑。至少今夜,仍然有梦,仍然有憧憬,仍然不甘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nni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唱的?文字和歌好像都有印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