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霜的山海经

说着说着就到了海的另一边……
正文

lg的生日蛋糕——格子咖啡乳酪蛋糕

(2008-07-27 20:49:09) 下一个
后天是lg的生日,第一次做了他吃得到的生日蛋糕给他(去年给他做的老婆饼,因为当时还分居两地,所以他只有望着图片流口水的份儿,呵呵)。

做这个蛋糕(7寸大小)差不多需要两天的时间,并不是做起来费事,主要是因为时间的问题。表面用巧克力豆做一个心,算是意思意思吧(我不会蛋糕装饰,所以只好在蛋糕里面下点功夫了)。Lg被我叫出来切蛋糕,他看了看,没什么反应。





几刀下去,lg觉得奇怪了,怎么成这样了?我说,猜猜看啊,猜对了奖励你多吃一块……





我是从为食猫的网站上看到这种格子乳酪蛋糕的做法的,她用海绵蛋糕来做里面的蛋糕体。我以前试过一次,但是做得不好,海绵蛋糕烤出来回缩得厉害,而且我和lg也更偏爱戚风(btw,他管那个叫“威风”),所以这次决定用咖啡味的戚风蛋糕。

先烤好一个8寸的蛋糕,我是参考爱厨的绿茶鲜奶油蛋糕的戚风蛋糕体,不过把4小匙抹茶粉改成了1大匙速溶咖啡,另外略去了rum酒。




把晾凉的蛋糕横切成三片(因为烤出来的蛋糕比较厚),实际只需要用两片,这两片都需要用剪刀剪小一圈,比7寸脱底蛋糕模的底部略小,把一片蛋糕铺在底层。另一片蛋糕用小刀轻轻划出三个同心圆,像下面这样:





然后准备乳酪层。奶油乳酪一盒(8盎司)放置室温,牛奶3大匙,逐渐加入1/4杯砂糖,用电动搅拌器打成乳霜状。另找一个金属小碗,放入水2大匙,柠檬汁2大匙,无味的吉利丁(unflavored gelatin)1大匙,隔水加热。





把吉利丁水倒入乳酪中混匀,再加入1杯鲜奶油(whipping cream)也混匀。其实这一步只需要把乳酪混合液打到还可以略微流动的程度就可以了,我用电动搅拌器打得有点过头,:P





把乳酪混合液倒入已装有一片蛋糕的模子中,然后放上三个同心圆的中间那个环形蛋糕片,再倒入乳酪混合液至与蛋糕齐平(下面这张图中间有一点颜色略深的就是放进去的环形蛋糕片)。





把剩下大的环形蛋糕片和中间的小圆形蛋糕片放上去。





再把剩下的乳酪混合液倒入抹平,放冰箱冷藏4个小时以上。





这个蛋糕表面看起来平平无奇,但是却内有乾坤,很有意思哦!吃起来的时候既有乳酪蛋糕的香甜,又有咖啡戚风的松软,也是一次有趣的味觉经历。

脱模的时候先用牙签沿着蛋糕模侧壁划一圈,或者用热毛巾包住蛋糕模外壁也可以。我让lg用有锯齿状的切面包的刀切的,忘了告诉他要先把刀弄热了切(我一般是用热水冲洗),结果他切了个乱七八糟……

来比较一下,右边这面是我切的,左边那面是他切的,呵呵。





有兴趣的筒子可以参考为食猫的格格朱古力芝士蛋糕

霜霜的山海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