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

知己知彼,不打无准备之战
正文

看奥运圣火法国传递的几个没想到

(2008-04-07 13:39:47) 下一个
        看过昨天的伦敦圣火传递之后,本来打算今天坚决不再看新闻,一是BBC等海外媒体肯定又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一味的偏袒;再者,想着法国一向与中国有着较好的外交关系(尤其与一直追随美国的英国相比),所以奥运圣火传递应该不像在伦敦那么多灾多难。可罢了还是忍不住,打开了电视。不看则已,这一看居然出现了好几个没想到!

         一是没想到巴黎的情况还不如伦敦。虽然媒体还是一如既往的义务做藏独们的宣传工具,这个并不意外;也不意外鲜艳的红旗只是在屏幕中以零点几秒的时间一闪而过。然而,我却惊讶于法国人民对藏独的热情,以及反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巨大热情。从画面上明显可以看出,大量的示威者并不是亚裔,对着采访者义愤填膺的也都是用的明显带着法国口音的英语。更何况还听说某个法国的火炬接力运动员干脆在藏独们抢夺火炬是直接递了过去!且不论这事真是假,但我们的火炬,我们中国的火炬最终没能按预定的路程和方式完成接力。这一切,居然发生在法国!居然发生在一向被认为与中国有很好外交关系的法国!居然发生在经常发生骚乱所以按常理讲普通民众应该很痛恨暴动者的法国巴黎!这一切,似乎很意外。但仔细想想,也在意料之中。欧洲大陆的诸多国家就是多年前流行的中国威胁论的始作俑者。据我了解,他们的普通民众大多认为中国已是发达国家。而与前苏联,曾经的社会主义超级大国,深有芥蒂的也是他们。于是可想而知,面对一个正在崛起的,面积与全欧总和类似的,在世界上已开始发挥其自身影响力的,与他们具有不同意识形态的社会主义中国,这是怎样的一个巨大的威胁?!更何况,还有媒体的宣传!虽然CNN,BBC等英国主流媒体近日吸引了几乎所有人的注意力,虽然我并不知道法国有什么媒体,他们又做了什么,但有一点我很笃信,公正的媒体报道——我并不指望能出现任何出于友好而对中国有利的报道,仅要求公正不误导——是没有任何可能出现的!所以在有着深厚的仇视中国基础的法国民众中间,媒体,打着为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的中国民众(尤其是西藏民众)鸣不平旗号的媒体们,又一次的为藏独阴谋推波助澜。

        除此之外,我还没想到,通过对法国奥运圣火传递的报道能再上一层次的见识到BBC的误导,不公正,甚至很可能是不知缘于何处的对中国的敌视。由于今天有关戴妃的庭审有新的突破而占用了大辐的头条新闻,有关圣火的传递也就短短三五分钟。本想这样也好,毕竟这种新闻的实质就是替藏独们做宣传。可就在短短几分钟里,估计是由于不在本土,BBC可能没有抓拍到有震撼力的藏独们抢夺、破坏奥运圣火传递的场面。因此,除了按照惯例给举牌示威者大量特写镜头之外,BBC居然把昨天在伦敦的火炬被抢的画面又一次播放了出来!我想,这个新闻本是对发生在巴黎的报道,也没有提及比较巴黎与伦敦的过程,虽然我不懂传媒,但这样反复提醒似乎并没有必要吧?当然,如果BBC本来的目的就在于提醒大家中国的奥运就是有很多人反对,或者干脆以这种方式号召大家都去抗议,那我也实在无话可说。毕竟,话语权掌握在别人手中。

        不由想起就在西藏3.14之前,很凑巧的跟一位英国人聊天时还讨论起媒体只对中国进行负面报道的偏向问题。记得当时她说,这可能就是BBC的风格,不是意在偏向,而是只抓他们眼里有价值的新闻点。但是想想,也基本接受了她的观点。只觉得出现偏向的原因可能只是西方媒体仅从他们的立场去分辨是否有新闻价值,而且先入为主的以全体受众者都了解中国基本情况为大前提,这样,当然只有那些负面的需要报道了。但普通人是不会主动去了解中国的,正如我们一般不太了解非洲。而我们又不可能强行的要求全部的西方普通民众先行恶补有关中国的常识。于是,普通人眼里的中国就只剩下计划生育政策、八九、廉价的中国制造,唯一中性一点的,无数的自行车,再加上这次的所谓的西藏‘镇压’。这样,当他们走上街头以满腔的热情支持藏独们、法轮功们的时候,他们只会觉得自己又为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的被政府洗脑了的中国人民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实在很讽刺!

        中国现在正如奥运圣火一样,要走的路还很长,前方的路也会更加艰难。寄希望于他人的支持是没有任何保障的,正如西方媒体永远不会作出对中国有利的报道,欧美各国的官方也不会无条件的支持中国。唯一的可能是自己的强大。所以——

         关掉电视,做好自己该做的。积蓄力量,当我们的时代来临时,其他人都将无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