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漫步

记下那怦然心动的瞬间,岁月悠悠, 回首时,得会心一笑。
个人资料
正文

成长记录 -- 几点反思

(2009-06-03 09:40:49) 下一个

写这篇是为了整理自己的思路

HH上幼儿园大班,前些天,LG的一个朋友(女儿上小学二年级),把他女儿小学一年级期末考试的试卷拿给我们一套。LG想看看HH的程度,在完全没有指导的情况下让她自己做着玩。
第一天,给她做了数学题。HH兴趣盎然的做完拿给我们看,她可以做对至少60分,剩下的大部分是题目看不懂,加以解释,可以做对80分以上。这让我有些吃惊。
今天晚上,LG让HH做华语试题。
HH先是在卷头的一年级_____班上填写K2,让我看了不禁莞尔。
试题一共8页,前5页主要是汉语拼音和选字配题的试题。她做了可以得70分以上。没做的是写汉字的一道大题,HH只会认字,还不会写。由于HH的幼儿园正在教汉语拼音,已经接近了课程的尾声。她除了还没有学的的几个拼音,其他的都可以做对。
后三页是阅读理解和造句,HH看不懂题目,不想做,就把试卷一推,说:我不想做了,我要画画了。
这时HH的爸爸不高兴了,让她接着做完:“不会可以,但不能没做完就去玩。”HH和爸爸互相僵持着,然后大哭。
正在洗澡的我,听到HH委屈的哭声,洗到一半就赶出来抢救HH.我一下的理由,最终被LG接受。


一: 学习要有兴趣。在初期阶段,重在引导,千万不可以逼迫或者批评,造成压力,从而产生对学习丧失兴趣,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在此之前,我们对HH知识(指数学,英语,华语等与今后学业相关的知识)方面的教导,从来没有强迫或者强调。一直都是启发在先,顺应她的兴趣在后。比如,自从玩扑克牌以后对数字产生了兴趣,我们在路上打发枯燥时间的时候,她通常会缠着我们出加减法的运算给她玩。
她一直把学习新知识当成好玩的事情:数学运算,送各位到十位运算再到现在的百位,一次次正确的结果都想顽皮的小精灵,和她捉迷藏,每一次被她捉到都是得意;语言更是有趣,从讲故事,到读故事,现在是自己写。她的作品,记录老师教做爆米花的过程,配上一副稚嫩可爱的画,被老师展览在幼儿园的墙上,因该是很大的满足吧。。。
其实学习可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家长一定要好好引导,小心的保护孩子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丧失掉了兴趣,那实在是太糟糕了!

二: 指责之前,想想是孩子的错,还是家长教育的缺失?
对于HH来讲,做这些试题,和画画看电视一样是玩,而不是更‘重要’的学习。
爸爸脑筋里惯有的:‘学习是件重要而严肃的事情’,对于HH来讲并不成立。所以对她的指责‘没有做完该做的事情就去玩’完全没有道理。如果想让她明白学习的严肃性,也要先从正面灌输道理,循序渐进。

指责之前,想想是孩子的错,还是我教育的缺失?这是我最近常常反省的事情。
自从有了第二个孩子,HH在我们的心中,一夜之间‘长大’了。我常常指责她为什么做‘错’事,却或略了她其实还是个孩子,那些对于错,我因为精力有限,并没有教过她啊。
举个例子: HH的幼儿园,小朋友们都是坐在地上上课和游戏的。这就造成她写字画画时,没有坐姿,东倒西歪。更主要的是,她不会保护眼睛,经常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看书画画。我担心她的视力,大声指责她不懂保护眼睛,看到她茫然不知所措的样子,我忽然意识到,从很早我就知道幼儿园的问题,但是我并没有告诉她应该如何确定足够光线,如何根据光源调整坐的角度,如何保持书与眼睛之间的距离等等,让她,一个5岁多的孩子,怎样明白她‘错’在哪里呢?
所以,那些错不是HH的错,而是我的错,该指责的是我自己。我其实因该道歉才对!

三: 细心观察,帮助孩子,培养他们终生受用的好习惯。
说说我自己吧。我至今不会踢毽子。这在体育一项强项的我来说,是一件憾事。原因我还记得:小时候我学踢毽子比较晚,上体育课自由活动时才第一次接触到。那时有些同学踢的已经非常好了,我因为不想献丑,干脆就不踢也不学,逃避了它。这件事在我的印象里很深,大约是我有意识以来,主动逃避的第一个困难。而这个看似小事的逃避,影响了我今后很长一段成长岁月。直到我自己明白事理,在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不断有意识的提醒自己,面对挑战,不轻言放弃。这种不断的和自己恶习搏斗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我小时候,是一个聪明有余,韧性不足的孩子。如果在幼儿的时候,父母可以发现我的弱点,加以引导和鼓励,形成良好的性格。在成长的岁月中,可以使我获益良多。

每一个小孩,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不同的特点。做家长的如不细心观察,对症下药的予以指导和帮助,很容易忽略的孩子性格里的缺陷,对孩子成长造成不利。
HH遇事喜欢寻求帮助,面对困难的信心不足,这和DD大不相同,我们要多加鼓励才对。

四: 老生重弹:多鼓励,少批评。
动物学家研究显示,因为好的行为受到奖赏的动物,其学习速度快,持续力也更为长久;因坏行为而受到处罚的动物,则不论速度和持续力都相对比较差。这个原则用在人身上也会产生同样的结果。
任何时候,赞扬和鼓励的效果都要高过批评。

以上是今晚发生在HH身上的一件事给我的反思,写下来,也是为了整理思路,同时今后提醒自己。说,总是比较容易,要做到,还需努力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谢谢海湾,欢迎你来。:)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PP真是个好妈妈! - zt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有着等好事!!! 很诱惑啊。哈哈。
谢谢一霖夸奖。:) 我更要努力了,不然对不起大家的夸奖啊。:)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PP真是个好妈妈!

我也想鼓动你生小三。最好是个女孩,养不动我来帮你养。等长大了再还给你。怎么样?:)
P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长发和冬雪。我是说的好,要完全做到还不行。
P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长发和冬雪。我是说的好,要完全做到还不行。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经验,谢谢分享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小PP真是个好妈妈, 我要向你学习.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小鹿, 我没有那么好啦, 我不好意思了.:)
要是我意外生了小三, 一定和你家孩儿定亲, 你家孩子一定非常优秀, 有你们那么优秀的父母--智慧,善良,正气,爱心...集于一身, 我想着真动心了. 回家和我LG商量一下.:)) 怕晚了被别人插队了.:))
Eyre 回复 悄悄话 樱桃mm真是个心细如丝的好妈妈,你培养出来的孩子一定非常优秀。我憋着劲想鼓动你生小三呢,好有机会跟你做亲家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 看到你在我小妾那里的留言了. 我在那里回复不方便, 迟一些时候再试.
我也强调一下:松婆婆很满意,我很放心啊! :))

小松也来介绍育儿经验吧.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其实HH学习方面都是爸爸每天在教, 妈妈负责和孩儿们玩,当然还有衣食起居.
所以HH是从什么时候可以计算上百的我也不知道. 其实...她可以上千了. :))) 上百和上千没什么分别, 明白了数理,就是后面多个零呗.:)
你们试着给孩子出简单的Sudoku, 很锻炼纵横向的思考能力. 这个HH最喜欢玩.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阿小饼,不要客气,咱们谁跟谁啊? :))
HH比小小饼大一些, 我也早经历一些事情, 我以后多观察,多写, 希望能给你一些参考.
PP.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看得出来,松婆婆很满意:)--80%ZT :))

老史: 你才扣一分啊? 太宽容了.:) 我刚才看了一遍第一部分,好多错字啊! 汗!!! :)
幸好你们的理解力都超强.哈哈.
对了,这两天我在你BLOG那边留言中了两次弹. 看起来你和我有同样的问题. 歌儿那里我也中过弹. 要研究一下,到底咋回事儿?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哈哈,看得出来,松婆婆很满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小妾那儿留言了.

再强调一下,谢谢PP把HH培养得这么好:)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pp是个好妈妈!HH能计算到百了,是个聪明豆!我们要好好努力了。。。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太好了,这么宝贵的经验,谢谢,向你学习:))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妈妈!99分!(错别字不少,扣1分:))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太晚了,先贴上,明天才来找错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