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笔:漫漫留学路

(2005-07-13 16:53:59) 下一个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自己,回首四年在新西兰的留学历程真可谓酸甜苦辣的滋味都尝一尝。

太多的对海外留学生的负面报导,使得为数众多的靠勤工俭学成功地走出人生第一步的学子们蒙受耻辱。 记得以前微粒网友曾经鼓动过我写点正面的东西以正视听,当时我没有写,一是因为还在学习期间,没有毕业也没有找到相应的工作,写出来的东西惟恐底气不足;二来笔头比较懒,除了写作业和上网跟帖子,实在不想多费脑筋写。 如果不是憔悴斑竹的文章中提到“勤工俭学”,我还真的不想写这个随笔。是啊,这四个可以高度概括我们这一代留学生的艰苦奋斗史的字令我心潮澎湃,思如泉涌。多少亲身经历,多少人和事都在眼前晃动着,晃动着。。。。。。

 1) 助学金的得与失

在新西兰留学基本没有奖学金。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使国内普通家庭出来的学生感到压力很大,许多学生都选择勤工俭学。

然而对于我们这些直接移民过来读书的学生来说生活的压力相对要小的多,我们不仅可以享受无息学生贷款,还可以拿到一笔保证基本生活的不用偿还的助学金。所以我的同学当中真正边学习边工作的很少,因为工作的工资一旦超过130/周,就享受不到助学金。有些同学在新西兰待了5-10年,一天工作也没做过。

可是我没有申请这种“free lunch",我的想法很简单,part time工作经验是今后学成毕业之后寻求理想职业的重要砝码之一,不能贪图安逸而错过实际工作的机会。事实证明当初的这个想法和几年来的工作经验确实为我在毕业前就顺利进入理想的职场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2) 专业

出国的时候我已经在国内上了一年大学,专业是英语。但是到了英语国家,究竟如何选择合适的专业着实费了不少脑筋。 按照家长的意愿,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的父亲一边坚持要我读法律专业;而医疗世家出生的母亲一门又鼓动我学医疗专业。可是我对这两个专业都不感兴趣。 出乎所有亲朋好友预料的是,我第一次选择的专业是幼儿教育。因为我喜欢和孩子玩,从小我就喜欢和比自己年龄小的孩子交朋友。

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的父母,尽管他们非常想我选择他们推荐的专业,但是一旦我有了自己的主张,他们都尊重了我的选择。

就在向学校递交申请表格之前,我把自己的选择提前告诉了国内的两位表姐,其实我们同龄,她们比我只不过大几个月。 她们俩一致认为酒店管理专业特别适合我。很多理由中最能打动我的理由是旅游行业是未来长期的热门,中国在这个行业中人才极缺。况且她们所选择的专业将来会和我的专业相辅相成,她们还建议我们三姐妹可以联手作为一番。就在她们的鼓动之下,我很快地改变了初衷。

 3) 当头一闷棍

按照入学要求雅思7分,外加面试包括当场命题写1000字的作文,我都一一过关。

开学第一天,我早早地来到美丽的校园,大老远就看见我们系的报到处排着长龙,后来听老师说我们这一届有130多名新生。当时我粗略扫视了一下周围,亚洲人的面孔过半数,不过基本上都是帅哥靓女,因为面试第一关就是筛掉仪容仪表不合格者。 看上去大家都是那么兴致勃勃,新学校,新同学,新老师,一切都要从新开始,人人脸上都挂着微笑,彼此做着礼节性的eye contact。

系主任是位英国来的教授,他的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感染和激动着我们年轻的心。新兴的行业,新兴的专业,美好的职业前景似乎扬起了我们的事业的风帆。“你们就是国际酒店未来的总裁,你们就是旅游业的明日之星,。。。。。。”

正当全场即将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之时,教授180度急转弯来了个“But,”“你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一个数字,那就是三年以后,在这里按时出席毕业典礼的学生人数,将会是多少?” 教授没有说他估计的数字,只是给了一个参考数字。

事实是上届本专业入学70多人,按时毕业的只有 20人不到。我们这届据说是最好的一届,按期毕业的也30人不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