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漫步

记下那怦然心动的瞬间,岁月悠悠, 回首时,得会心一笑。
个人资料
正文

愉快的聊天

(2009-10-05 02:23:42) 下一个

和经历丰富,又富有幽默感的人聊天是件很有趣的事。昨天我就和一个同事聊了个趣味盎然。

我们的话题是关于打猎。

这个同事生于50年代末,从小学到初中,刚好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给了他童年充分玩的时间。

他是随父母支援教育到武汉大学,由于家里有矿物工作者,所以有气枪。初中放假的时候,他总是一个人背了气枪,走入附近的山区,深入十多里去打猎。喜欢他以下的描述:

当你一个人,站在寂静的树林中时,你整个的人是放开的,全部的神经都打开了,象四面八方发散出去,每一个细小的声音都会被捕捉到。

想象中,他象一部雷达,不断发送和接受的大自然中的信号,沉静,敏锐。下面一段感觉也很好:

尤其是大雪纷飞的冬天,四周全都是纷纷扬扬的雪花,一片百茫茫。那时候的鸟飞不远,最容易打。我半天时间总能收获好多山鸟,用绳子串成长长的五颜六色的一串,背在肩上回家。

我眼前顿时出现了一个少年猎人,志得意满的走在大雪分扬的山野中,肩上五彩的鸟毛妆点着银色的世界。


我问他,鸟全都会被打死吗?他说不,打伤的他都带回家去养,不过大多养不长。

有一次他打到了一只小鹰,养了半年多,后来打鸟都是为了喂养这只小鹰。小鹰的爪子很厉害,看到送过来的鸟,鹰爪在瞬间伸出一尺来长,一下子把鸟抓到,三两下就连毛带骨头撕吞下去。。。

他说有两把气枪,我问他为什么不邀请朋友一起去,不怕寂寞吗?他说因为放了一枪后,鸟全都飞走了,下次有猎物要走一段时间才行,如果有朋友一起,恐怕减少开枪的次数。我想他是不愿被别人打扰了尽情打猎的乐趣,是一个真正喜欢和享受其中的‘猎人’。

和他聊天,使我想起另外一个同事曾经和我讲过小时候摸鱼的趣事。朋友56岁的时候,被寄养在乡下的外婆家,外婆家附近有条小河,河水不深,小伙伴们经常去摸鱼。

事先用东西围出一片水域,然后一定要把水淌浑才能‘我不见鱼,鱼不见我’的‘浑水摸鱼’,摸的时候不可以急,一只手摸到鱼后不要动,另一只手慢慢的从另一侧包超过去,然后两只手停留不动,让鱼以为你是一块木头(搞不懂他为什么这么比喻啊,哈哈)或者是另外一条鱼(哈哈),然后再不急不慢的把它抓住。(听起来很容易啊。)后面有意思的来了,

他外婆怕他出事,禁止他去小河里玩,抓住后要用小棍子打屁股。可是他忍不住要去,又不会撒谎,结果就是每天去摸鱼,回家后自动脱了裤子,光了小屁股趴在床边给外婆打。哈哈哈,真是太憨了。那时候的小孩,就是那么纯朴可爱吧。

我从小生活在枯燥的城市,特别羡慕小时候可以亲近大自然的孩子们。那种上山捕鸟,下水摸鱼,采山果,捉夏虫的童年生活留下的美好记忆,是生命中的不老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小松, 咱们把生活中收集到的有趣的东西记录下来,大家的生活就会更有意思些.:)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地一张图我不太满意,和我心中的画面有些差距, 不过这是我目前能找到的最好的了.~~
第二张我喜欢. 哈哈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呵呵, 给你上小电信~~. 行, 我和我这个同事约个时间让他讲下集哈. 说真的,此人经历丰富, 早期留学德国, 后来移民加拿大, 然后旅居新加坡, 工作是Trainer, 全球的跑. 难得的是, 他幽默但不浮燥. 很有趣~~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欢迎来玩。我同事讲的精彩多了,听得我眉飞色舞,高兴了一下午。:))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姜的评论:
酷极了, 是吧~~
PP.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昨天利用中午吃饭和下午茶的时候偷偷写字, 连错字都没查就发了. 刚刚才改了错字...heheee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充满生活情趣的故事和有趣的图画非常匹配.

喜欢听PP讲故事.:)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pp故事和pp图太可爱了!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俺一边喝着茶,一边津津有味的听PP活灵活现的讲故事,还配着图。。。真舒服:)

还有下集吗?没听够啊:)


5忧 回复 悄悄话
坐板凳,听故事。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坐PP的沙发:-)

在寂静的树林中时,你整个的人是放开的,全部的神经都打开了,象四面八方发散出去,每一个细小的声音都会被捕捉到--这似乎是入了禅境。。。beginner's minde, everything is new... 难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