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

知己知彼,不打无准备之战
正文

达赖的谎言——BBC2西藏迷失的世界

(2008-04-12 14:31:56) 下一个

BBC2在黄金档播出了访谈纪录片 ‘The Lost World of Tibet’。虽然不用想就知道他们的立场和报道的角度,虽然也知道看了会很生气,但还是强忍着看他们会向英国普通民众传递怎样的信息。

这是一部类似达赖回忆录形式的纪录片。自然,历史只会从上个世纪初开始。当时,国内正处于被侵略和一片混乱当中。清政府自顾不暇,而新的政权也还没有建立。于是,解说人可以堂而皇之的说‘independent Tibet’是西藏最初的情形。现在我才了解,为什么大多数西方人都会那么确信的认为中国应该‘还给’西藏自由——当这种类似科普的资料也能通过抹杀一切历史背景,而给人们创造一种假象,仿佛自该时间段之前千百年西藏一直如此,那么不了解中国或者亚洲历史的西方人自然不会有任何质疑。

接下来,解说人又多次的提到‘Chinese invasion’ 。我并不太确切那段历史。但分析他应该是指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土地运动。当然,在这个纪录片里,并不是土地运动这么简单。按照他们的说法,整个过程应该叫做‘中国入侵’。而且,如果不是当时正在冷战,英美无暇顾及,国际社会不会允许这一‘侵略’的发生! 我无语!同样,本来是将农奴主的土地分给普通西藏人民,确切的讲,曾经的奴隶,在这里,又变成了‘入侵的中国人自己瓜分了土地’!怎样的一个颠倒黑白!

最有趣的一点是十四世达赖在里面亲口叙述,当时跟中国政府签订的‘17-points agreement’是他派往北京的代表擅自签订的,并没有经过他的认可。而我恰好刚看完一个节目是中国方面出示的有关这些协议的相关档案资料,清楚说明了达赖亲自前往北京并且与北京政府达成协议的事实。两相对比,达赖的说法实在太牵强。更何况稍有点政治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样的文件是不可能被什么人擅自签署的。可在借西方媒体播放的纪录片里,他就能这样堂而皇之的篡改事实。

此外,把‘China’多次至于其他诸多‘外国’之中,也是该片中一直采用的手法。这下,真的让我糊涂了。如果这是达赖的说法,那么他一贯宣称,包括现在还在‘坚持’的‘不独立’的主张又在哪里?当在他的言语之间,处处都把中国等同于‘外国’时,这还不是在要求独立吗?遗憾的是,看到这部片子的西方人可能并不会这样想。基于前面的大前提——西藏‘自古’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片中一直用的country一词)——那么,他们会认为,从达赖眼里,中国就是一个 ‘外国’。再或者,这样的称谓主要来自于BBC?这其实也是很有可能的。但如果是这样,我真的需要问问BBC, 连你们的官方政府都不敢说西藏不是中国的一个部分,你却怎敢在你的节目里公然将西藏独立出中国?!

然而,我又不得不确实佩服达赖们对此片的策划。因为除了主要传达‘中国入侵’这一信息之外,该片以极大的篇幅播放了达赖的少儿时期的录像,同时让达赖本人以仿佛初次观看的情形出现。于是,就多次出现了达赖非常欣喜的、或是略带悲哀的看着镜头出现里的家人或是其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这一幕,我想可以说,很恰到好处的给西方人展现了一个很具‘humanity’的达赖。我确实不得不佩服这一策划,如果不是因为身为中国人而早已洞悉达赖的狼子野心,我可能也会喜欢上这么一个看起来很‘慈祥’的‘人间之神’,更何况一无所知的西方人!

突然间真的很悲哀,无数身在海外的中国人摇旗呐喊一整天或是苦口婆心的解释劝说好不容易换来的部分西方人的理解和支持,可能都比不上BBC在这一小时里给其国民的灌输和误导。对此,我们究竟能做些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