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女文青谈心

这个名字怎么样?点击率马上大升吧?哈哈!
正文

倦鸟投林--重回恋恋有感

(2005-03-09 13:38:29) 下一个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今晚在万维网看着打架,忽然想起日日翻过的恋恋, 在阔别了一年之后,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月亮渐渐的升高了,隔壁茶馆里名媛 们的叫嚣,已经听不见了;阿飞在屋里抚慰着小建,模模糊糊地说着废话。我悄 悄地披上马甲,带上门出去。   点开恋恋,背景是一朵含苞欲放的玫瑰。这是一朵快要枯萎的蓓蕾;白天也 少人浇水,夜晚更加寂寞。恋恋斑竹,还是小妖女,风姿绰约的。灌水主力,赫 然是草案,和一些从没听说过的名字。没有灌客的晚上,这坛子阴森森的,有些 怕人。今晚却很好,虽然水流也还是细细的。   坛里只我一人,茫然四顾着。这一片天地好象是我的;我也象超出了平常的 自己,到了另一个世界里。我爱热闹,也爱孤独;爱群殴,也爱单挑。象今晚上, 一个人在这久违的恋恋,什么都可以干,什么都可以不干,便觉是个自由的人。 在茶馆里一定要打击的观念,一定要灌输的道理,现在都可以不理。这是来恋恋 的妙处;我且受用这无边的倦鸟投林的感觉好了。   冷冷清清的恋恋里面,弥望的是稀疏的贴子。原创帖子更少,象bikini女郎 身上的衣物。稀疏的贴子中间,又零星地点缀着些脏话,有无畏地指名道姓的, 有羞涩地指桑骂槐的;正如一粒粒的老鼠屎,又如贝贝的告别演说。不需微风, 但闻缕缕口臭,仿佛平仄和嗝儿横飞的唾沫似的。这时候妖女斑竹也有一丝的察 觉,象闪电般,霎时手起刀落清了个干净。贴子本是脚挨脚密密地挨着,这便宛 然多了大家不懂的意味。贴子楼下是刻毒的谩骂,删掉了,很难见一些痕迹;而 贴子却更见出众了。   恋恋文库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流淌在我的记忆中。火狐狸的故事接龙,郁郁 兰芷的镜花水月,爱莫够那永远写不完的游记,象笼着轻纱的梦。虽然她们有时 也来,却有无尽的俗务缠身,所以不能久留;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意气 风发固不可少,卧薪尝胆也是别有风味的。采蝶轩的婉约哀愁,妮妮的如水柔情, 维纳斯的豪爽好客,洋溢在字里行间,都给人落下参差的斑驳的回味;如今读着, 恰如聆听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   当初为了一点浮名而杀回茶馆,嘻笑怒骂,刀光剑影,便少了对恋恋的缱绻, 虽偶而有小文贴过来,然却得小妖女的十分照顾,每每放在导读的头条,心下只 有愈发的愧疚。恋恋是一盏不灭的灯火,象是特为潘郎留下的,摇曳如豆,似有 似无,却是风雨夜归人的希翼。这时候最热闹的,要数茶馆里坑哧坑哧的挖掘声 和唏里哗拉的倒茶声;但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忽然想起灌水的事情来了。灌水是茶馆的旧俗,似乎很早就有,而潘朝时为 盛;从诗歌里可以约略知道。于是又记起《水经注》里的句子:   江水又东,迳流头滩。其水并峻急奔暴,鱼鳖所不能游,行者常苦之。   今晚若有人灌水,跛行者也算是“不能游”了;只不见一些灌客的影子,是 不行的。这令我到底惦着茶馆了。--这样想着,猛一抬头,不觉已是茶馆的门 前;轻轻地点击进去,阿丽还是不在,老汉已龟缩很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