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漫步

记下那怦然心动的瞬间,岁月悠悠, 回首时,得会心一笑。
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末流水帐 之 裁员事件和感谢朋友

(2008-12-30 18:58:34) 下一个


写这篇,主要是想向一直关心着我的朋友们道个歉。由于一直以来的忙乱,没有及时回复大家的留言。但留言是一一都仔细看过了的,一次又一次地感动着我。这感动一直支持者我,给我温暖。

裁员事件
这一轮的裁员事件总算是过去了。回想起来,最可怕的还是当时的气氛。
确定裁员的消息是在十二月十二号的周五。HR发给每个人一封mail,总结了公司业绩下降多过30%后,正式建议员工自荐裁员,同时公布了补偿方案:以每年一个月的方式补偿,顶限25个月。如果自荐人数不足30%,公司将自行决定被裁员名单。最终结果在十九号的下周五公布。
其实早在两三个星期之前,裁员的消息已将满天飞了,但由于最终决定在美国的总部,新加坡这边的消息一直都不确定。那时候流传的裁员数目,补偿方式也是每日更新。同事们也都根据不同的数目揣测自己中标的几率,好多同事的问候语都是:再过几天你可能就看不见我了。。。一段时间后没有动静,大家的心逐渐安慰下来。
不想,忽然收到HR的通知,而且百分比高过预期,一颗放下的心,重新又悬了起来。
我本来是被project给赶落得顾不上大段时间担忧的。直到公布名单的那一周,忽然听说一个好朋友决定挥刀自宫,这才真正感觉到了事情的真实。
担心归担心,活还是得照干,一转眼就到了周四,明天就是公布名单的时候了。下班时和一个同事顺路,他问:东西收拾了么?
什么?我一时没明白他的意思。
他指一指自己手中的大包说,每个人都在为可能被裁员做准备呀。你那么自信不被裁?
自信?我哪来的自信呀?忽然之间我担心起来了,如果中标,我公司里一大堆诸如 花,各种小摆设,书,鞋子等等的私人用品都没收拾,这还不算,电脑里这些年堆积的一些个人资料。。。妈呀,如果明天只给半天的打包时间,还得加上工作交接,那我可怎么办呀。
顿时我就有些慌了,一个劲地埋怨自己这些天脑子里全都是工作,一点也没给自己打算。
第二天一早到公司的餐厅吃早餐,看着大家心事重重的样子,应该是都在估计自己中标的可能性,不同的担心着。那早餐吃得跟最后的晚餐似的。
每周五的部门例会还是照常进行。这次老板没有参加,也没谈工作的东西。不知是谁买来了一个足球,让大家一一签名,球传到我这时,已经有30多个名字在上面了,看着一个个华人的,马来的,印度的名字,心想不知几个小时之后谁就会消失了,嗓子一阵发堵。之后又是拍照留念,每个人都在照片中努力地笑着。这时的笑容里有都少担忧,无奈和眷恋?不忍心多看,我偷偷逃离,溜回自己的办公桌。
快速的删除或备份了电脑里自己的东西,包括照片等等。之后迅速的扫视了一下各种用品,心里给各种东西定下了取舍的名单。一些就绪,等待10点钟名单的公布。
老板这时刚好从我旁边经过,看我一眼,意味深长,但意味着什么呢?我不知道。
近日的老板,清瘦萎靡了不少,连头发也显得稀疏了。本来就不苟言笑的他,连吃饭时遇到也会故意回避,从人群中穿过时,也是紧低着头,目不斜视的快步而过。
老板虽然严肃,但是个善良的人。想必在拟定名单时考虑良多,备受压力。看着他有如负重般微低的肩膀,我心想,即使我被裁,也不去怪罪他。

过去了!
最难受的是看见丝毫没有思想准备,或者说是对自己很有信心的人,被裁时彷徨无助的样子。
我们部门的文化很好,同事中有许多工作了十几二十年的人,大家都是朋友。用老板事后跟我说的话:这次被裁的人,都很Gentleman。当事人一个个来和我握手道别,显得伤心的反而是我们这些留下来的人们。
下班后,我和大家一起去喝酒了,只有我一个女生。我稍稍退后,看着那些酒后褪去伪装真情流露的男人们,大声笑着,大口喝酒,不避讳眼角噙着的泪。看着他们重重地长久的按在对方肩上的手,感觉手中传达的情谊和安慰。我的喉咙哽咽了一次又一次,不仅仅是因为伤感,而是为了那流动着的友谊和温情。

事后我曾经在一次我和老板独处时对他说,不要压力太大和我们对他的理解。老板一时流露出来的感激我是可以清楚的感觉到的。
真的是觉得他的可怜。老板也是人,也有压力。尤其是作为一个有感情的老板,他所承受的压力是我们做下属的,不能完全体会的。


圣诞节
由于裁员事件影响了我project的进度。公司又决定圣诞节开始放长假,所以圣诞之前的几天我是无论如何都要交差的。周末赶,开夜车,总算在放假前放工的3分钟前,把我最后一个球也踢到Vendor手里了。
在这期间,HH也非常配合的又病了,还顺便传染了DD和LG,使得我原本到disney度假的计划临时取消,对不住同去的朋友。我自己也是头重脚轻的,不知道是也病了还是累的,反正是顾不上我自己了。虽然HH这次病的不重,不过刚刚出院不过两三个星期的她,还是让我心惊肉跳。
圣诞节当天,早就约好的朋友一家如约前来庆祝。带来的小儿子居然还发着低烧。看着凑在一起玩着的三个小家伙,左一个喷嚏,右一串咳嗽的,我那庆祝的心一激灵一激灵的被打断着。

感谢WXC朋友们的关心
昏暗的日子里,时常抽空到城里看看JM们,(多数是只看不留言。),让我高兴的是看到了不少好消息。
亲爱的暖姜平安着!
歌儿的论文接近尾声,要回家修整了;
小鹿可以到处蹦跳着说话了,还举行了那么漂亮的party;
秦西不戒网了;
饼妹写了好看的《地铁》;
11妹也从小麻烦里解脱出来,放弃了部分喝小酒的时间为歌友会主持大局了;
。。。
时过多日,有些事记不起来了的,但清楚的记得这些令人快乐的消息曾是我暗夜中一朵朵闪亮的烟花,点亮着我的心情。
尤其,尤其,
在这段时间里,我这儿来不住看望我的朋友们,你们给我但来的感动和安慰,时此刻的我又语言难以表达出来的。
我要郑重地说一声:谢谢大家!
坦白的说,我不曾期望过网络的真实和来自它的安慰。但这次我在逆境中独自奋战到有时会心力不支时,打开博客,吃惊的发现我不曾更新的博客中,不断有朋友的留言。我明白,你们是因为挂念我的情形来看望我,给我鼓励和安慰。这种无形的支持,给我莫大的温暖!让我觉得,网络虽然是虚幻的,但它对面连接的人是真实的,友谊是真实的,爱,更是真实的。

之前因为忙,不能一一回复留言,想在这里,特别和你们说说话:

老史:谢谢你时常来看我。你的风趣是我的最爱。我说的‘一天没在哪看见你就想的慌呀想的慌’的后遗症可是真的。:)
一直以来看到的你是精简的,可当你在暖姜那儿,解读爱情时,那可不是盖的。佩服呀佩服!:)
一霖JJ:虽然我们认识的不是很久,但是你的智慧和豁达让我敬仰。看你时而风趣幽默,时而深刻通透的文章是我的享受。虽然不知为什么我看不到你‘平安夜的晚餐’的PP,不过知道一定色香味俱全,位子我可是占好了的。:)也谢谢你时常来看望我。
阿小松:一想到你,我心里先踏实了。还记得我刚进城那会儿,在歌儿那留言时,本来挺没信心的。有一次,几天没露面,你留言问起了我说想我了,那一下子,‘小屁涵’就真实起来,确定了我留在城里的信心。
知道你的关心,从不怀疑。:)
饼妹:知道你其实更忙,你来看我,PP很感动!
红茶:我总是执拗的记着你蓝妹妹的图像。:)看了你的真人兽,更是觉得和想象中的一模一样--秀外慧中,那次我可是一下子就猜中的呀! 和猜暖姜一样自信。什么时候再写一篇歌友会大串名吧,我还当三妹。:)
小鹿:亲爱的,能看见你重新欢蹦乱跳的了,真高兴。爱你的菜,更想看你回肠荡气的文章。我真是憋着劲,到悉尼去看你和歌儿的。到时候,菜我点,你做。:)
麦片:主编,你的醇厚同样让我踏实!每次我遇到困难,就想跟你唠叨一下。听到你的祝福,我就知道这次准没事儿。上帝偏向心存仁厚的人,你的祈祷,TA能听到。:)
贝贝:知道你皮薄话稀,其实敏感而厚重。:)你来看我,我真高兴!
   你说:“这等死的滋味更难受”,深有体会啊。。。我就觉得不那么尴尬了。
   你说:裁员是经济危机大环境的事,不是个人的错,我就心安理得的多了。:)
11妹:不知你‘前段时间也有一些麻烦’的麻烦是什么,希望全都顺利度过了。也问候你们全家,祝你们全家人节日快乐:)
漂亮小满主持歌儿的大局,很成功呀,辛苦了,加油!:)
现在你是我的偶像了。:))
秦西:你不戒网了,真好!就是喜欢隔三岔五的看到你,或浅聊,或深谈。那感觉或象水,平淡清澈;或象酒,醇香醉人。
祝你们disney度假愉快!
长发JJ:你的一句‘你说要看我窗前的四季的, 现在到冬了, LOVE SEAT还空着呢. :)’让PP感动得又要。。。了。:)
是夏天时看你合屋之喜后怒放的玫瑰时说的话吧,你竟然现在还记得!
人这一生中说过无说的话,有些自己都忘了。在漫长的时间过后,忽然发现,某句话,被朋友记着,这样的人,是有福的人。此刻的我,就觉得幸福!
长发JJ的 LOVE SEAT,PP永远爱坐。:)
对了,那天你问我,想喝什么茶。我想喝一杯‘暖暖的姜茶’,小鹿也有份。:)
歌儿:把你放在后面,不是忘了你。:)实在是你在PP心中,在全部歌友会人的心中,太重要了!知道你有多忙,我这点事儿,和你比起来也就是小巫见大巫。可你虽百事缠身却从不间断对我的关心,这份情,PP永远不忘!
我再给你写‘情书’吧。:)

最后的位置,留给亲爱的暖姜
暖姜:2008-12-20
PP,还想和你说,我觉得老天爷让我回来,可能就是看在有这么多人惦记我的份儿上。。。包括你PP的金豆子。。。所以你知道我多感谢你吗?。。。
看见几上面的留言,我差点儿又掉金豆子了。如果我的惦记能带给你平安,我的祈祷能带给你幸福。我愿意时常为你祈祷,并且告诉你,我一直都有惦记着你。

那晚,我真的很累了。夜是那么深,所有的人都睡了。没有开灯,我独自坐在电脑前,看你的《童话的续集以及温暖》,看到了那只站在阳台上上的勇敢鼠,它说:“就快要离开这里了。然后,多次在不同地方,看到有朋友留言,说, 暖姜,我想你了。在寒冷的冬季里被想念,是一件令人温暖的事情。”
一下子,我被击倒了。
不停的哭,一遍一遍地问‘离开这里了’是什么意思,难道都不来看我们了吗?
一遍一遍地说, 暖姜,我想你了,是真的。
想在快乐时,暖如春风的你;
想在伤感时,独自在街灯下仰望灯光的你;
想坦率真诚的你;
想你许诺的西楼情谊。

在第一次看见你的照片时,就不觉得陌生,好像相识了好多年。在我心中,你是一块温润的暖玉,那么高雅坦诚,善解人意。你总是能捕捉到文字背后的含义,这样敏锐的理解,需要一颗真诚而开放的心。
所以,不要说感谢我。其实是我,真心的感激上天的仁慈。它坚定的给你平安,即使在那么恶略的情况下。这,给了爱你的人们,莫大的幸福。

阿小珊雨露:你我,和这里各人,虽然各自各有自己的现实人生,但彼此的关心和惦念一样真实深厚。


后记:对朋友们的话,主要是回复大家的最近留言。不全面,也不彻底。如有漏掉的,PP先道歉了。提醒我,我马山补上,并附情书一封。:))


用了一霖的:YOU RAISE ME UP.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想不到裁员风也吹到你那里了,还好有那么多的好朋友,pp好福气!。抱抱!祝福!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PP,我敲了很多次门,可都敲错了门,打猫屁屁!

唉,很内疚,我一点也没听说裁员的事,不过,我感觉到你最近不好,我还以为你生我的气了涅,呵呵,真是个傻猫!

小PP,我要说到道理你都懂,但是,我还是要说,我在加拿大的头几年,被裁了很多次,我七年换了十多份工作,呵呵,你看看,我多么能干。那时的经济很不好,我也没办法,都皮了。所以,我可以说是老皮实!

最后,让我紧紧地抱抱你!春节愉快!全家身体健康!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PP,今天才把这篇认认真真的读了一遍,读出一脸的眼泪来。真心疼你!那段日子我在干嘛?净烦我自己的事了,都没顾上来关心你。我心里倒没担心过你会被裁,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不会是你,知道你会担心,因为身在其中不到结果出来,是无法安枕的,只是没想到离别的场面也是如此的伤感,还有那个被迫裁人的老板,也怪让人心疼的。

都过去了,现在HHDD和你的LD的感冒都好了吧?使劲抱抱你!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妹妹的!看见你来,我太高兴啦。哈哈哈哈。。我开心的笑!
HH好的差不多了。这丫头三天两头的闹点小毛病。我的牛年愿望之一,就是让她强壮一些!
也祝你全家,牛年平安快乐,美满幸福!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秦西,抱抱啊。我现在很好,你放心。反而是你的身体,让我很很很很放心不下。你要好好照顾自己,知道吗!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看你一句”PP, 我好喜欢你呀!“,此刻的PP,幸福的冒泡了!那我就不鸡肚TA们了。呵呵。。。
对你的喜爱,PP没有写详细。反正,咱俩是亲家,好日子多着呢。对吧。:)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宝贝小满,爱S你啦!使劲儿抱抱!
黄世歌回来啦,你可以休息一下了。:)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亲爱的,我都不知道说啥好了。真的真的想亲身躺在那美丽的love seat上啊!
那啥,西楼的,有好位子,好茶,别漏喽!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PP,来晚了!

大大地抱一个!不知道妹妹最近经历了这么多。HH都好利索了吧!

祝PP全家都越来越皮实,牛年平安快乐,美满幸福!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pp, 看得我掉了一地水豆子。。。。关于裁员,不知怎么的,我一直觉得pp没事。这么聪明可爱的pp, 怎么舍得呢。。:))

祝pp一家新春快乐!身体康健!幸福平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又来读一遍.

PP, 我好喜欢你呀!
知道欣赏你的可不只我一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PP,我真是漏看了这篇.谢谢你的提醒.

看得我直掉眼泪.很为你的被裁掉的同事难过,也为你们的情谊感动.
写得真是真挚感人.

祝所有的好人健康,平安,幸福!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PP真是俏皮可爱又温柔善良,看得我也眼睛潮潮的,热热的。---ZT

再加一个,小PP特别的细腻多情,每次看PP的文章,都能感受到PP有一颗柔软的心,而相比之下,我觉得自己的心似乎凉了很久了:)

也祝PP,HH,DD,还有PP家的LD,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PP, 就要关电脑了, 想着最后到你这来看看, 没想到看到这篇, 要看到眼睛出汗了.

PP, 我那的LOVE SEAT也永远给你留着, 等你那天真到到这里来坐. 暖暖的姜茶一定备好,最好你们西楼一起来.

我那窗前的四季就差春了, 到时候春暖花开, 一切一切都会更好了.或许那天你们就能来亲眼看看了.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赫赫,谢谢,还是谢谢。高兴还是高兴!
抱抱麦片。:)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或雨中撒欢,或海滩漫步,开怀畅饮,没说的,一醉方休!
我好期待的说!

我写字慢,时常有些东西想记录下来,又怕没有时间写完,暂时放下也就等于不写了。
这篇是因为暖姜的事情时,给歌儿的QQH时提到对朋友的感激之情。歌儿对我说,“爱,要及时表达出来才不会后悔。”有感于此,才坚持了两天写完这篇的。:)
真的很感恩,在这里遇到的朋友们,我得到了很多!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谢谢一霖,你的感动又感动了我。
我和你一样,进城是偶然,撞进歌友会更是偶然,却没想到遇到那么多真心的朋友。:)
愿歌友会的朋友们友情常在!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感动,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抱抱小PP!
Eyre 回复 悄悄话 竟然漏看了这么窝心的一篇,樱桃mm的心意好温暖,小鹿的眼睛湿湿了,很盼望早早见到pp的那天,或雨中撒欢,或海滩漫步,开怀畅饮,没说的,pp想吃什么尽管点,我们一醉方休!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PP真是俏皮可爱又温柔善良,看得我也眼睛潮潮的,热热的。
我进城是偶然,撞进歌友会更是偶然,却没想到遇到那么多真心的朋友。2008虽然是个多事之年,对我来说,也是丰收之年,借PP的家,祝个位JM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财运广进!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刚正在阿贝那儿逛着呢,正想留言,忽然听到爆竹声响。12:00am,新的一年到了!

祝愿新的一年里:
世界和平!
爸爸妈妈身体健康!
弟弟弟妹工作顺利,早添贵子!
涵涵,嘟嘟健康成长!
我们一家平安和睦!
文学城的朋友们,万事如意!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可是眼睛里阵阵发热,心跳加速,感觉很美好。。。--亲爱的,你也让我的感觉很美好!
特别喜欢你,
祝你新的一年:快乐,平安!
PP牌面膜一个!:))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调皮可爱又温柔暖心的小皮实!:)

虽然我没掉金豆子,可是眼睛里阵阵发热,心跳加速,感觉很美好。。。小PP的话是送给我最好的新年礼物,谢谢!:)

祝你和你的一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平安!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谢谢暖姜的祝福,我觉得可幸福了!:)
还有,这个。。。我不漂漂。赫赫。:)))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哈哈。。。饼饼的金豆子可金贵呢。我今年可是发财了,说了一堆金子。:)
住可爱的饼饼来年顺顺利利,再添一个小二饼饼。heee。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PP,你在那个晚上掉的金豆子,我永远存在心里。还可以看到PP的话,是莫大的幸福。。。 歌儿第一次在我的博克上留言的时候,我也没有想到在网络上可以遇到如此多的好人,好朋友,温暖我的心。在这里和PP表白一下吧,很早就喜欢上PP了。。。觉得又俏皮可爱又温柔善良,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心,而且还很漂漂。。。我那时说自己从困境中出去之后要去看你们,是真的。盼望着去新加坡看你和阿贝贝。PP新的一年里更加漂漂,一家人都幸福平安!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是烂豆子撒得到处都是,你不要嫌弃
我就是知道你没事!
PP. 回复 悄悄话 贝贝!哈哈。。。抱抱你也,在这个多事之秋的最后一天。
也祝你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平安,万事顺利!

我们部门有一个足球队。那个足球上,我的华文签名是唯一的。 得意!:)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在足球上签名的主意真棒,COPY了!以备不时之需。:)
pp,这段时间真是辛苦你了,抱抱。
新的一年就要到了,祝小PP一家
健康,平安,顺利!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看得我掉了一地金豆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